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方周末变节了?两会前头版刊整版尼桑车广告

www.creaders.net | 2013-03-02 13:36:39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方周末》在中国大陆向来以敢言着称,南周事件刚刚平息1月有余,日前,该报罕见头版全版刊登广告,再次引发多种质疑和猜测。

  2月28日,《南方周末》头版罕见整版刊登东风日产的广告。此后,南周记者方可成发微博表示:“头版第一次出现整版广告,背后是一些权力关系的变化:报社与广告商,报社内部的采编与经营……”该帖还附上《南方周末》头版版面图片。

  《南方周末》头版被毙?

  在中共会召开两会,中共红歌手李双江之子李天一轮奸案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南周罕见的整版头版广告,引发各界的关注,最广泛猜测是“负面”(对中共当局不利)的稿件临时被撤,“头版被毙只能拿广告顶了”。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魏武挥爆料称,“据说是李案报导缘故被开天窗?”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亚超也赞成撤稿论,他说:“什么事件也没有?谁信?肯定是哪个负面稿子临时撤了,没内容才放广告。这还用问吗?”

  网友青青也表示:“这明显就是被毙稿后的低调抗议啊,南周在我心中还是比较有血性的媒体了。”

  《南方周末》抗议当局的两会报导?

  但也有网民解读,在中共召开两会之际,各大党报整齐划一的刊发中共两会在京召开的头版,而南周头版却出现了整版广告,其中似乎暗藏着南周的态度。

  有民众表示“个人觉得广告好过胜利的大会、重要的讲话”。也有民众赞扬南周的骨气“广告虽有夸张,但总不及新闻联播屁话蒙人,放在首页比通篇胡话强,报纸不登广告可以活的只能是党报,南周敢在头版登广告,那是有底气的。”

  也有民众认为,当局强行让媒体刊发中共的两会,而南周选择了“默默的抗议”, 这是“媒体人被上面毒哑之后无奈的呐喊”。

  《南方周末》变节了?

  也有民众怀疑,南周变节了?“六十还童”说:“我说什么事件也没有,就是一个品牌广告。很多人不相信,非要说稿子被撤了,用广告顶上。你也不动下脑筋想一想,这头版广告多少钱啊,说顶就能顶上的。……”

  有民众回应道:“如果这是真的,只能感到深深的失望。当日我们走到广场,用泪光捍卫和声援的,绝对不是这个头版。”

  南方周末事件回放

  1月3日,《南方周末》编辑部发表了2013年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响应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宪法梦、中国梦”;然而不料该文被江系刘云山的嫡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阉割,强行将题目改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成为了歌颂党的媚文。此事震动新闻界,并延烧至社会各界,要求庹震下台的声音此起彼落。

  在“南周事件”中,刘云山公开与习近平唱反调。1月4日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中声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树立政治意识”,但未提及习的“宪法梦”和“习八条”,而“宪法梦”是习最近讲话的重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