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竟然这样说了:假的不一定劣

www.creaders.net | 2013-03-08 10:10:5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4日出席政协经济及农业分组会议,主动说到食品安全问题,无意中说了一句「假冒食品不一定伪劣」,立即引起网民巨大回响,反映出民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

  据报导,李克强的食品安全讲话不长,归纳起来,有三点。第一,食品出现问题,未必是商人存心害人,那是因为有关食品不符合国家要求,例如营养条件不达标。第二,出现问题的食品,「部分可能是假冒,但不一定伪劣」。第三,食品安全已经成为民众生活水准是否提高的指标,所以国家发展和城镇化发展都必须保障民众在这方面的福祉。

  第三点应是李克强出席会议的重点,他显然希望藉着讲话宣示政府的政策,但是他估不到的是,第二点却引起了激烈回响。

  基本上,大陆食品的问题,主要是食品是否有毒的问题;人们最担心的是,吃下去的食品,是否含有毒品质,就算短期健康不出问题,也不知道长期会否因有毒物质积聚而引发健康问题。多年来层出不穷的毒食品事件,已经令人对大陆食品彻底失去信心;人们早就被迫过「减式生活」,即能减则减,能不吃就不吃,最后被迫减至「零大陆食品」。

  但是,奸商只以赚钱发财为目的,对于食品是否安全和是否含毒,可以完全置诸不顾(毒奶粉是例子);他们可能并非存心害人,但是害人却是事实(毒奶粉造成极大祸害)。目的既是发财,生产成本就一定降至最低,品质也就没有保证;如果成本不能降低,不能赚钱发财,他们又何须假冒。

  还有,假不假冒,对民众的信心来说,分别不大,因为真货也可能有问题,也可能含有毒物质,因为食品可能还没有验出问题,也可能是商人明知含毒,却无法改正。

  除了食品制作时加进的成分,还有环境污染严重问题。中国的三分二水源(包括湖泊河溪地下水)都受到污染,那么这种水源种植出来的农作物还能确保不受污染?酿制出来的茅台五粮液还能确保不受污染?(刘开平兄日前那篇「还要买中国进口的食品吗」已指出三分二水源被污染的严重情况。)

  中国食品的问题,已上升为信心危机;多年来,作为基本食物的蔬果鱼肉,米油盐酱醋茶,都无不出现问题,假冒已司空见惯,被发现含有毒物质,也不再令人意外。所以人人都敬而远之,这是为什么陆客非要到香港抢购奶粉不可的原因,也是「假冒食品不一定伪劣」的逻辑完全无效的原因。

  吃饭是天天的民生大事,李克强是国务院食安委主任,如果这个委员会不能领导各级地方政府将食品安全提升至一个可接受的合理水平,老百姓就真的吃无宁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