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权力布局落幕 显现三套核心组合

www.creaders.net | 2013-03-16 08:57: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2013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基本落下大幕。本年度的两会是中共去年11月份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的延续,是中共最高层十年一次的权力大更替。在本次两会上胡锦涛把所有的最高权力移交给习近平,中共新晋的政治局七大常委也各就其位。而围绕习近平构成的中共最高权力框架,开始呈现出以习为中心的三套马车架势。

  随着北京时间3月16日中午,新晋政治局常委张高丽落位在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职位上,中共新一届的七大常委各就各位。也与之前外界的预测完全吻合,习近平接过了胡锦涛的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等职务,李克强成为新一届国务院的总理,张德江和俞正声也不出所料的分别担任中国人大和政协的主席,刘云山与王岐山的职务早在去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就已明确。

  至此,中共政坛高层人事布局已定,习近平已经完成执政初期的摆棋布阵,可以大展拳脚展开自己的施政方针。中国的新领导层也由此开始正式登上中国内政和外交的新舞台。

  “习李体制”引领中国政经轴心

  对于中共新一届高层的权力布局,有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分析道,由于习近平反复释放出的政治与执政信号,中国今后的发展道路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为了确保这个宏观策略的推进,强势的习近平会不遗余力地通过权力布局等多重措施予以保障。从目前最高层权力的布局来看,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三套高层权力组合跃然而出,而这三套组合剑指中共执政体系改革的三大命门。

  最为核心的一套权力组合是现在都在讲的“习李体制”。习近平在意识形态,宏观策略等大政方针层面掌控着整个党、政、军,李克强作为中共的二号人物,国务院的总理,在政府施政领域,具体发展方略等方面予以贯彻国家的宏观方向和目标。习近平、李克强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分别排第一、第二,这与胡锦涛、温家宝以前在常委中排名第一、第三有很大不同,意味着李克强与习近平权力差距比温家宝和胡锦涛的差距更小,李克强的实际权力也将比温家宝更大。

  从分工上看,习近平在名义上要总揽全局,但实际上他不可能面面俱到。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把重点放在展示改革决心,迅速掌控军队,深入访贫问苦,尤其是高举反腐大旗,提出苍蝇老虎一起打,誓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引来公众的好评和期待,为他的个人形象加分颇多。但习近平很少对经济问题发表看法,显示出他对李克强的充分尊重,而李克强也不再局限于扮演中国经济的“大管家”,在具体的民生与打破既有利益格局方面开始着力,他在多个场合释放出要打破既有利益格局,将政府职能从经济建设转向公共服务等等,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外界对李克强的印象也从以前的“低调务实”,变成“懂经济”、“有魄力”,对他接掌中国经济有了更乐观的期待。

  两人既联手合作,也分工明确,共同组成中国政治、经济的权力轴心。在中共十八大闭幕式上,习近平有意等着和李克强一起离开会场,并在平时的讲话中不干涉李克强管辖的经济领域;李克强也积极配合,在不同场合表示对习近平的尊重。两人共同向外界传递团结合作的信号,并在十八大至今的4个月时间内展示了一个良好开局,为习李体制的形成和获得舆论认可奠定了基础。

  虽然习近平、李克强上台后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习李体制”的形成获得了舆论更多的认可,但习李体制今后10年能否运转顺畅,仍需要时间的磨合和实践的检验。

  “习王体制”拉开吏治反腐战争

  中共国家领导团队的第二套权力组合是“习王反腐体制”。反腐是习近平上任以后的大手笔,习掌权已近4个月,他确立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为反腐先锋,在中国官场小试牛刀就已刮起一场剧烈的“肃贪、反腐”旋风。习近平作为中共总书记更是几次直接主持中纪委会议,这在中共政坛是少见的现象。2013年两会之后,中共的反腐行动正式进入轨道,一场真正的反腐大幕即将拉开。

  2013年3月4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再次响应习近平的反腐号召,将中共当下已进行的反腐肃贪行动提升至“战争”的高度,强调“反腐败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表明习王有意将这场反腐行动升级为“反腐战争”。

  接近中共高层的政情人士透露,两会前的一系列反腐动作,只不过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牛刀小试”和前期预热,“反腐战争”真正的开始将在两会之后。届时,一场由上而下发动的、以消灭“有生力量”为目标的反腐肃贪“歼灭战”将全面打响,势将波及整个中共官场。而习近平是这场“战争”的发动者和最高统帅,王岐山则是具体“战役”的实施者和指挥官。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已在中纪委内部下达了死命令,要求各个部门做好“战斗准备”。

  而事实上,除了高调舆论造势外,早在中共十八大前,布局十八人事时,习近平就在为其推动反腐行动做足了人事准备。在中共新一届中央纪委团队中,除以铁腕着称的王岐山外,其余成员实际上亦是反腐经验丰富的“高手”:比如在副书记人选中,原浙江省委书记赵洪曾是监察部长的副手,在中央纪委、中组部任职15年;张军法律科班出身,之前担任着最高法副院长,代表最高法参与中央纪委领导工作;陈文清有着在公安、国安、检察、纪检等多系统任职的经历,42岁时任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检察长;王伟则是由监察部副部长升任;杜金才则是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兼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翻看所有成员的履历,可以发现中纪委包括书记和副书记在内的19位常委,集聚了中共的最强反腐力量。

  消息人士透露,日前,王岐山已经给“集聚了中共的最强反腐力量”的队伍下达了两会后打响反腐肃贪歼灭战的第一道“军令”,要求纪委各部门做好战斗准备,严抓狠打党内腐败问题。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势来看,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里的“东风”指的就是两会后中共领导层全面实现过渡的时机。而也有更多消息指出,反腐很可能从以金融领域为突破口,随着反腐的推进,不要怀疑“习王体制”要打大老虎的决心。

  “习刘体制”操刀中共党建

  第三套保驾护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车就是在党务、党建、宣传方面逐步形成的“习刘党建体制”。中共的党内建设在习近平执政期间一直会成为重中之重,因为这关系到中共的执政体系与能力,以及意识形态的改革,更关系到是否能实现民族与国家的复兴。以上问题总是很敏感,也是中共执政体系被诟病最多的领域。

  习近平在中共十七大至十八大期间的五年,以中央书记处书记以及中央党建小组组长的身份,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分管党建工作。与此同时,习近平还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党校每期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他均有出席。围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多读书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等主题,发表了大量有针对性的讲话。这些思想与十八大之后习近平的治党、治国思路是一脉相承的。

  当前,中共党员数量的过度扩张已成泛滥之势,党员素质的层次不齐切肤影响到中共的执政基础。如今,在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单中排名第五的刘云山从习近平手中接过他在为储君时在中共体系内几乎所有的职务。刘云山在为中宣部长时,背负着保守、僵化的名声,但在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后,他亦步亦随紧跟习近平的脚步,开始展示他开明、改革的风格。

  2012年12月13日,已经接任中央党校校长的刘云山,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会议,显示其正式接管中共党建。在之后的12月26日中共组织部长会议中,刘云山还充分强调了中共在选拔人才中党建的重要性。

  刘云山在会议中说道,要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认真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要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统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北京的多位圈内人表示,既负责党务又统管意识形态的刘云山可谓位高权重,深得习近平的信任和重用。他所提出与倡导的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等主张,力主转作风、改文风,在中共党内影响很大,与习的新政无疑是相当合拍的。刘云山曾在讲话中提到“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良好精神状态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唿应了习近平上任初期就提出的新执政思路——“中国梦”的实践策略。

  目前这三套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政坛组合正在成为习所倡导的坚持和发展中共特色社会主义的有利保障体系。加之张德江的四平八稳的领导风格,在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领域只能给予习近平积极稳妥的配合;而俞正声的八面玲珑,相信他能在政协主席岗位发挥自己的优势,作为党内的老大哥他会不予余力的团结中共体系外的各党派,在民族与国家统一团结方面发挥作用,这也是中国内政所面临的矛盾“结点”,也是习近平执政期间能有所作为的领域。但俞正声能否改变外界对政协花瓶的普遍看法,成为他自己的挑战。

  此外,细心的观察人士注意到,多年以来,“共产主义”在中共高层的讲话和文章中已经很少出现,唯独习近平多年来却屡次提及。2011年6月20日,在纪念中共成立90周年党建研讨会上。习近平强调,“一定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2010年5月10日,习近平到广西民族大学考察时,号召大学生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崇高信仰”。十七大至十八大间的5年中,作为中央党校的校长,习近平也曾多次在开学典礼中要求中共官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

  习近平这种强烈的政治信念,被认为源于他独特的成长经历。习近平出身于“红二代”,父亲习仲勋为中共元老,是“正宗左派”的社会主义者。为加入共青团和共产党,习近平分别写了8次和10次申请书。“红二代”的出身和经历的苦难煎熬,铸就了习近平的政治理念。

  筹备北京奥运会期间,习近平曾表示:“我们经历很多逆境后实现了国家的发展。我们从不怨天尤人。我们只是确立方向,走自己的路。”从这句话中可以感觉到习近平的坚定理念。由是观之,习近平真正走上中共政治前台后,寻求社会主义真正内涵自然成为必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