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发出政治信号:习近平为政改划终止符

www.creaders.net | 2013-03-21 09:27:30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 少人期盼“习近平新政”导演今年全国“两会”能否为生成新的政治生态打开天窗。然而,在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新任国家 主席的习近平发表讲话,不仅只字不提 “政治改革”,反而对胡锦涛担任国家主席10年在“政治改革”上的无为、堕政,进行肉麻吹捧,反复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由他的党来领导,“中国道路”就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以所谓“制度自信”十分明确地为中国“政治改革”划上了休止符,从根本上杜绝了不少人期盼自上而下地进行和平变革的任何可能 性。由此也揭开2013全国“两会”政治动向的新谜底。

  中南海高层拒绝“政改”宣言书

  中 国“改革开放”以来,从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到胡锦涛,至少在面子上都一再表达要“政改”的愿望。然而,这个传统到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以“推 进政治体制改革”列专题的告别演说后,习近平接任嘎然而止。习近平履职以来,虽提“改革”,但却绝口不再触碰“政治改革”这个词,特别是今年1月22日, 他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政治纪律”,要求全党与其保持一致。之后他又与王岐山多次严令其党员要“保持一致”的政治纪 律,导致如今的中共所有领导人都禁口不提“政治改革”,甚至一再高调倡导“政治改革”的温家宝,今年也在政府工作报告原稿中回避“政治改革”提法,而以 “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改革”一笔带过,遭到质疑后被迫改动。因此,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与新闻媒体都只提行政体制改革,而不再触碰 “政治改革”议题,既是今年两会闭幕时的总理答记者问,也再无人提及“政改”。

  今年3月12日,新“当选”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会议闭幕式上发表讲话,再次重复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老教条,导致海内外舆论恶评如潮,被普遍视为新一届中南海高层拒绝“政改”的宣言书。

  其 实,为2013全国“两会”是事先定盘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的带头大哥会议,早已确定了国家各机构领导人名单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即所谓 “大部制改革”。这个方案只提“政企分开”,拒绝“党政分开”,由此标志着习近平时代只能在行政体制内做加减(中共称之为“自我完善”),绝不会允许任何 对他们所谓的“三自信”反思、批判;绝不会允许有任何质疑一党绝对领导权的“政改”议题出现。

  习近平的“面子”与“里子”

  早 前港媒报导,去年12月7日习近平的“新南巡讲话要点”已在中共内部传达。习近平称,苏联和苏共一夜崩盘原因是信念动摇,否定苏共历史、列宁及斯大林等领 导,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失去作用。”他在这个讲话中特别提到:“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这不能说不改革。”。

  今年1月5 日,习近平又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讲话指出,道路问题是第一位的问题,道路是党的生命;定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 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重申,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武 断,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坚称,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誓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表白,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此讲话一出, 习近平回归意识形态道统言论,已经将自己“红色接班人”的脸谱刻画得惟妙惟肖。习近平,要把毛泽东的“阶级斗争为纲”30年与邓小平的“以经济建设为中 心”30年的两个自相矛盾的政治资源统一起来,以“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面子,以坚持中共“咬定权力不放松”,确保红色江山千秋万代不变色为里 子。

  习近平为何只提宪法,禁提宪政

  不少人被习近平高调提及尊重宪法所迷惑。 其实习执政以来,亦真亦假,一面高捧人民,一面神化中共;一面高谈宪法,一面禁言宪政;一面高调反腐,一面维护专制;高言权力监督,却不权力分立;高声 “权力笼子”,却不党政分开。习近平以党性建设,回避宪政建设;以转变党风,取代转变制度,面子上反对特权,实质上强化党的领导。刘云山不过是其马前卒而 已。南周“宪政梦”社论被强奸事件,竟被一些媚颂习近平的人歪曲成刘云山与其对抗的作品。

  那么习近平为何只提宪法,禁提宪政。其实,中国 的现行的宪法,不论经过几次修订,有什么变化,所规定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始终不变,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民主专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都 没变。至今保持宪法规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因此可以肯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至今都是中共要守护宪法精神的根本 原因,这也正是习近平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坚决捍卫到骨子里的东西。

  然而,“宪政”的实质是“限政”,即对政治权力进 行有效地限制,防止滥用,尤其要防止其侵犯人权和人的自由。它不会允许任何政党有垄断一切权力的可能性。因此,宪政的要义就是限制、分解、制衡公共权力, 保障公民权利,促进民间社会与公权力的对治。宪政的主要特点是:(1)以宪法和法律对政府权力加以限制;(2)实行分权制衡;(3)人民主权和民选政府; (4)建立宪法审查制度;(5)司法独立;(6)保障个人权利与自由等。在真正的宪政制度安排下,民主、法治的职能分工各有不同:民主负责权力的归属;法 治负责权力的实施;宪政负责权力的制约。宪政、民主、法治三位一体,互为条件,共生共存。所以,宪政、民主、法治三者的结合可以化约为宪政民主。要实现宪 政,就不会再允许中共的“一元化领导”。这便是当今中共“太子党”带头大哥最惧怕、最想抵制的政治改革。由此可见,那种把习近平要尊重宪法,误读成“宪政 梦”是多么荒唐、有害。

  中南海将继续迷信暴力维稳模式

  如今,中南海领导层 从第四代保守走向第五代保守已成定局。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中共十八大后的中南海,又是政治僵化势力主局,自上而下的宪政改革毫无希望。中共新的领导人将 继续迷信暴力可以维稳,并由此注定了其体制机制无法对社会结构的失衡、各种诉求变化做出及时反应,社会各群体、个人只能以非常规方式主张权利,表达诉求。

  就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由派异见人士依然被软禁、严控,有的还被殴打,西安网友詹明松被国保约谈后被迫解散同城QQ群,上海民运人士杨勤恒、谢丹等最近一 段时间因为参与同城聚餐,多次遭到迫害。各地“广交友、不结社”类的多个“同城公民圈”饭醉都遭遇官方监控、干扰与打压。日前,黄浦江出现大量死猪漂浮事 件,通过微博发出质疑抗议的网友诗人潘婷在唿吁人们到江边散步表达关注后,其微博和其他通讯方式遭到封禁,其家人受到警方威胁。

  由此可见,由于中共当政者一再抵制正常的社会演变,死保绝对领导地位不容挑战的僵化思维,不能审时度势地担当普世价值变革的主角,因而他们今后会不可避免地将自己置于了社会变革大潮来临的风暴眼上。

  习近平注定“夙夜在权”

  检 验一代新的领导人能不能开新风、立新向,就是要看其是否敢于纠正前人的错误,而不是歌功颂德。中国大陆彼岸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选择了背负起国民党历史责任 的十字架,向人民三鞠躬,因此他开辟了新时代。反观习近平成为国家主席当日讲话,却完全不顾中共建制以来所犯下的历史罪责,肉麻扬毛、颂邓、赞江、捧胡, 甚至连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的勇气都没有,当今中国哪里来的“习近平新政”?

  其实,习近平既要用毛泽东的里子来确保红色江山唯我所有的自造 合法性,又要用邓小平“改革开放”的面子对外宣传对内忽悠,并发展其合法性。习近平的这种两面性的特质,决定了他一定要“咬定权力不放松”,充分挖掘、利 用与毛、邓一脉相承的血统资源,唱好“太子党”带头大哥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旋律。因此,他注定不会“还权于民”;不会“夙夜在公”,而是“夙夜 在权”。那种期盼习近平时代会开启“政改”天窗的幻想还是尽早破灭为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