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审读员发文披露:南周新年献词事件大结局

www.creaders.net | 2013-04-01 11:22:31  IBtimes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30日,原《南方周末》审读员曾礼(微博名:六十不惑2世)在微博上宣布自己从《南方周末》"全身而退"。此前,他因1月初在南周新年特刊事件中的"仗义执言" 而为人所知。

  曾礼在微博上写道:"昨天(3月29日)是我工作的最后一天,下月开始全身而退,成为自由人。所以,今天公开我的身份:原南方周末审读员。从今以后,我的微博言论与原职业无关。" 《南方周末》一位编辑在转发这条微博时写道:"......曾礼老先生突然被通知结束返聘。"

  3月31日中午,曾礼发布一篇题为《南周审读员为何跟总编辑分道扬镳》的博文,解释自己为何要退出《南方周末》。

  南周事件两度发声

  今年年初,《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删改,封面被加上错漏百出的文字,舆论一片哗然。南方周末编辑记者在新浪、腾讯微博上倾诉,引起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在事件中,曾礼曾写过两篇文章来分析揭露事情的原委,分别为《究竟谁删改了南方新年贺词?》和《我并不伟大,只是不违心》。不过,正是因为这两篇含有敏感内容的文章,导致曾礼的微博账号"六十不惑"被删。

  在《究竟谁删改了南方新年贺词?》一文中,他写道:"党管媒体是管大政方针,管办报原则,而不是管具体业务,管如何选题如何采写如何编辑。把报社编委会撇在一边,什么都要宣传部门来定,别说一张市场化的报纸,就是党委机关报也不行。报纸是自负盈亏的企业,办砸了办糟了,读者不爱看,不订不买你的报纸,报社发不起员工工资,谁负责?"

  在曾礼看来,作为一名审读员,监管、把握舆论导向固然重要,但"如果完全按上级部门要求去把关,确实会扼杀很多好新闻,这就要看审读员的良知"。

  《我并不伟大,只是不违心》这篇文章曾在网上被网友广泛转载,但后来都被删除。只有一个标题换成《南周新年献词事件大结局》后被保存。

  文章中,曾礼这么评价自己:"我为人比较坦诚,有什么说什么,大家觉得我这个老头子还不错,有时还约我吃个饭喝两杯。经过一段时间磨合,距离逐渐缩小,我佩服他们的进取精神和职业操守,他们佩服我的政治洞察力。"

  审读员删稿依然受编辑记者尊重

  曾礼在1月时曾写了博文,解释"审读员"这个身份需要做的事情。"从报业集团考虑,主要是防范政治风险,保证安全出报......审读员就有点审查的意思,而且是集团委派的,有尚方宝剑,赋予撤稿的权力。但一般情况下,审读员不会直接撤稿,只是提出建议,由总编辑定夺。"

  根据3月31日曾礼所发布的博文显示,作为审读员,他定向负责南方周末审读工作,协助总编辑把关。但因为去年11月8日《南方周末》的"喜迎十八大专题报道"在微博上引来一片质疑和嘲笑声,曾礼就曾和南周总编辑黄灿在内部论坛上因办报理念不同而闹得不快。

  在"周会评报"时,曾礼认为11月8日这期十八大专题报道不够充分。"如果认真策划做十八大十年,我认为应该分专题,几个部门一起来,做四个大稿我看也够了。一是经济的,二是法治的,三是信息公开,四是社会管理创新。经济方面,可分析这十年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农村的变化,农民工进城带来的变化和面临的困境。法制方面,这十年的变化,不要老是挑负面的,肯定一些进步的东西,然后才谈及一些现在存在的问题,应该怎么去改革,可以提建设性的东西,但不能老挑毛病。"

  除此之外,他认为,这期报道里"这十年"系列的《"SARS"战争》一文,在信息公开这"一个大的方面",只是"很轻轻地、表面地写一下,交代了,把一些图片弄上去,这不是我们的长处。"他认为,应该从一些深度的大方面去报道、回顾这些内容。

  然而,总编辑和他的观点相悖。在博文里,曾礼贴出了总编辑的评论:"所以我们评报不能离开这个环境、背景来评,否则就是废话,因为是不能实现的、不可能达到的。"

  提到照片的问题,总编辑说道:"你看人民日报的图片,看看有没有人像我们这样用图片的?你还想用什么风格图片?什么叫做风格?我看汪洋讲的一句话很好:'你可以有风格,但不能没是非。'"

  曾礼在文中写道:"本来是心平气和的评报,但总编辑发言,噼头盖脸把大家狠批了一顿,会场一片沉默,个个都窝着火,我也强忍着。会后,在内部论坛上,大家纷纷吐槽,倾诉胸中的憋气和怒火,我也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参与了进去。"

  在博文里,曾礼也贴出了他在内部论坛上的留言。"有童鞋说曾老头发飙了,我确实是发飙了。作为审读员本应与领导保持高度一致,就跟党组织要求每个党员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样。但必须确保良知底线,突破底线就没了人格,还谈什么党性!"

  不过,在3月31日的文章里,曾礼表示自己与总编辑并无个人恩怨,"我们对工作都极端负责,都想把《南方周末》这份报纸办好,只是在办报安全和报纸品质持不同看法。他认为安全第一,我认为品质第一。他执行命令不打折扣,我的枪口略微抬高一寸。他年轻看得更高更远,我年迈只是看眼前。他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我仅坚守媒体的良知底线。"

  在他发布离开《南方周末》的消息后,许多南周的记者编辑转发曾礼的离职微博与文章向他致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