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耀邦长子谈王立军:中共今年可能要整风

www.creaders.net | 2013-04-02 08:20:1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胡德平4月1日透露,中共今年或会展开内部整风活动。他建议,把改革和整党、学习宪法结合,由党中央推进。他以重庆原公安局长王立军为例,指出维护法治的重要性。

  据香港《明报》4月2日报道,胡德平1日出席其新着《改革放言录》的出版座谈会。他认为,下一步改革要由中共中央推进,和整风、整党结合。“国务院哪个部门、哪个领域的改革都有困难,遇到阻力相当大,就算是做了,也往往会变样,一个部门很难推,国务院来搞也有难度,非得要共产党来搞。”

  胡德平说,改革应该与整党结合,“轻则整风,重则清党,改革中谋私、为利益集团工作的,情节严重的,可以清掉”。 他指出,整党同时也要强调学习宪法,中共要在宪法、法律范围中活动。

  他引用王立军的事例指出,王把没罪的“也可以拉出罪来”,没事的“还有刑讯逼供”,甚至主张公安在生命遇威胁时可无论对错击毙他人,深圳最近也有街道规定民警击毙犯罪分子可获奖励,这些做法都是在践踏法治,显示“在最需要经验教训的”方面仍有反覆,因而谈改革更需要针对现实。

 

  《改革放言录》是胡德平继《中国为什么要改革——思忆父亲胡耀邦》一书之后出版的又一力作,是他1984年以来围绕改革主题形成的重要思考性文字的结集,包括文章、讲话、访谈和书信等。主题包括改革开放、民主法治、民营经济等。胡在前言写道,放言意指“没有恐惧感的畅所欲言”。

  据报道,书中还收集胡在2011年关于文革问题的若干表态,当时正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唱红打黑”引起巨大争议,胡指出,必须坚持“根本否定”文革,也必须坚持对毛泽东“一分为二”的评价,不应再用文革的方法解决当前矛盾,而是要利用民主法制、政治体制改革和宪法。

  与会多名专家对胡关于文革的表态表示赞赏,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表示,如果没有胡德平等一批人放胆放言,“中国将难以摆脱一些厄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表示,胡对文革回潮发出警示,在关键时期“起到了校正方向的作用”。

  众所周知,改革是胡耀邦最鲜明的形象,改革家是胡耀邦超越了其所担任过职务最响亮的头衔。而古稀之年的胡德平也从未回避他是胡耀邦长子的身份。胡德平在发表第一本书时曾指出,在追求效率繁荣发展局面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不能减弱对改革的责任和对全民的承诺,无形的社会主义正义不能有丝毫降低。

  胡德平,1942年11月生,湖南浏阳人,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之子。北京大学历史系党史专业毕业。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