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家族被爆坐拥27亿美元财富被指阴谋论

www.creaders.net | 2013-04-06 21:16: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已经卸任的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家族财富问题被认为依然是一个谜团。2012年《纽约时报》曾刊发温家宝家族财富的长篇调查引起海内外巨大争议。而这篇报道在这位总理卸任后正在被指做是一场阴谋。

  温家宝家族被爆坐拥27亿美元

  正是由于这种争议,撰写此文的记者张大卫后接连写了《〈纽约时报〉如何调查中国公司?》和《问答:〈纽约时报〉调查报道幕后》,作为对报道的补充。这两篇文章强调,张大卫在写这篇报道时,并没有什么人爆料,他是通过付费雇佣律师事务所或咨询公司代为申请查阅,他为《纽约时报》获取了数千页公司材料,以研究温家宝总理的亲属所控制的商业网络,从而查出了温家宝家族拥有数十亿美元资产的商业帝国。

  就在温家宝家族2012年10月27日通过香港媒体发表律师声明,指《纽约时报》关于温家宝家人及亲友的报道不实后,《纽约时报》迅速作出反应,报纸的女发言人爱琳· 墨菲(Eileen Murphy)说:“我们坚持我们的报道,也为这篇报导感到无比自豪。《纽约时报》一向以高质量调查性报导闻名,这篇文章就是一例。”

  海外褒贬不一

  同时有海外记者指出,《纽约时报》这篇报道花了很多心思,尽到了媒体的责任。但他们认为,假如拥有新闻自由,中国的同行会做得更加细致,也更加清楚哪些关键点应该重点突出。比如,这篇报道没有强调指出,温云松从一名民营企业家一跃而成为隶属于国家信息产业部的国有企业中国卫通集团的董事长,享有相当高的行政级别,显然不合常理。又比如,温家宝亲属所经营企业和垃圾焚烧产业关系深厚,而垃圾焚烧产业的问题正是近年来引发诸多群体性事件的直接诱因。

  海外异议分子余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知悉温家宝家人具体怎样得到这些利益很难,温家宝本人是否涉及贪腐,或只是家人瞒着他做事,并非《纽约时报》这样一个外国媒体或像他这样的独立知识份子能判断的。也足见各方人士对此问题的谨慎。

  更多的质疑认为,27亿美元中的22亿美元的资产来自段伟红的泰鸿公司,疑点在于段伟红到底有没有为温家宝家族代持股份?文章提出的唯一证据是段伟红的公司有温家宝的家属持有股份,包括温家宝的母亲和其他亲属。但这是2004到2005年之间的事情,段伟红使用了这些家属的身份证办理股份。而平安保险2008年上市前,温家宝的家属已经全部退出公司,平安保险的利益是2009年实现的。据悉,对以上所有的手续,段伟红都保留了证据。由此看来,泰鸿公司的22亿美元的价值,和温家宝家属并无关系,至少是无法核实的。如果这22亿美元存疑的话,另外的5亿美元是否也有疑点呢?

  在过去近10年中,曾有媒体报道“郑建源”是温云松的化名,并为外界所相信。最近郑建源站出来,澄清了他不是温云松,他真正的幕后老板就是郑裕彤,郑建源为香港宝华投资的董事长,本人是在香港的大陆移民,与温云松无关。

  没有温家宝的平安是否能成功

  最有力量的反驳,来自彼得·李(Peter Lee)10月31日在《亚洲时报在线》(Asian Times Online)的文章,这位记者说“27亿美元其中的22亿是从温家人可能拥有的中国平安保险的持有股份中推断出来的。这些股份是在2002年由合伙人公司以6,500万美元购买,而这些股份又在公开发行股票后大涨。而对于这些合伙人公司,很遗憾,《纽约时报》并没有真正说明清楚,到底是这些合伙人公司只是温家用来诈欺的幌子公司、还是它们只是提供给包括温家人的中国和海外精英一个制造财富的特别通路”。

  温家人在平安保险的约13亿美元的股份是由天津泰鸿所控制的,而天津泰鸿则是由中国最有钱的人之一的段伟红所控制。段伟红据说是温家、特别是温家宝夫人张蓓莉的老友。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段伟红是否只是温家的中间人、又或者她就只是一个家族的友人,以精心策划、道德上有瑕疵但不违法的、责任与机会的网络中,替温家赚钱的同时自己也获利?

  从平安保险的交易可以看出特权资讯和通道标志,但它并没有显露出温家人介入使平安成功的迹象。泰鸿的投资始于2002年,但是温家宝领导下的国务院免除平安保险等公司所受经营范围上的限制是在2004年。即使没有中共高层官员的帮助,预测平安将可以成功且获利也并不是难事。毕竟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在2002年就已经是有8年对平安保险投资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在2002年汇丰控股(HSBC)更另外投入了6亿美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