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大妈10天疯抢300吨黄金 华尔街傻了

www.creaders.net | 2013-05-02 08:29:0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一假期,「中国大妈」在大陆各地持续抢进黄金,成为名符其实的「黄金周」。图为市民抢购黄金的火爆场面。(中新社)

  「中国大妈」散户大军在扫完大陆市面上的金饰后,便纷纷涌往香港。今年「五一」当天大陆有超过160万人次涌往香港「扫金」,深圳边检总站估计,「五一」三天假期将有近200万人次出入香港。而且往年中国内地涌港血拼的主要目标是名牌手袋,今年只扫「黄金」。

  做空黄金的华尔街金童们料想不到,操盘布局会败在「中国大妈」手下。自上4月中旬国际金价大跌后,十天内由「中国大妈」组成的散户大军就鲸吞约300吨黄金,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十分之一,国际金价一度止跌回升。但国际金价1日却再次大跌。有专家预测,金价正酝酿另一波下跌行情,有可能下探1250美元,而且「中国大妈」与华尔街「根本不是同一等级,不能相比」。

  香港「周大福」发言人表示,自4月12日国际金价大跌以来,该店客流量比平时增加逾三成,多间分店都需要实施人潮管制,多间金铺出现断货情况。位于湾仔的一家金铺店员表示,过去一个月店铺的生意额飙升逾六倍,前来买金的内地客人增加10%,平均消费逾2万港元。

  在香港旺角,多间周大福金店都挤满旅客,店员生意一单接一单,游客蒋先生赴港三天豪就花了27万港元购买金錶、金手链及金项鍊等。他表示趁金价下跌,特意来香港买金。他说,除了价格便宜,在香港买金免税也是一大吸引之处。

  中国广播网报导,「最近你买黄金了吗?」这句话是中国民众今年「五一」的最新问候语。广州友谊商场黄金柜台销售员说,这里的黄金前几天就卖断了货,直到前一晚才补上。

  国际黄金价格在4月12日和4月15日经历一次震撼性暴跌,被业内人士称为「黄金地震」。金价从每盎司1550美元,跌落至1321美元。当时不少欧美投资机构纷纷看淡金价未来走势,美国高盛银行早前甚至预言,金价还会跌到1100美元。

  金价大跌让有钱无处投资的中国婆婆妈妈们,找到新投资标的。过去两周,中国各地兴起一股抢金潮,「中国大妈」一早就在金饰店前排队,开门营业后,整个店铺内满满都是人潮,买黄金就像买白菜一样、论斤不秤两。

  广州东百百货一周内将库存黄金全部售罄,杭州有投资客单笔购买黄金五公斤,更有人一出手就是500多万元人民币(合81万美元),囤了20公斤黄金。

  中国大妈的抢金热,让各地黄金库存告急,目前中国黄金珠宝业的黄金库存已基本见底,光是补齐正常铺货量就需要600吨黄金。

  在大妈们展现强大「扫黄」实力后,国际金价开始止跌回升,高盛银行于24日提出暂停做空,而金价也由每盎司1300多美元,回升至1470多美元;中国媒体评称,「中国大妈抢金大战华尔街金融巨鳄,完胜!」

  不过「华尔街日报」警告,尽管金价的反弹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可能同时在酝酿更大的下跌行情。

  中国的「每日经济新闻」2日引述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深顾问陈思进的话报导,金饰店内的黄金量和整个黄金市场相比「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中国大妈」根本无法撼动整个金市。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虽然不认同黄金步入熊市的观点,但她同样对「中国大妈」抢购潮扭转金价的说法表示质疑。她说,外资看到中国的现象,会顺势而为,并运用这种状态与局面来打压黄金。

  谭雅玲说,「我们才买了300吨实物黄金,而美国储备了8000吨,无论是投行还是外资,他们是套利或对冲,我们是抗通膨保本,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媒体夸大了中国消费者买金对国际市场的影响。」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易最活跃的6月交割黄金期价1日收于每盎司1446.2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5.9美元,跌幅1.76%,收盘价创最近一周新低,使得这两周以来的熊市反弹暂告段落。

  中国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中国大妈疯抢黄金支撑国际黄金反弹的背后也有无奈,中国民众欠缺投资管道,股市与房地产不确定性高,保值的黄金成为重要投资品,「金项链一买就买一百条的中国投资客,也充满了无奈」。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金价短线可能继续狭幅反弹,但新一轮大跌行情很可能正在酝酿。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门表示,通常情况下,上升趋势会伴随着成交量放大过程,近来市场成交量低迷说明金价仍面临很大的下滑风险。金价可能最终会跌破前期低点,并测试1250至1300美元关键支撑位。

  陈思进则认为,黄金熊市将至少10年,国际黄金期货价明后年就会跌到1200美元,甚至1000美元以下,现在买金的「中国大妈」买贵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