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媒关注王沪宁:政治局唯一的美国政治专家

www.creaders.net | 2013-06-05 09:17:01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庄园会晤前夕,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6月5日发表题为《王沪宁:学者出身的中共高级幕僚》的文章,介绍王沪宁的政治学识、在中共政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等。文章称,作为唯一一位为三位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以及习近平——撰写演讲稿的高层智囊,王沪宁在中共党内享有独特地位;而在中共现任25名政治局委员中,王沪宁是唯一一位美国政治专家。以这样的身份,王沪宁在本周举行的中美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上可能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以下为文章摘要:

  今年3月,中国新 任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海外,在同俄罗斯和非洲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每一次我们都能看到习近平身后坐着一个戴着眼镜、书生气十足的人物。此人在一旁专心 致志地倾听,不时记着笔记。本周五,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加州兰乔米拉日(Rancho Mirage)举行峰会期间,预计我们还将看到此人。

  即使在中国,也很少有人会认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这不足为奇:曾任大学教授的王沪宁几乎从来不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很少同老朋友交流,坚持不同外国人打交道。

  然而,中共党内人士和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认为,王沪宁是当今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是过去10年来中国国内和外交政策的一位重要设计师,现为习近平标志性的“中国梦”运动的策划者。习近平的“中国梦”意在唤醒一个军事和经济上强大的中国,令中国重新争取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

 

  曾短暂在美学习的王沪宁自2002年以来一直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作为唯一一位在担任政府首席政策顾问的同时为接连三任国家主席撰写演讲稿的人,王沪宁在中共党内享有独特地位。这三任国家主席分别是:江泽民,其继任者胡锦涛,以及习近平。

  现年57岁的王沪宁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唯一一位美国政治专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共有25名委员。这意味着王沪宁在本周举行的中美领导人非正 式峰会上可能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此次峰会的目的是让习近平和奥巴马能够避开正式会晤的礼仪礼节,进行广泛的、非照本宣科式的会谈。对中国领导人来说, 这种会晤形式尚属陌生。从中国官方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天习近平访问加勒比和中美洲国家时,王沪宁就坐在他的身旁。

  一位资深外国外交官称王沪宁将“卡尔•罗夫(Karl Rove)和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集于一身”,因为王沪宁在国内和外交政策上具有重要影响力。

  王沪宁是三任国家主席的顾问。中共党内人士、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说,王沪宁的专长、经验和在中共党内不断上升的地位表明,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在塑造中国的过程中他将发挥重要作用。去年11月,王沪宁升任政治局委员。

  外界预计,王沪宁在中国的外交政策方面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一些西方官员和分析人士希望,王沪宁能对鹰派军事官员和其他利益集团起到制衡作用,后者希望中国采取更具对抗性的外交政策。

  王沪宁在复旦大学的另一位同龄人及友人说,我认为习近平信任他;王沪宁依然相信马克思主义,他依然相信共产党将作出正确的选择;他不认为中国应该实行多党制或分权制。

  王沪宁的影响力一定程度上源于他每天都有机会接触到习近平。他已在连续三任国家主席的手下工作过,过去10年里他们几乎每次国内视察和出国访问都有王沪宁陪同。

  过去11年,作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管理着最高领导层的“智囊团”,提供政策建议,实施调研,起草演讲稿和官方报告。

  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教授朱旭峰研究过智库在中国体制中的角色。他说,王沪宁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内部智囊。朱旭峰说,作为演讲稿起草者,对王沪宁的评 价取决于他起草的演讲稿需要多少改动。如果几乎不需要领导修改,那就是好的演讲稿──这意味着你了解领导在想什么。

  在组织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会议方面,中央政策研究室也扮演着关键角色。中央政治局大约每个月举行一次集体学习。据研究过这一程序的分析人士说,中央政策研究室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一道负责为学习会议确定主题,并审查讲座的专家以及他们的演讲文本。

  王沪宁1978年进入复旦大学(Fudan University)学习国际政治,成为第一批接触西方民主和法律概念的中国学生。他的许多同龄人成为了支持民主的活动人士。他的一些早期文章曾流露出自由派的倾向,比如,他在1986年撰写的一篇论文认为,文革的爆发要归咎于党内缺乏民主。

  1993年,王沪宁的知名度进一步增强。当时,他率领复旦大学的一个团队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辩论赛上获胜。他还把这段经历写进了一本与他人合着的书中。

  辩论队成员张谦回忆说,王沪宁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管理中国。张谦现在是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社会学副教授。他说,王沪宁当时表示,把社会凝聚起来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集权国家,他每天晚上都泡在办公室,哪也不去。

  1995年是王沪宁政治上的转折点,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召他进入中央政研室。上世纪80年代,江泽民任上海市委书记时就认识王沪宁。

  此后,王沪宁在中国几乎所有重大政治倡议中都发挥了一定作用。他就“软实力”问题写了中国首份学术论文。软实力指的是一国的全球影响力不仅来自 其军事实力,也来自其理念和文化价值观。过去10年,中国在海外宣传本国文化方面做了大量投入,王沪宁被认为是幕后的推动力量。

  中共内部人士说,王沪宁是江泽民“三个代表”理论设计团队中的一员。该理论使得中共党章2002年被修改,首次允许民营企业家入党。中国政治分 析人士表示,他还帮助制定了胡锦涛提出的推动“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思想。此外,据中共党内人士透露,胡锦涛在去年中共18大上所作报告终稿也由王 沪宁领导的团体撰写。

  这些人说,如今王沪宁负责习近平“中国梦”运动的监督工作,这项运动的目的是以一个简单的流行词汇重获民众对中共的支持,并且树立习近平强大、有魅力的领导人形象。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黄靖说,王沪宁非常善于解释领导人的理念。他说,领导人常会提出一些大的理念,但不知如何将其转化为具体政策,王沪宁知道他们的想法。

  王沪宁,男,汉族,1955年10月生,山东莱州人,1977年2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教授。

  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1972-1977年 上海师范大学干校外语培训班学习

  1977-1978年 上海市出版局干部

  1978-1981年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

  1981-1989年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师、副教授、教授(其间:1988-1989年美国爱荷华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

  1989-1994年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

  1994-1995年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

  1995-1998年 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

  1998-2002年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2002-2007年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2007-2012年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2012-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资料,2012年11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