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令被同学投毒 陈希对此案应该非常了解

www.creaders.net | 2013-06-13 10:00:34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习近平和陈希就读过的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眼下已成为网上舆论热议的焦点,因为19年前该系发生了震惊中国教育界的朱令被投毒案。

  1994年11月底,也就是陈希刚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昇任校党委副书记后,92级化学系女生朱令出现中毒癥状,经北京大学学生贝志诚等人在互联网上询问,确诊朱令为铊中毒。后经治疗,脱离生命危险,但中毒导致朱令全身瘫痪,大脑迟钝。

  1995年4月28日晚,当朱令被确诊为铊中毒后,朱令父母立即向清华大学当时的化学系副系主任、主管学生工作的薛芳渝教授提出报案的请求,薛随即向清华大学保卫部部长兼清华大学派出所副所长报案。1995年5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开始正式立案调查。但在立案之前,在铊中毒确诊后的五一放假期间,朱令宿舍曾发生离奇盗窃案,朱令的洗漱用品丢失。

  据媒体报导,警方在1995年夏秋时分,到朱令父亲单位调查过朱令父亲和孙维父亲的关系;警方在1995年通知朱令家属,“只剩一层窗户纸了”;随后,清华大学派出所所长李慕成告知朱令父母,“有对象”,“上面批准后,开始短兵相接”;1996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14处有关领导对朱令家属表示案件难度很大,仍在努力之中;1997年2月,化学系薛芳渝教授告知朱令家人,校方将配合警方作一次有效的侦破行动,但后来一直没有下文。

 

  1997年3月,朱令家人以出事班级即将全部毕业,人证即将难以获得为由,上书北京市公安局长。1997年4月2日,孙维作为朱令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北京市公安局14处带走,并在印有犯罪嫌疑人的纸上签字。在被连续侦讯审问8个小时后,孙维被家人接回家。朱令家人还曾上书国家领导人,要求加快办案,但上书时间没有说明。

  1998年1月,孙维家人在得知朱令家人上书国家领导人后,也给高层领导上书。1998年8月25日,公安机关宣布结案,并以“超过法定期限”为由,解除孙维作为嫌疑犯所受到的强制措施。但匪夷所思的是,公安机关没有告知朱家此案已结,朱令父亲声称“之前得到的答复一直都是‘正在调查中’。”直至2008年申请信息公开时,才获悉已于1998年结办。

  有报导称,鉴于案件发生造成的舆论影响,清华大学校方曾拒发孙维的毕业证书,但在孙维方面的多次交涉下,最终给予。后来,嫌疑人孙维嫁给美国人,并定居美国。她曾数度声明否认投毒。

  在朱令案件再次成为网上热点新闻时,当时也在清华大学的陈希调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因此,有网友把陈希与朱令案件“相提并论”。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朱令案件中都没有提到陈希,但朱令刚到清华大学时,刚从美国学成归国的陈希,是化学工程系党委副书记。

  巧合的是,朱令所读的专业跟陈希一样,都是物理化学专业。1994年朱令中毒时,陈希已昇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可以说,陈希应该对朱令被同学投毒一案非常了解。

  过去19年来,朱令中毒事件偶尔被舆论提起,但集中于朱的悲惨遭遇方面。直到2013年4月15日,上海复旦大学医科硕士被落毒死亡,疑似室友投毒,由于情况类似,朱令案再度引起舆论和网民的关注。

  5月3日,一直关注案件的朱令昔日同窗,在美国白宫官网请愿区(We the people)发起请愿活动,要求白宫驱逐当年涉嫌投毒、后已移民美国的孙维,让她回国接受调查。短短三天,联署已逾11万人,超过白宫官网规定要回应的人数底线。

  看到这些新闻报导,曾经亲眼目睹过朱令悲惨遭遇的时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希,对于他曾学习和工作多年的化学工程系发生这样的大案,又会作何感想呢?至于他在朱令案件中扮演何种角色,网民们更是无从获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