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亚平曾向老师抱怨:体重都要控制在120斤

www.creaders.net | 2013-06-14 07:01:29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同伴们称为“小姑娘”,当作“小妹妹”的王亚平,是中国第一个飞向太空的“80后”。她的家乡张格庄镇位于烟台市福山区西南部,该镇以大樱桃闻名遐迩,是“中国大樱桃第一镇”。6月份,大樱桃已经红透枝头,从小吃着大樱桃长大的王亚平成为了我国的第二位“神女”。

  王亚平的老家坐落在张格庄镇张格庄村的北面,家中还有一个小她7岁的妹妹。房子为灰墙红瓦,门楼则是飞檐青瓦,与周围的房子比起来,王亚平家反而显得简陋。令人意外的是,王亚平家的大门紧锁,邻居介绍,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王亚平的父母了,“走了有个十几天了。”

  老师:学习好,擅长跑

  1986年9月-1991年6月,王亚平就读于张格庄中心完小,该小学就坐落在张格庄村的一处山坡上。小学三年级开始,王亚平开始练习中长跑。王亚平小学体育老师王智兴说,王亚平身体素质非常好,7岁就开始参加体育比赛,并且在区里获奖。“小学时召开运动会,王亚平每年都会参加,初中时也不例外。”王智兴说,如果不是走上飞行员这条路,王亚平凭借中长跑的体育优势,考大学是没有问题的。

  王亚平当年读初中的烟台市二十三中如今已合并到别的学校。王亚平当年初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曹美娜回忆,王亚平是个非常优秀突出的农家女孩,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她不但学习很优秀,体育也很突出,擅长长跑。在品德性格方面也很好,是一个既聪明伶俐又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很讨老师和同学们喜欢。

  曹美娜回忆,王亚平当年皮肤有点黑,扎着长辫子,长得很漂亮,并具备一般小姑娘身上少有的韧性,不管做什么事,有自己的目标,且朝着目标去奋斗。长跑练的是学生的体力和耐力,“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王亚平不管在体质方面还是在耐性方面都是很强的。”

  同学:训练后马上去学习

  昨日下午,王亚平的母校福山一中的师生们在礼堂集体观看了“神十”发射。据学校老师介绍,福山一中坚持全面发展教学理念,在近十年时间里,这里一共走出了15名飞行员,而今年又有3名学生飞行员体检合格。

  王亚平在高二时正式转为体育生,高三被招考为飞行员。“王亚平这个小姑娘活泼又内敛,学习也没得说。”王亚平的高中同学王树仑说。同学王玉磊回忆,“体育生早上训练结束就回去休息了,王亚平从来都是直接擦汗,马上去教室学习去了。”

  “我带了她三年,感情很好。”王亚平高二的班主任赵佳海说,王亚平身上有一种乡村女孩的淳朴。她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因为离家比较远,经常从家里带了饭,和同学一起吃。到她家家访时,经常见她帮家里干活。让赵佳海感动的是,从王亚平高中毕业到现在,每年节假日都会接到王亚平的祝福短信。

  王亚平当飞行员后,与赵佳海只见过两次面,一次是结婚,一次是王亚平回青岛疗养。“比起上学的时候,她瘦了,但气质越来越像一个军人了。”赵佳海说,这些年来,他和王亚平经常通电话,王亚平偶尔也会跟老师抱怨部队的训练严格,就连体重也要控制在120斤,上下不能超过5斤。

  家人:她从小就“有本事”

  初中毕业,家里人希望王亚平读中专,不愿放弃大学梦的她背着家人报考高中。高中毕业那年赶上空军招收第七批女飞行员,原本想当医生或律师的她被飞行员职业深深吸引,一路过关斩将进了军校。

  王亚平的小姨王淑美回忆道,王亚平小时候尤其喜欢到姥姥家住,跟姥姥一家人格外亲。“亚平从小就特别有本事,是俺家所有孩子学习的榜样。”王淑美说。

  王亚平姥姥于芳珍回忆道,当初王亚平报考长春飞行学院时,家人都没想到平平竟然真考上了,“我那时候就说,咱家平平有本事。”姥姥说,王亚平的舅舅在20岁时入伍当兵,而王亚平考军校就是受了舅舅的影响。

  老人说,王亚平从小跟着她爷爷奶奶长大,时常会来看望她,对长辈特别有孝心,“她在部队工作忙,但每次回来都给我带礼物。”王亚平从小话不多,但精神头很足,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很稳当。

  “她刚结婚那会儿回家摆酒宴,我就让她趁年轻赶紧要个孩子。”于芳珍老人说,王亚平当时说要先工作,孩子的事以后再说,这一眨眼六七年过去了,她还在忙工作,“真希望能早点抱上重外孙。”

  南方日报特派酒泉记者 刘冠南 戎飞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