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惊心动魄 “神十”发射差点出事画面(组图)

www.creaders.net | 2013-06-14 07:36:05  海外华人俱乐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神舟10号飞船于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搭载三位航天员飞向太空, 将在轨飞行15天,并首次开展我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可是当飞船升空后从实时视频画面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出助推器有明显的不明物体的泄露,呈深黄色气带状,那条气带究竟是什么呢?


  相关链接

  话说,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时候,目标是保八争九,即争取98年,确保99年发射第一艘无人飞船。

  因为事关重大,压力巨大。

  在发射成功之前,好几万参与人员得到的指示是,只干不说。媒体也不准报道,免得丢人。

  原来的计划是:98年应该生产出4个飞船,一个用于震动测试,一个用于结构静力和分离测试,一个用于真空热平衡测试,一个用于电路测试。在发射之前,还应发射一枚试验性质的火箭。

  但当时,我们没有合适的火箭和试验的卫星,有人说直接发个铁疙瘩,但是,大家都觉得太浪费了。于是有人建议把地面的4个测试用的飞船发一个上去。

  工程开展到6,7年了。时机到了97年底,检查组到上海,发现飞船的发动机还没有经过高空试车。如按原计划走,2000年之后才有可能完成飞船发动机的研制,但是这个系统是飞船13个分系统中极其重要的分系统,飞船上装有52个发动机。难度之大在我们当时是绝无仅有的,(备注:直到2011年,我们的外太空矢量拦截器研制成功的时候,难度才超越当时的飞船。)

  离开上海后,沈荣骏带领的考察组在其他单位考察子系统后,都完成的很好,于是,他又带队回到上海。勒令上海必须尽快完成,否则就是历史的罪人。

  98年初冬,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召开会议,讨论首发问题,原定的10月前发射,为建国50周年献礼是实现不了了。但是如果到了年底还不能发。将给整个,载人航天工程带来极其巨大的影响,可能会引发高层对这个事情的支持态度。

  嫦娥三号虹湾登月 火星探测三步走

  月球,与地球相依相伴45亿年,一同走过荒古漫长的演化。然而至今,“她”对于人类而言依然美丽而遥远。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出席了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的“世界空间周科普报告会”,给北京中小学生作题为《中国人的探月梦》的精彩演讲,会后接受了记者关于我国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的采访。

  嫦娥二号超期服役 将在太空工作到最后一刻

  欧阳自远:嫦娥二号是我国于2010年10月成功发射的第二颗月球探测器。在半年预定寿命内,全面完成了既定的6项工程目标和4项科学探测目标。

  2011年8月25日,嫦娥二号从月球轨道出发,受控准确进入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远的太阳与地球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L2点的环绕轨道。第一次实现我国对月球以远的太空探测。

  嫦娥二号在L2点的环绕轨道运行235天,积累了大量对太阳的探测数据后,于2012年4月15日受控飞向距离地球大约1000万公里深邃的太阳系空间,择机开展对4179号小行星的探测,为未来的小天体探测积累经验。

  与嫦娥一号撞月的归宿不同,嫦娥二号将在太空工作到最后一刻。

  嫦娥三号虹湾登月 进行月面“巡视”

  欧阳自远:嫦娥三号有望于2013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CZ-3B运载火箭发射。着陆地点基本确定在虹湾地区。从嫦娥一号、二号传回的月球影像图看,虹湾地区具备地形平坦、能源充足、通信畅通、轨控有效等特点,目前看来是最佳着陆选择。为防止剧烈撞击月球,先用发动机反方向将探测器往上推,到距离月面4米以内时,再由着陆探测器自由落地“降落”虹湾。

  着陆探测器完成着陆后,就看巡视探测器月球车的了。月球车相当于一台智能机器人,配备360度全景相机、红外光谱仪和X射线谱仪,将进行月面“巡视”。

  嫦娥三号有望首次实现月夜“生存” 难在克服大温差

  欧阳自远:嫦娥三号主要技术目标有:掌握地月转移轨道发射技术;突破月球软着陆技术;突破月面巡视技术;掌握探测器间相互通信技术;试验月夜“生存”技术。主要科学目标有:月面地形地貌探测;月壤的综合探测;月球动力学研究;空间天气探测与研究。

  月夜“生存”绝非易事。月面条件比近地环境更恶劣,长达14个地球日的月昼,太阳热流照射时间长,月表温度可达120摄氏度。月夜的14天内没有太阳光照,温度可下降至零下180摄氏度。此外,月球表面尘埃带电,会给太阳电池、光学器件等带来不利影响。这些问题是近地卫星不曾遇到的。所以,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将首次采用同位素温差电源与热利用技术、先进的热控技术、低重力环境下机构的重复展开与收拢、月尘环境下机构的润滑与密封等技术,确保探测器系统顺利度过月夜。

  嫦娥三号有望建立覆盖火星探测范围的测控通信网

  欧阳自远:为满足月球探测二期工程测控通信的需要,兼顾未来深空探测发展,地面将建立先进的大口径、多频段的天线站,并研究精确测定轨的模型与方法。同时探测器方面要研究更高增益的编码技术和天线技术。嫦娥三号有望建立覆盖火星探测范围的测控通信网。

  嫦娥三号任务中,我国首次自主开展月面就位科学探测;首次利用超宽带毫微秒脉冲技术探测月壤厚度和月壳岩石次表层地质结构;首次在月球上开展极紫外望远镜观测地球等离子体层;尤其在国际上首次进行月基光学天文观测。

  完成无人月球探测任务后 我国将择机实施载人登月

  欧阳自远:完成一期“绕”月,二期“落”月任务后,第三期月球探测的工程目标是掌握月球探测器自动取样并返回技术,在月面分析取样基础上,采集关键性样品返回地面。这一任务计划由嫦娥五号完成。

  第三期月球探测的科学成果将为月球基地的选址提供月面环境、地形、月岩的化学与物理性质等科学依据,为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设积累经验和技术。在基本完成无人月球探测任务后,我国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建设月球基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