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光诚声明称被迫离开 纽约大学给以驳斥

www.creaders.net | 2013-06-17 13:12:40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近日纽约大学宣布陈光诚将离开该校后,日前陈光诚委托律师事务所发出声明:感谢纽约大学在最初伸出援手,亦披露中共对纽约大学施压,该校从去年起就不断商量要他们离开的事宜。

  陈光诚发声明:中共对纽约大学施压

  6月14日纽约大学宣布陈光诚将离校消息,面对外界猜测是否因将在上海开设分校,而向中国政府妥协?他们否定是受到中共压力。6月16日,陈光诚透过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知名律师事务所Bancroft代为发表公开声明。

  陈光诚在声明中感谢了纽约大学给予的帮助:"非常感谢纽约大学在我一家为难之时出手相助和我们刚到美国的时候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以及柯恩教授等朋友们的鼎力相助,让我们顺利过渡,对此,我们十分感激。也很想向纽约大学校长当面致谢,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机会见到他。虽然我们的很多活动是由纽约大学安排的,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安排与校长见面,因而只能以这种形式表示感谢了。"

  陈光诚也在声明中披露中共当局对纽约大学的施压和对美国学术界的干扰:"纽约大学要求我们在6月底离开该校是事实;事实上,中共早在去年8、9月份起就持续以各种方式给纽约大学施加强大的压力,以至于在我们刚到美国才3、4个月,纽约大学就和我们商量关于我们离开的事情;中共当权者对美国学术界的统战远超出了大家的想象,有些学者不得不进行自我约束。美国的学术独立与学术自由正受到来自独裁者的莫大威胁。"

  陈光诚最后在声明中表示不会向中共的恐吓和威胁低头:"中共当权者想通过这种手段干扰我们的正常生活,甚至想让我忙于生计无暇顾及人权是不可能的。无论我在中国面临什么危险,还是目前面临暂时困境,我都不会向邪恶和谎言低头,我依然会以我的方式为国内还不自由、正在受压迫的我的同胞而尽我最大的努力。"

  

                            陈光诚与纽约大学科恩教授


  校方回应和网友评论

  针对陈光诚该声明,纽约大学发言人贝克曼(John Beckman)同一天表示,纽约大学法学院的奖学金期限为一年,陈光诚在校期间,纽大对他给予了很多支持,并再否认中共施压:"我们对陈先生的言论不解和遗憾,他认为中国政府影响纽约大学做决定,这种说法是错的,也不符合基本事实。"他也表示陈光诚目前有可选项目,纽大将继续协助陈光诚一家过渡;最初促成陈光诚来美的纽约大学法学学者孔杰荣(Jerome Cohen)也回应:"对我们所有的指控要基于事实而不是推测,陈光诚的阴谋论并没有事实支持。"

  美国网友"Puff1984"认为:"陈光诚需要适应资本主义的游戏规则。合同结束走人这种事再平常不过了。既然校方去年8、9月就已经表态,就是给予了适当的过渡时间,不能算临时赶走。媒体当然可以猜测,当事人则应以可确认的事实说话";香港网友"Alan Huang"则认为"从声明的字里行间我没有看出陈光诚对纽约大学有任何指责或抱怨,我看到的只有感激(或许有些无奈),他的指责完全是针对中国政府的。当然大家可以揣测,也可以批评纽约大学,但这个不是陈光诚的意思,起码不是他希望传递的意思。"

  目前正在哥伦比亚大学访问的中国媒体人北风表示:"以陈光诚的状况,在我个人看来应该予以延期,但如果申请延期后,学校不批,那对不批的理由就可以自行分析和猜测。目前双方的说法,符合这一假设。当然,整个过程还需要更多细节。"

       陈光诚一家

  "陈光诚并没有责难纽大,他指向的是中共黑手"

  陈光诚将在6月23日至7月11日之间访问台湾,邀请机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向德国之声表示,中共当局对陈光诚访台非常不满,早前就对陈光诚的家人进行骚扰并指陈光诚访问台湾成为汉奸等。

  杨宪宏认为陈光诚的公开声明,并未有责难纽约大学之意,而是明确指向中共当局的"黑手":"陈光诚在事件的过程中,他看到的不是纽约大学,而是中共的'黑手'穿越过纽约大学,是中共狠毒邪恶的手段在后面,这一年他在各个国家的国会作证,戳破中共谎言。"

  杨宪宏也认为陈光诚来台最大的激怒了中共当局:"中共对陈光诚感到不安的原因在于,他们自己在台湾所制造的谎言都有可能在光诚来台的二十几天里全部被揭开。当中国政府残暴对待中国最有良心的一批人的时候,台湾人民是不会相信中国政权对台湾人民好的";据悉陈光诚将在台湾密集与民间机构、大学及国会议员等会面,并将在台湾立法院发表"人权是两岸和平的基础"演讲。

  陈光诚周日发表声明称被迫离开纽约大学

  美国之音 — 中国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过去一年来在美国纽约大学就读,不过,纽约大学已经告知陈光诚需要在这个月底前离开纽约大学。陈光诚星期天发表声明说,他是被迫离开纽约大学,而纽约大学则予以否认。

  在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陈光诚星期天发表声明说,他是被迫离开他过去一年来就读的纽约大学,因为有人担心他的政治观点和活动损害纽约大学与中国的关系。不过,纽约大学当天也发表声明对此予以否认。

  纽约邮报6月13日最早披露说,据消息人士称,纽约大学在中国政府的压力下,将中国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踢出”该校,因为纽约大学将在上海建立一所期待已久的分校。消息人士说,纽约大学已经告知陈光诚需要在本月底前离开纽约大学。另外,纽约时报星期天的报道也证实了相关消息。

  陈光诚在声明中说,纽约大学管理层担心,他对中国政府直言不讳的批评,可能会威胁到纽约大学与中国方面的学术合作。陈光诚说,美国的学术独立性和学术自由正受到一个极权政权的重大威胁。不过,陈光诚在声明中还是感谢纽约大学的接待和“良好的支持”。

  不过,纽约大学对于有关受到中国政府压迫的指控予以否认。纽约大学表示,校方早在去年就已经告知陈光诚有关他的奖学金计划只有一年的时间。

  中国政府对于有关施压纽约大学的指控也表示否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据我所知,陈光诚是作为普通中国公民身份,依法和依规办理了相关的出国留学的手续。我不知道你刚才提到的那个情况,是消息有误呢,还是陈光诚在刻意的编造什么消息。”

  因坚持为村民法律维权而遭当局监禁和非法软禁的陈光诚,去年4月奇迹般逃离山东临沂老家,并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寻求庇护,引发美中外交危机,中国政府被迫允许陈光诚及其家人离开中国。美国纽约大学随后资助陈光诚在该校就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