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杨洁篪走一趟缅甸 原来为了这个的“维稳”

www.creaders.net | 2013-06-24 20:28:17  东方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当前缅甸政治转型、被认为日益向西方靠拢之际,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3日-24日到访缅甸。在两天的访问期间,杨洁篪分别会见了缅甸总统吴登盛、副总统吴年吞以及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等,双方还签署了《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

  中缅的传统友谊在多场会谈中均被强调。自2010年开始“民主化”后,缅甸正面临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的双重路径选择。杨洁篪在此次访问期间明确传递出一个信号:中国希望缅甸能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支持缅甸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缅甸政府官员则表示,正在经济改革发展期的缅甸感谢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给予的帮助,愿确保双方合作项目顺利开展。本月初,来自中石油集团的消息显示,肩负着纾解“马六甲困局”重任的中缅油气管道投产在望。

  缅甸总统吴登盛还邀请中国领导人早日访缅。去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历史性地访问缅甸。今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首访缅甸,并在访问期间宣布日本免除缅甸5000亿日元的巨额债务,且将大手笔投资包括仰光电力系统在内的基建项目。

  中国加大进口缅农产品

  杨洁篪昨天在内比都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会面。杨洁篪强调,中缅是传统友好邻邦。双方要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他指出,双方应深化务实合作,保障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实现互利共赢,造福当地人民。

  中石油6月初曾发布消息,中缅油气管道工程(缅甸段)经过3年建设,截至5月28日,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达到投产试运行条件;原油管道工程完成94%,投产目标可控。中缅油气管道是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它包括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其中原油管道的设计能力为44万桶/天(2200万吨/年),天然气管道的输气能力为120亿立方米/年。原油管道将使中国进口中东原油不必再经马六甲海峡,而可自印度洋安达曼海的缅甸马德岛上岸,经该管道输送至中国西南。

  缅甸政治改革后,多项中国在缅投资遭遇波折。2011年9月30日,缅甸总统吴登盛迫于国内民众舆论的压力,决定暂停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投资的密松水电站的建设,该水电站投资36亿美元。去年11月份以来,缅甸发生了针对中缅合资蒙育瓦莱比塘铜矿的抗议事件。另有报道称,在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项目中,有失去土地的农民反映赔偿不公问题且反对和阻挠该项目的继续进行。

  对于中方关切,吴登盛表示,缅方感谢中方帮助缅甸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愿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确保双方合作项目顺利开展。

  此前一天,杨洁篪在与缅甸副总统吴年吞会谈时还表示,希望双方抓紧落实中方提供小额农业贷款项目,为缅甸农村发展和扶贫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积极研究增加进口缅方农产品。

  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杨洁篪在会见吴登盛时强调,中方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缅甸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希望并支持缅甸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中方支持缅甸民族和解进程,希望缅甸政府和克钦方面保持和谈势头,早日签署停火协议,实现缅北地区和中缅边境持久和平稳定。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吴登盛表示,缅甸正在经历改革发展期,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缅甸政府致力于国内和平稳定,将继续推进和谈进程,早日实现缅北地区和平,确保两国边境地区安宁。

  杨洁篪在与吴年吞会谈时提出,中缅应保持高层互访,增进战略互信。中方欢迎缅方领导人访华,中方领导人也愿意访缅。明年是中国、缅甸、印度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周年,建议届时三国共同举办纪念活动,弘扬这一重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缅甸总统吴登盛今年5月访问美国曾受到外界普遍关注。作为1966年以来首个访问华盛顿的缅甸领导人,吴登盛此行被认为是美国对其过去两年来不断推动“民主化”的“奖励”。同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缅甸,并带去了大批经贸合作协议。由于缅甸与中国的传统友谊和紧密联系,这些新迹象被解读为美日等国有意利用“向西方靠拢”的缅甸“围堵”中国。

  吴年吞回应表示,缅中“胞波”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是缅甸的好邻居。缅方高度赞赏中方对缅甸奉行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的政策,感谢中国长期以来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缅方珍视两国传统友谊,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缅方赞同举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纪念活动。缅方愿同中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保持政府、议会、政党和民间交往,加强经贸等领域合作。

  为了加强民间外交,缓解缅甸民间一些人士对中国的误解,杨洁篪还指出,中方愿继续为缅甸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搞好缅甸综合医院建设等合作项目。中方支持两国非政府组织和媒体开展友好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支持缅方筹办东南亚运动会。

  6月21日,缅甸在仰光大金塔举行中国捐赠缅甸佛牙舍利等身塔捐赠仪式和安奉法会。缅甸宗教事务部部长吴山信参加这次活动。缅甸是佛教国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