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治藏释放信号 图达赖过世后这有新转机

www.creaders.net | 2013-06-27 20:23: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共的一系列举动正在向外界释放一种积极柔性的治藏信号。一方面中国政府对境内违反人类良知和道德底线的藏人自焚严厉打击,采取零容忍态度;另一方面,在涉藏政策上出现明显转变,尝试用柔性元素解决“西藏问题”,展现出习近平解决西藏问题采取刚柔并济的新思维。有分析称,如若达赖喇嘛离世,将走向“新疆化”的西藏问题会让中共更加棘手,西藏问题越发考验着中共领导人的政治谋略。

  涉藏问题出现新转机

  6月初,以西藏自治区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领衔的人大代表团在纽约与藏胞座谈时,历数西藏数十年间的变化,唿吁海外藏人回乡定居。这种敞开胸怀欢迎境外藏胞回国定居的举措,被视为中共当局怀柔海外藏人、争取国际舆论支持的柔性手法。

  之前的5月份,中国官媒新华网公布在青海海东地区平安县石灰窑乡红崖村投资250万元人民币(约合40.5万美元)修缮十四世达赖喇嘛故居。随后,中共当局再以官方文件形式允许青海省海南州各县寺院自由供奉达赖喇嘛法相。而在以往,供奉和收藏达赖喇嘛法相是“犯罪”,有不少藏人因此遭到监禁和判刑。此次,官方文件还指出“不许再诬蔑与指示他人谩骂达赖”、“若在寺院中发生重大事件,先由寺院领导和高僧进行内部调解,军警不会立刻进入寺院采取压制等措施”。

  中央党校民族宗教理论室主任靳薇近日在接受港媒采访时公开建议重启双方会谈,并表示“商议让达赖喇嘛纯粹以宗教领袖的身份访问香港或澳门,将来可以考虑让达赖喇嘛居留香港”。鉴于靳薇的特殊身份,其此番表态令外界猜测这或许意味着中共将启动已停止3年多的双方对话。

  半个世纪以来,中共强硬治藏政策难逃“大棒胡萝卜”的轮回。虽然西藏经济的大发展和藏人生活的改观不容置疑,但物质层面的舒适相较于精神层面的寄托并未让藏人获得心理的满足,需求与给予之间的断层致使藏人出现离心离德的倾向。十八大后,新上台的习近平采取的一系列突破旧习的举措,使得一种更柔性的治藏新策略初现端倪。有分析称,习近平的“宽容”向外界传递出中共当局在涉藏问题上正在进行转变。

  中共对藏人自焚暴力零容忍

  中共治藏政策的明显转变或给早已寄予厚望于习近平的达赖喇嘛再增几许希望,但在涉藏问题上,习近平并非一味的宽容待之。

  习近平对藏强硬的一个表现是对藏人自焚暴力事件的零容忍。十八大后,中共官方对自焚事件进行彻查,并严惩自焚煽动者;中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及公安部联合下发有关《依法办理藏区自焚案件的意见》,详列对组织、策划、煽动、帮助他人实施自焚者分别实施各种惩罚,报道警告说“煽动蛊惑自焚的犯罪分子,必定会被绳之以法”。而自焚频发地四川、青海等地藏区公安当局亦公布对实施煽动自焚组织的强力镇压,震慑之意不言自明。

  与此同时,官方媒体对藏独势力进行有力的打击,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大揭藏独势力蛊惑藏人自焚内幕。中央电视台也数次制作播放纪录片,斥责流亡藏人煽动自焚的反人类性。

  有分析指出,在中共与达赖喇嘛的这场博弈中,习近平采取刚柔并济的灵活治藏或将突破近年来中共高压政策下的僵局。中共在涉藏问题上所作出的这一包容的姿态,不管成功与否,都可谓一箭双雕。若达赖喇嘛放弃西藏独立最终回归,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减少藏人的离心离德倾向;若达赖喇嘛不能够顺势而为,坚持他的“大藏区”思维,则中共也将占据了舆论和宣传高地。而这一积极开放的态度也将为中共在西藏问题上赢得话语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