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建国安委,孟建柱王沪宁成左膀右臂

www.creaders.net | 2013-06-28 09:14:16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建柱在习团队“八大金刚”中名列第二位,仅次于习近平的“大内总管”粟战书。该书作者相江宇指出:十八大 前,孟建柱的资历和经验,使其成为接替中央政法委书记主要候选人,因为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中共最需要的就是稳定政局,那麽熟悉政法委工作的他必然是首 选。十八大后,面对越来越高的政法改革唿声,以及权力相对减小的职位,作风低调的孟建柱能有所作为麽?

  在谈到政法委降格时,相江宇还强调指出,中央政法委书记不入政治局常委,意味着新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由习近平直接领导。

  果不其然,正是这位归习近平直接领导的新任政法委书记、备受重用的孟建柱,如今正肩负重任,主导筹建国家安全委员会。

  “这将是一个大的国家机构框架的一次改变。”北京政治观察家对《明镜月刊》指出,“这与原来的中央政法委完全不同,这个机构的成立可能也意味着中共政法 委将会取消,因为饱遭病诟的政法委相当于是个非法机构,它把法院、检察院和公安部放在一个机构,还有什麽法治可言?这样一来,酝酿之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就不会包括法院、检察院,而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则属于副国家级部门,与法院和检察院平级。”

 

  王沪宁参与筹备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机构,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序列,设一名主任及若干名副主任;该机构专为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

  2013年两会闭幕后,曾任曾庆红秘书的“中南海智囊”施芝鸿已卸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职务。而主任一职自2002年至今一直由有“三朝枢密辅臣” 之称的王沪宁担任。曾经先后辅佐过江泽民、胡锦涛的王沪宁,在两会后又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份随同习近平出访俄罗斯等四国,表明他也受 到习近平的重用。

  2012年11月举行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王沪宁以中央研究室主任身份获拔擢为比中央书记处书记地位更吃重的中央政治局委员。2013年两会后,随着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所兼新职务逐渐明确,王沪宁的职务一直未有调整也引发外界关注。

  有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全面掌权后,必将在对中国外交安全体系进行整顿,因此有传闻称,王沪宁是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务的有力人选。

  在透露正在筹建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时,北京消息来源告诉《明镜月刊》,“目前正由孟建柱主导筹备国安委,王沪宁亦参与了某些工作。”

  2013年3月4日,习近平到北京建银饭店参加政协科技组讨论。被外界称之为“三朝枢密辅臣”的智囊王沪宁居然走到习近平前面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出王沪宁有可能掌管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消息后,有海外媒体“热炒”王沪宁曾经为国安部门蒐集情报的“旧闻”。明镜出版社在2012年6月出版的《十八大政治局》一书中,就曾披露了王沪宁与两任妻子都有情报背景。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王沪宁在复旦国际政治系任教时,就开始为安全部门收集情报。王当时的任务有二:一是收集与复旦国政系交流的外国专家学者的情报;二是他自己对美国和西方政治动态研究成果。当时中国刚开放不久,对外情报收集渠道不多,王这类学者颇受安全部重视。

  此外,王的前妻周琪也是复旦国政系教师,周父时任国家安全部局级高官。而王的现任妻子萧佳灵被派往日本东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时,被日本情报机构盯上,欲进行策反,后被中国国家安全部发现,萧才终止留学回国,目前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任副教授。

  公法专家汪永清协助孟建柱

  据北京消息来源透露,与王沪宁一道参与筹备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还有,刚刚担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的汪永清。而汪永清则是在4月下旬,才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汪永清曾经给孟建柱当了多年的秘书。在孟建柱担任国务委员时,汪永清曾以国务院副秘书长身分辅佐过五年。过去10个月,汪永清先后调任三个职位,先是 2012年6月昇任正部级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五个月后改任中编办主任,转了个大圈,现在又回到孟建柱身边,同时辅佐身兼政法委副书记的国务委 员兼公安部长郭声琨。

  被称作宪法行政法学专家的汪永清,1959年出生,江西贵溪人。15岁时在当地黄墩手工业综合服务厂当过学徒,后来成为黄墩中小学会计、民办教师。22岁时考入吉林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后再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攻读法学理论专业研究生。

  毕业后,汪永清进入国务院法制局(后更名为国务院法制办)工作。此后直至2003年,44岁的汪永清昇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从而成为副部级官员。汪永清后来还在吉林大学攻读法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担任高级研究员。

  2008年初,汪永清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2012年6月接替到龄的杨衍银,升任正部级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后兼任中央国家机关党校校长、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校长;2012年11月起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并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

  在任职国务院法制办期间,汪永清分管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知识产权等方面和政府法制研究工作,先后组织、参加了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行政 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几十部法律、行政法规的起草、审查工作。并对中国立法的现实和理论问题多有着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