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孟建柱下狠手,搞掉了周永康钉在身旁的楔子

www.creaders.net | 2013-07-02 09:44:40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7年10月29日,孟建柱接替周永康,出任第12任公安部部长,授总警监警衔。此外,还陆续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中央综治委副主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等职。

  孟建柱走马上任,当上公安部长时,赶上中国的多事之秋。从2008年初的雪灾到“5·12”汶川大地震,从“3·14”西藏骚乱到以“6·28”瓮安事件为代表的群体性事件的频密爆发,乃至北京奥运会安保,艰钜任务一桩接一桩。

  50年一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席捲南中国,孟建柱亲到广州坐镇,公安部交管局、治安局、消防局和铁路、交通、民航公安机关各警种迅速行动,投入抗灾救灾一线,仅交警在10多天内就出动达99万人次。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当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乘专机赶往灾区,指挥抢险救灾,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与孟建柱一同前往。与此同时,公安部要求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抢救伤员,加强交通引导,维护灾区社会秩序。全国各地33支公安特警紧急动员……

 

  这 一年自6月28日起,贵州瓮安事件、上海袭警案、陕西府谷事件、广东惠州事件以及云南孟连事件等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接踵而至,公安机关屡遭冲击,暴露了政府 与民众矛盾、警民矛盾严重激化,令警察的形象和威信严重受损。如何限制滥用警力,整顿警察队伍、修复警民关系?成为孟建柱迫在眉睫的紧急任务,让他席不暇 暖。

  而这一年一连串任务的最后高潮,是保证“平安奥运”,这才更是他面对的头号考验。最终,经动用全国的巨大警力、人力、财力资源,北京赢了,孟建柱赢了——在安保方面交出了一张合格答卷。

  清理门户,铁腕治警

  孟建柱上任公安部部长之后,处理了两起与公安政法有关的轰动一时的大案:一是孟与中纪委联手查办原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相怀珠案;另一件是查办广东省政协主席、南粤“政法王”陈绍基、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案。

  早 在2007年孟建柱调任中央之初,即接到不少有关公安内部腐败的举报信。开始有人还批评孟建柱手软,迟迟不动手。但知情人士说,孟建柱不动声色,他一边调 研,一边布局。但2008年连续遭遇雪灾、西藏暴乱、四川地震,又有奥运会,直到2008年底才腾出手来。掌握证据后,即争取到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 记周永康的认可,挖出建国以来公安系统的最大腐败案。

  2009年1月12日,中央纪委办案人员将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带走,随后以涉嫌在金融大案中受贿对两人实施“双规”审查。

  随 后专案组顺藤摸瓜,不断扩大查贪的战果,揭出两个副部级以上的大官: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陈绍基曾是广东前公安厅长,郑少东的老 上级,王华元曾任广东省纪委书记,两人因涉嫌与郑案有关被双规。郑少东案还查出案中案,揭开两名港商深受其害的特大冤案,内情却让人髮指。

  但 瞭解此案的知情人士向《明镜月刊》透露,对孟建柱而言,搞掉郑少东这个周永康盯在他身旁的楔子,是他一统公安部必须要走的关键之棋。因为郑少东不仅以备胎 之势时刻环伺孟的左右,手握经侦局这个公安部最有权势的部门,掌握着中国经济犯罪调查大权,而且郑党羽遍布,孟在布政行令时,多感不畅。公安部内部因此多 认为孟是“流水之官”,随时会走,更加重孟建柱建立权威的困难。而周永康却对郑少东信任有加,孟建柱深知,在周永康眼中,公安部可以没有他孟建柱,但不能 没有郑少东。

  孟建柱若想再上一步,挺进政治局,必须显示出能驾驭公安部的能力。所以,弄倒郑少东,成为孟建柱上任公安部后,最日思夜想的问题。

  孟建柱执掌公安大权后,被警界和坊间广为传播的是另一件事是于2009年7月启动的公安系统内部的“打黑除恶”风暴。据传,当时重庆一把手薄熙来的打黑行动,得到了国务院、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大力支持。其直接背景便是孟所掀起的新一轮“打黑除恶”风暴。

  未来出路:重返上海?

  北 京消息来源和政情观察家在谈到孟建柱的未来出路时,都对《明镜月刊》强调说,若孟建柱在十八大不能晋陞政治局常委并接任政法委书记,那么届时已经65岁的 他,只剩下继续担任公安部长或重返上海担任市委书记这两条路了。而这两条路不管哪一条,孟建柱都很可能更上一层楼,从目前的国务委员,跨入十八大政治局。

  上海高级官员说,上海官场包括市委和市政府,都希望孟建柱能在十八大后重返上海工作。“上海政坛一直都对孟建柱有很大的期待,希望他返沪重振上海。”一位上海市政府官员对《明镜月刊》也这麽说。

  这 位上海市府官员接着指出,如果孟建柱能重返上海,也就圆了他和上海官场十年前的一个期望。“如果在2001年孟建柱陞任上海市长,那么陈良宇就没有机会 了,也就不会出现后来的连锁反应,上海政坛和中国政坛的历史就要重写:陈良宇当不了市长,就当不了市委书记,就算他出事了,习近平也就没机会空降上海;习 若没去上海,能否在十七大被选为王储,就很难说了。”反过来说,“若是孟建柱当年没离开上海,后来像陈良宇那样陞为上海市委书记,那么他也会在十六大上晋 陞为政治局委员,从而也会变成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主要竞争者,就像现在的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早就被外界当成政治局常委了。但历史就是这样,错一步或许就 步步都错,孟建柱当初那一步,都是别人安排的,他也没有办法呀!”这位上海市府官员感慨说。

  尽管早前传出江泽民病重期间,孟建柱多有表现,但北京消息人士认为:“即便如此,就认为江泽民会力保孟建柱入常,或支持孟建柱担任上海市委书记,只是外界的一种传闻和说法。”

  十八大之后,孟建柱果然晋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兼政法委书记,不过,这一次政治局常委名单缩减,政法委书记不再进常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