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藏千年冰川气势磅礡 雪白山头难敌暖化

www.creaders.net | 2013-07-11 18:00:1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卡若拉冰川,距离公路不远,抬头就可以见到大自然奇特美景。(中评社 黄文杰摄)

记者黄文杰西藏采访报道:  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中国评论通讯社共同举办的“两岸三地摄影家西藏行”摄影采风团,一路追逐神圣洁白的珠峰。即使站在5000千米的高原山丘,离巍峨雪白山峰,也有数千米高度的距离。庆幸老天透过卡若拉冰川,光肉眼就可以目睹奇景,感受大自然“圣洁灌顶”的庄严。

  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中国评论通讯社共同举办、两岸三地摄影家共同策划的西藏摄影采风行启程,6月25日正式展开,7月4日结束,前后10天。走访布达拉宫、桑耶寺、大昭寺、雍不拉康等知名寺庙,拍摄藏族人文风情,也纪录天湖纳木措、哲古草原、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等自然奇景,经拉孜翻越海拔5220米的加措拉山口,在巍峨壮丽、气势磅礡蜿蜒千里的喜马拉雅山脉中,向地球之颠挺进,到达珠峰大本营。

  这天来到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抬头乍看,山壁上的巨大冰川,气势十分吓人,怎么说,就是那种几乎快要“雪崩”,必须仓促逃命的慌张。

  卡若拉冰川在乃钦康桑峰南坡,面积达9.4平方公里,夏季来此,心想应该可以好好消暑。但脑中浮现,未必是留恋难忘的雪花冰,而是想认真探究,冰川雪景,怎么会离公路这么近。

  不得不承认,对冰川原理的认识,实在有限。

藏族女子邀摄影家帮忙拍照。

  原来,是有所谓的“冰帽”、“冰舌”等形容或解释,远望山头,硕大的冰帽垄罩着,厚厚的积雪缓缓向下延伸,果真就像舌头,融化成雪水,沿着山沟流下来。

  由于冰舌前缘缓慢移动,冰层顶部发生张裂,冰雪沿冰层张裂消融,形成壮丽多姿无法计数的雪景。

  进藏多达七次,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暨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办公室主任黄加法感叹说,每年来都看到冰川的变化,积雪线是不断往后延伸,只因为全球暖化,再过几年,冰川奇景恐怕不复见。他还指出山头(冰帽冰舌)看起厚厚一迭,实际可能冰层底下早就溶解,只要气候再继续暖化,厚雪稍微崩解,是整片冰原掉落下来,融化速度会更惊人。

老外帮小孩拍照,冰川仿佛快要雪崩,沿着山壁缓缓向下延伸。

  西藏妇女穿着传统服饰,找摄影家拍照收费。另外一头,一群外国小孩快乐奔跑,老外拍照之余,也向孩子解释大自然现象,这就是最好的自然教室。

  站在冰川底下,感受来自大自然的“圣洁灌顶”,心中只有默默祈祷,让这个奇特美景,永留西藏高原。

  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中国评论通讯社共同举办、两岸三地摄影家共同策划的西藏摄影采风行启程,台湾出席知名摄影家同好计有: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理事长林再生、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常务理事王传信、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秘书长陈文丰、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副秘书长也是两岸交流执行长刘育麟、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理事黄炳祥、中华艺术摄影家学会两岸摄影家联展主席陈锡辉。 

受到全球气候暖化,卡若拉冰川奇景正在快速消融。

  大陆出席摄影同好计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暨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办公室主任黄加法、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暨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线云强、《大众摄影》杂志社副社长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郑壬杰、世界华人摄影学会会长助理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孙贵成、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丁鸣鹤、西藏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会员贡嘎坚参、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办公室秘书宿保平,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办公室秘书何传。 

千年古冰川正快速融化,化成雪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