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很突然 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郭毅力去世

www.creaders.net | 2013-07-11 19:11:14  西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武警西藏总队司令员(正军职)、中共西藏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郭毅力同志(少将警衔),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13年7月10日上午9时30分不幸因公殉职,终年56岁。

  郭毅力将军:西藏一起成长

  人物简介:武警西藏总队总队长郭毅力,1976入藏,从一名普通的武警战士成长为共和国少将,30多年亲身见证和经历了西藏改革开放。

  记者面前的郭毅力将军目光坚毅,拉萨早春的阳光透过办公室的窗户投射进来,照在将军的脸上,将军脸上刻着高塬红的印记,少将肩章上的金色将星熠熠闪光。郭毅力将军从他1976年入伍时从四川到拉萨的经历侃侃谈起。

  郭毅力:我是76年县中队转隶武警以后招的第一批兵,我当兵就穿的武警服装,然后干到将军,这样走过来的。我们新训叁个月以后,坐了6天的火车才到了西宁,闷罐车,然后又从西宁坐解放卡车走了4天4夜到达格尔木,调整3天,又走了6天7夜然后才到拉萨。进一次藏少则半个月,多则20天。闷罐车里面只能睡自己的背包,没有座位,32个人坐一个解放卡车,那个公路完全是沙石路,每天下来我们的衣服和头全是一层白面,整个唿出来的鼻涕全是很浓的沙浆。那时的艰辛和现在的新兵进藏是相差很大的,现在好,从85年开始,就已经开始空运了,用2个小时的时间缩短了20多天的进藏时间,先进的交通工具,叫做国防和民用一体嘛!

  交通的发展使西藏彷彿缩短了与内地的距离,现在北京直飞拉萨,全程只要几个小时。高塬的早春寒冷缺氧,很少看到绿色,但市场上蔬菜供应还是很充足。郭毅力将军说起当年他们对绿色的渴望:

  郭毅力:我们对鲜菜的飢渴到了什么地步?每年叁月初一开春,我们在外面开一块地,然后撒上几块地的小白菜。在小白菜刚刚出土不到两厘米的时候,我们就把它拔起来,连根拔起来。把它拿水泡起来后煮上一锅不带油的、只放盐的清水白菜,全连里会一次餐,满足我们对绿色的飢渴需求,全连像过节似的。长期没有维生素补充,人就掉头髮、嘴唇开裂。我当兵叁年嘴唇上开裂的口子就没好过,后来才好的。高塬红非常明显,嘴唇发紫,指甲就凹进去,还有凸出来的。我家祖宗叁代没有掉头髮,就我独一无二,头髮掉到了头顶。

  面对各种艰难困苦,军人的性格是永不服输。就像将军的名字一样,毅力能够战胜一切。郭毅力将军说到他把冬季蔬菜种植技术引进西藏时,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郭毅力:我在当后勤部长的时候干了两件事情,到现在我记忆深刻。第一是我到内地取经,把樱桃西红柿的秧儿带回来,在我们农场试种成功,现在西藏的樱桃西红柿都是从我们武警部队出去的。再一个就是黄瓜嫁接技术、大棚技术,客观和不夸张的讲,2000年我们开创了西藏农副种植业的先河,就是在我们这个地方开始,整个西藏普及了大棚蔬菜,到现在保障了西藏的蔬菜80%的自给。

  武警西藏总队为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有120多个集体、300多名个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西藏自治区政府表彰为先进。说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西藏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郭毅力将军的目光更加坚毅。

  郭毅力:我是见证着武警部队从小到大,从单一装备到多种装备,从执行单一的看守看押任务到现在的处突反恐、执行多样化任务。我刚当兵的时候,就是一支枪四个手榴弹。拉萨城里的号码拉萨是五位数,然后是六位数、七位数到八位数。部队内部的电话从手摇电话变成拨号电话,从拨号电话变成按键电话,由固定电话到移动电话,由移动电话到卫星电话,是这样发展过来的。现在的装备是十几大类、很多品种。我也经历过边境地区的反分裂斗争,设伏、堵卡、军事情报工作、对敌斗争。我也策应过国家安全机关、军事情报机关,抓获过一些重大的潜入潜出分子,有多次差点把生命奉献给国家,30年的西藏经历,我对西藏产生了深深的感情,不管我在西藏吃了多少苦,我是无怨无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