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状元”索要巨额奖金 遭北大拒绝

www.creaders.net | 2013-07-23 07:20:1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大学招办昨天表示,在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阶段,北大明确拒绝了少数企图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进行讨价还价的所谓“状元”。招办负责人表示,北大要用实际行动切实坚守教育工作者的良知、责任和诚信,使教育回归本质。

  北大招办昨日公布了今年在全国的招生情况:今年北大(校本部)共录取本科生2761人,其中理工类考生1893人,占68.56%,文史类考生868人,占31.44%;男生1577人,占57.12%,女生1184人,占42.88%。

  不以招收高分为目标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学校顺利实现从被动单纯录取高考分数最高的学生,向主动多样化选拔最适合北大培养的优秀学生的战略转型。

  该负责人称,今年北大招生工作不仅仅以招收高分考生为目标,也不以高考“状元”、录取分数线等招生数字化指标简单评价生源质量,而更加关注学生素质与北京大学核心价值观、人才培养理念和特点以及校园文化等的匹配度。北大在九成以上的省市实现了文理专业志愿零调剂、线上考生100%满足第一志愿。

  奖学金发给家困学优生

  他说,北大要从培养“人”而不是招收“分”的目标出发,超越目前国内高校盲目争夺高分生源的恶性竞争。

  今年北大调整了新生奖学金的等级和发放对象。全额奖学金5万元,覆盖本科四年学费和生活费;半额奖学金2.5万元,可覆盖本科四年学费。新生奖学金将发放给真正有需求、家庭有困难、无法负担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优秀生。对少数向北大索要巨额奖学金的所谓“状元”,北大明确表示拒绝。

  相关新闻

  中西部招生接近一半

  今年北大在中西部地区的招生人数达到1343人,比去年增加107人,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几乎占全部招生人数的48.5%。

  在本科招生总规模零增长的情况下,北大近年来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偏远地区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招生计划连年增加,录取中大幅扩招。

  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也加大了中西部地区和农村中学的倾斜。地处国家级贫困县的四川阆中中学、农村学生比例超过80%的遂宁安居育才中学和江油中学等一批农村地区中学都获得了推荐资格,学校所推荐的学生均顺利考入北大。北大自主选拔录取中,农村户籍考生比例为20.7%,实现了该校当初不低于20%的承诺。

  今年北大在全国22个省市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投放的60个专项计划中,38名学生为农村户籍,比上年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作者:郭少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