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安倍首次拒提永不再战 杨洁篪紧急奔俄

www.creaders.net | 2013-08-16 14:32:4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投降纪念日,在内阁成员与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战败纪念日的讲话中从1994年以来首次没有发表“永不再战誓言”。此次参拜行为与今年春季参拜时首相不拜内阁拜的惯例一致,国际社会也没有规定安倍一定要在某个讲话中反省侵略战争,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的反应不会太激烈,但出人意料的是中国升级了对日本的行动。

  解放军首次在“8·15”当天同时封锁渤海、东海进行实弹军演,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出海;中国外交部在8月14日表达对参拜行为的不齿后,8月15日首次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进行严正交涉,表达强烈反对和谴责;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下属《环球时报》8月15日当天均发表檄文,8月16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再次推出“钟声”、“望海楼”文章抨击日本不反省历史。从中国外交部以及中共党媒的措辞看,中国首次将日本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从中日关系的障碍升级定性为对二战战后秩序的挑战。

  同时,中国开始为寻求盟友共同应对日本采取实际行动。中国外长杨洁篪8月14日至16日赴俄罗斯参加中俄第九次战略安全磋商。中俄战略安全磋商始于2005年,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一般是在年底或年初。而今年1月9日,中俄刚刚在北京举行过第八次战略安全磋商。除了2010年因日程原因中俄没有举行磋商导致2011年分别在当年1月、10月两次磋商安全。在2012年8月已经磋商的情况下,今年一年之内中俄进行两次磋商实属罕见。

  从时间上看,8月14日至16日是日本战败纪念日,也是日本首相表态历史问题、日本政客密集参拜靖国神社的时间。此前中俄战略安全磋商时间从未将时间选在这个敏感时段。杨洁篪选择在此时与俄罗斯举行战略磋商针对日本,在二战问题上联俄抗日的用意不言而喻。

  靖国神社问题在小泉纯一郎时期成为中日关系冰封的原因。此后虽有日本内阁成员拜鬼,但是日本首相不拜鬼并没有成为中日关系的死穴。此次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被升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本已经在右翼道路上走得太远。

  安倍8月15日的讲话中除了从1994年以来首次没有发表“永不再战誓言”,还首次没有提及日本军事侵略亚洲国家所负责任,也没有对此进行道歉,这些都是过去日本首相在类似活动中讲话的一部分。

  安倍不仅纵容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8月15日他还对其周边的人说:“如果参拜靖国神社的话,将选择在春季或秋季的例行大祭中参拜。”8月12日安倍在故乡山口县甚至称“修宪是我的历史使命!”而此前副首相麻生提出过要仿效纳粹修宪。

  继中国将钓鱼岛问题列为日本挑战二战战后秩序,在8月15日日本战败纪念日之际,中国全面将日本的作为上升为挑战二战成果,表明中国在二战战后秩序上反制日本的道路没有改变,并扩大了从二战角度清算日本的范围和筹码。

  200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60周年之际,中俄曾发表《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确认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只有以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准则为基础,才能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去年9月钓鱼岛局势恶化以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曾于10月29日和30日分别与俄罗斯外交部亚太合作局局长和主管日本事务的三亚局代局长举行磋商,双方一致认为需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

  去年12月6日《中俄第十七次总理磋商联合公报》签订,中俄首次书面确认共同维护战后秩序,标志着中俄共同应对日本联盟的建立,中俄将在领土争端等对日问题上联手,共同应对日本偏离国际秩序。

  今年1月中俄战略安全磋商的一个重要背景也是中日钓鱼岛局势空前紧张。中国海监飞机首次巡航钓鱼岛,中日两国爆发“警告射击”事件。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月8日与时任美国防长帕内塔举行电话会谈,日美已就共同应对中国船只及飞机进入钓鱼岛问题达成一致。安倍甚至不顾中日爆发战争的危险,打算开始讨论包括日本航空自卫队向中国续航飞机进行射击警告在内的应对措施。中国时任总理温家宝在2012年12月26日安倍当选首相当天没有发去贺电。在钓鱼岛问题上获得俄罗斯的支持,是中俄当时战略磋商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中俄两国首次在日本战败日进行战略磋商表明,俄罗斯不仅作为二战战后秩序见证国成为中国清算日本的首选盟友,中俄在建立对日同盟后将执行下一步清算日本的具体措施。在杨洁篪8月14日抵达莫斯科后,8月15日与解放军封锁东海实弹军演唿应,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马尔托夫(Roman Martov)15日介绍,俄罗斯海军已计划在16日派出海军大编队进出宗谷海峡,并在日本海一侧展开演习。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在前不久的7月5日至12日在远东日本海举行,中俄联军当时共同穿越宗谷海峡。7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紧急命令约16万名俄罗斯海陆军人赴远东参加自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突击战备演练。此次俄罗斯海军在8月16日赴日本北方门户军演,是俄罗斯不到两个月内的第三次军演,显然不符合正常的军事演习计划。杨洁篪抵达莫斯科后,俄罗斯公布军演计划更显出是为了配合中国敲打日本。

  杨洁篪访问俄罗斯进行战略安全磋商的同时,中国外交部刊发杨洁篪的文章,解释习近平时代的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文章称,习近平提出加强外交工作的顶层设计、策略运筹和底线思维,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习近平多次强调,要从顶层设计角度对中长期对外工作作出战略规划。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观大势、谋大事,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通过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将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等工作密切结合,综合施策,推动了与各方关系的全面发展,达到了外交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布好局的预期目标,为运筹中长期外交整体布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习近平上位以来先后首访俄罗斯、非洲,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庄园会晤,如果说这些外交方向有着深刻的开局顶层设计含义,那么中日至今仍然没有恢复部长级以上会晤,没有进行过首脑会谈,表明中国应对日本也有着清晰的顶层设计,广结周边对日盟国,逼美国促日妥协是策略运筹,承认钓鱼岛主权和首相不能参拜靖国神社是底线,解放军、国家海洋局负责守卫东海维权一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