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清华“隔离”家长 “逼”新生独立报到

www.creaders.net | 2013-08-18 21:29:28  北京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本周开始,首都高校迎来新生入学旺季。为了帮助“95后”孩子树立独立生活的理念,在京高校采取拉警戒线“隔离”家长、开通网上报到平台等多种方式,“逼迫”新生独立报到,并以此迈开大学独立生活的第一步。

  清华:“物理隔离”家长

  前天上午,烈日炎炎,清华迎来今秋第一批新生,共558人,其中包括清华“领军计划”学生300人。

  从昨天(8月18日)起,这批新生开始接受为期三天的教育,了解清华大学的各项传统并熟悉在校的衣食住行。这批新生将在8月21日作为志愿者,迎接全体新生入学报到,还会在新生军训中协助辅导员和教官。

  今年清华新生总数为3300多人,迎新主题仍为两个字“独立”。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致新生的信中就提议:学生独立报到。学校也采取多项措施,挡住庞大的送学亲友团:前天,清华大学在报到大厅外拉起“警戒线”,并安排老师在门口提醒家长止步;在检录处,老师问新生的第一句话是“是不是自己一个人来的”。经统计,当天独立来报到的学生占到30.9%,共170余人。北京理科高考第一名、常在清华园吃饭上自习的朱宸卓对这里已是熟门熟路,当天,他的妈妈送他到校门口后就离开了,由他自己应付剩下的生活。

  据清华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透露,在本周三,清华大学新生正式报到当天,校方还将采取更严格的措施,让家长和学生“物理隔离”两到三个小时:学生被要求独自完成从报到到入寝室全部流程,与此同时,清华将组织志愿者带领家长去休息区等候、参观校园景点或者观看学校宣传片,让大人们不插手新生报到。

  报到不让家长代劳,首都师范大学也通过这种方式让新生开始大学独立生活。该校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生在良乡校区入学,路途较远,且以北京生源为主,开车送行的家长很多。但入校后,老师会主动提醒学生,自己拿着通知单排队办理手续,不能让家长代劳,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都很配合。

  北科大:在家网上报到

  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在网上完成报到手续,这是今年北京科技大学推出的新举措。该校特别推出“迎新网”,在寄出入学通知书时附上迎新网网址。

  学生用准考证号登录网站后,就可以完成入学所需填报的所有手续。待开学入校后,只需扫描通知书上的条码或刷二代身份证,即可瞬间完成身份的核验。报到完成后,家长可收到通知短信。迎新网站上将录入新生的名字、性别、年龄、学号、专业、班级、贷款情况、家庭情况、家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住宿条件、宿舍楼房间号、床铺位置、图书证号码等都会显示。

  新生登录迎新平台后,还可以看到“我的班级、我的辅导员、我的同乡、我所在学院的QQ群以及我的电子邮箱、上网账号”等信息,能与未来的辅导员和同学提前交流。

  据该校信息办负责人透露,目前,3000多名新生中已有四分之一提前在网上完成报到。以往有家长担心孩子不适应大学生活,不远千里来到北京帮助孩子料理入学事宜,如今学生在家就能提前完成报到手续,家长们也可以免去路途奔波了。

  人大:老乡学长陪伴

  “送孩子上学路费太高,不送又担心半路出事儿。”孩子上学前,许多家长也为“送还是不送”纠结。为了打消家长们的顾虑,中国人民大学推出“人大使者家乡行”活动,让在校生回到自己家乡,提前迎接当地考上人大的新生并做家访,他们还将陪伴有需求的孩子入学。人大还对陪同的“家乡使者”给予路费补助。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工作部老师认为,这种朋辈式样的陪伴,比家长送行更有效,可以省去家长来回的路费,同龄人之间共同话题更多,老生们对学校的情况更为了解,可以及早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专家观点

  “独立报到”仅是开始

  “独立报到”从入学第一步就提醒新生,以后的路,更多地要靠自己“自强自主自立”地面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么多大学关注学生独立性培养,恰恰说明现在的学生独立性很差。这和我国的基础教育现状有关,在此前的十多年时间里,从幼儿园起,学生的前途都被老师和家长“包办”,他们缺乏自由成长的空间,甚至连衣服都不洗。现在的孩子缺乏独立意识,大学教育期间,“独立报到”仅仅是开始,还应该在接下来为他们提供自由选择的空间,让他们重视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学会规划学业和人生,树立自强自主自立的意识。(记者 任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