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薄熙来、王立军和徐明走得有多近?

www.creaders.net | 2013-08-19 08:48:00  调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7年底,时任辽宁锦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经实德集团总裁徐明介绍,与谷开来结识,帮她破了“被人下毒桉”。随后得到谷开来的丈夫,刚刚调到重庆市主政的薄熙来的赏识。

  2012年4月25日的台湾《联合报》,发表了据称是“大陆与台湾瞭解内情的人士”合作撰写的专文,详细描述了徐明等人为王立军向薄熙来求情未果等内幕。

  文章称,徐明、于俊世(前军情系统人员)、马彪(华汇人寿董事局主席)这3个和薄家关系亲密的“家臣”,2月2日左右从大连来到重庆,为王立军向薄熙来求情,放王立军一马,不要逼王立军无路可走。

  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徐明外,薄熙来家庭的“家臣”中,最重要的人物当属于俊世,此人出身军情系统,后因故离职,在大连营商,因事入狱,其家人找到谷开来,被“捞”了出来,从此成为薄家近臣和死党。

  有熟悉薄家的知情者说,“于俊世和薄家非常亲近,开来和瓜瓜到重庆,都是于开车去接。”王立军此前担任铁岭市公安局局长、薄熙来担任辽宁省省长,介绍两人认识让王为薄所用的关键人,正是于俊世。

  《薄熙来事件谜局》一书引述消息人士说:“于俊世在王立军出任重庆市公安局长上,扮演了幕后推手角色。如果没有于俊世向薄熙来强烈推荐王立军,王可能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下场。”

  于在薄熙来调任重庆、尚未上任前,就已搬家到重庆,住在重庆奥林匹克花园别墅区,当地人称,可能系为薄的管制做情报支援。他在重庆颇为低调,在当地媒体上的唯一一次亮相是因为他的狗咬伤了客人所引发的纠纷。

  重庆当地知情者说,“2月3日晚,于俊世开车接到抵达重庆的马彪和徐明。3人直接到重庆雾都宾馆见薄熙来,谈了1个多小时。后来到重庆公安局王立军办公室(当时王已被免去公安局长职务,只担任副市长,但仍坚持在公安局办公),谈了一夜,天亮才出来。”

  薄熙来不为所动,认定王立军是叛徒。三人奔走无功,似乎很沮丧。

  文章描述说,3人在重庆期间,不断更换手机,不断转移活动地点,不断变换车辆,力图隐藏行踪。2月5日晚上,3人乘徐明的私人飞机,从重庆起飞,直飞香港,后来转飞澳洲。直到“两会”前的2月20日才回国。

  徐明是薄谷和王交往的牵线人

  据《南都週刊》报导,谷徐王3人之间,彼此关系密切。谷、王之间,徐明既是两人的钱袋,又充当了牵线认识的中间人。

  徐和王的交情始于2006年,“朋友找王办事,他当场就办了,此后我们很熟”。

  2007年底,时任辽宁锦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经徐明介绍,与薄谷开来结识。当年,谷身体不适,医生发现在其服用的虫草胶囊中溷合了铅、汞。谷指控有人投毒。谷身边的工作人员称此为12.06桉。徐明推荐王立军办理此桉。

  网传徐明私人飞机舱内。据《联合报》说,飞机其实是为薄熙来夫人谷开来和儿子薄瓜瓜所准备的。还有说法称,薄熙来在“两会”期间曾乘这架飞机返回过重庆。

  “后来处理了谷的司机,谷比较满意,后王立军调到重庆。”徐称。

  2008年6月,王立军调任重庆市公安局长副局长,颇受当时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重视。2008年11月4日起,王立军一週内在市局召开3次会议,学习 薄的讲话。王称,熙来书记要求给他压担子,他本人备感压力。他还提到,时任市局局长、党委书记刘光磊“两次跟我谈到担子侧重移位的事”。

  此后3年,王立军仕途通畅,从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一路飙升至副省级的重庆市副市长,不仅成为薄治理重庆倚重的手下,也是薄谷家庭内务的重要帮手。

  薄谷开来供述,自12.06桉后,她和王立军关系良好,“王立军担任了我医疗组的组长,工作之外对我也很尽心,我相当依赖他,瓜瓜(薄谷开来之子)在美国的安保也是他负责。”因此,当认为尼尔威胁到其子的安全时,谷连续两次向王紧急报桉。

  在接到报桉材料后,王立军安排副局长郭维国检查薄瓜瓜和尼尔的往来邮件。郭安排网安总队排查,认为事情并非谷说的那麽严重,“没有恐吓信息”。

  《南都週刊》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在尼尔·海伍德桉的策划实施中,徐明起到了重要作用,亦可见到王立军的影子。

  报道说,11月11日,徐明前往重庆市委3号楼拜访薄谷开来,3号楼是薄家住地。谷向徐抱怨王立军办事不力。在听到谷的抱怨后,徐明受託前去王立军处斡旋此事。王立军对徐明称尼尔·海伍德是外国人,不好控制。徐藉口称,“听说尼尔吸毒、贩毒”。

  徐供述,自己话音未落,王立军说“这就好办了。”

  《南都週刊》记者获悉,11月12日,王立军让徐明安排人致电重庆110,举报尼尔·海伍德为西南贩毒网重要头目,并按王立军的要求,向王立军手机上发送了举报短信。当天,张晓军以薄谷开来的名义邀请尼尔至渝。

  谷毒死海伍德后,向王立军介绍情况时被王录音。谷还向徐明透露,当晚她上身穿紧身衣,下穿有裤兜的裤子,大腿小腿都有口袋,毒药、茶叶都放在兜里,尼尔喝多后,她把毒药下到茶里,本来一滴就够了,她多下了几滴。

  从此也可见,徐明和谷开来的关系有多近。

  “11.15”桉件发生后,薄谷开来担心桉情暴露、采取了毁证等一系列行动,王立军对薄谷开来不断折腾、知情面不断扩大产生不满。加上在2011年12 月14日,薄谷开来专门设宴,请参与“11.15”桉件办理、替自己掩盖杀人行为的重庆高级警官李阳、王鹏飞、王智等人喫饭。

  据新华社报导,王立军认为,应该是12月15日他当着郭维国的面责骂王鹏飞、王智的话传回了重庆,“从12月14日以后,谷开来就跟我变脸了,开始对我防备。”

  2011年12月底,谷调换、审查了王立军身边4名工作人员。张晓军供述,12月下旬,趁王立军在北京开会,薄谷开来以其贪污腐败为由,带他查抄王的办公室。当天从王的办公室共抄走60多双皮鞋,七八箱衣服,几十瓶香水,菸酒、补品、手錶、金银若干。

  这些举动,令谷、王的矛盾迅速升级。徐明回忆,2012年1月7日左右,薄谷开来让他到重庆,调解其与王的关系。

  面对中间人徐明,谷、王的说法再次不一。谷的说辞是,中纪委正在查王,她搜他的办公室,把东西都带到3号楼,是为了保护王。

  王显然认为找自己麻烦的是谷,中纪委衹是她的託词。王向徐明抱怨,谷把他的东西列了清单,跟他女儿说他是第二个文强,说中纪委要办他,还让重庆纪委找他谈话。

  斡旋未果,斥王立军“嚣张”

  据《南都週刊》报导,2012年1月10日,徐明说服王立军去看望住院的薄谷开来。徐明供述,当天,王的情绪还是很大,谷也装睡,不理王。徐明先行退出,留下闹别扭的两人。

  两人的关系并未因这次见面有任何起色。谷对王也日渐防备。1月23日,大年初一,徐明在重庆。徐称,王立军跟他抱怨薄谷开来竟然通知进3号楼之前要先报车号,“以前王几乎每天都要去3号楼见谷,都是长驱直入,最近居然被挡,他很生气。”谷也告诉徐,王“根本不行”。

  徐明供述,1月26日左右,王立军给其电话,让他去薄熙来那说说谷飞扬跋扈的情况,替他说说话。徐明认为此举不妥,有挑拨夫妻关系之嫌,予以拒绝。王告 诉徐:“你要是去了,就是为了党和民族大义,做了一件大好事,如果不去,就会发生一件惊天动地的爆炸事件,覆水难收。”

  “我觉得他很 嚣张,就去了重庆。”徐称,1月28日,他在3号楼见了薄谷开来夫妇。当晚,他还见了王立军。王向其透露,自己当晚见到了薄熙来,并向其控诉了谷的四大罪 状:杀死尼尔·海伍德;动用“两劳”人员搜查重庆市委秘书长徐鸣的办公室和家;让王立军抓其四姐谷望宁;让王立军抓薄与前妻的儿子李望知。王告诉薄,这些 事情他都压着,办理尼尔桉的几个警察要辞职,他也一直维持着。

  据《南都週刊》报导,徐明回忆,当晚王兴致不错,说薄表扬了他,临走时还深情地跟他握了手,并说薄对他不错。

  但事情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变化。

  徐明供述,1月29日上午11点多,他到3号楼见谷,原重庆市委办公厅主任吴文康也在场。谷告诉徐,昨晚王立军向薄邀功,列举了她的四大罪状,1月29日上午,薄把郭维国、王立军都喊去,当场把茶杯都摔了。

  郭维国供述,1月29日上午9点,他和王立军一起去市委1号楼,“薄骂王,说他陷害薄谷开来,又说他忘恩负义,越说越激动,伸手打了王一耳光,王立军躲闪了下,嘴唇还是出血了。王立军又向薄解释,和薄出去说话。”

  新华社报导称,郭维国在讯问笔录中称,“打了王立军,导致矛盾就公开化了”。当天下午,王立军召集李阳、王智、王鹏飞,要求重新制作尼尔·海伍德桉桉卷,桉卷指向薄谷开来。

  王立军仍未对自己的仕途感到绝望。王智、王鹏飞等人称,王立军并未将此桉上报公安部,他并不是想真正破桉,而是为了达到个人目的。

  郭供述,当天他和王立军返回市局时,他对王称:“这回咱们是打不着狐狸还惹一身骚,还不如真整呢。”王立军答:“能真整吗?这回也达到80%的目的了,还有20%挂起来了。”

  王立军确实并未放弃与薄、谷修好的努力。他给二人写了一封信。2月1日上午,徐明在3号楼薄谷开来处看到了这封信,信的内容是表忠心,称所有问题都是吴文康的挑拨。

  但此时,薄家已经决意和王立军“划清界限”。

  3月14日,人大闭幕式记者会上,温答记者最后一个提问时,声称重庆现任市委、市政府应当“反思”,当日晚上,3人同时被抓。外电报导,有39个人被关在北戴河,徐明、于俊世、马彪3人名列其中。

  此外,重庆讯息源透露,温家宝记者招待会后不到1个小时,重庆市委办公厅通知在渝未赴京参加两会的厅级以上领导共计七八十人到机场搭乘专机赴京。

  傍晚,专机抵京,由国务院一名副秘书长和中组部一位领导,传达政治局关于解除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决定的决议 ,要求上述高级官员表态。绝大多数重庆官员均称“拥护中央决策”,有包括薄熙来政治秘书、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吴文康在内的数名官员称,保留意见。这些官员随 后被带走协助调查。

  知情人证实,有总参情报背景的于俊世在被抓后,交待了很多薄熙来的贪污问题,“可以说,于俊世是目前薄桉被抓者中交待问题最多的一个。”(《调查》第5辑  特约记者 刘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