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人吃惊:中国在太空竞赛中一马当先 (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3-08-27 21:29:5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学生参观展览馆内的“神舟一号”飞船。(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太空新闻网8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起步晚,却在迅速上升领先太空竞赛

  中国正加紧推进载人航天探索计划。它与联合国合作,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载人航天科技专题研讨会,来自全球的专家将与会。受邀参加的美国阿波罗项目太空航天学教授劳伦斯·杨说,中国正在太空探索项目中取得积极进展,“他们的计划看起来很合理且令人乐观……在每个项目上均取得进展,速度比预期更快。”有专家批评中国的火箭和太空项目只是简单重复苏联的设计,但杨说,“他们错了。中国汲取了俄罗斯进口技术的精华,并向美欧太空机构学习,正建立有特色的中国项目。”

  中国科学家表示将在2020年左右建造空间站并开展大规模太空科考。美国贝里学院政治学教授约翰·希克曼本月在《外交政策》撰文称,这明确无误地发出警告信号:中国可能会超过美俄成为首屈一指的航天强国。他说,航天强国正在最后的领域展开竞争。中国古代被称为天朝,神舟十号可能预示着创建一个新的“天朝”。华盛顿持续忽视北京的太空政策并不表明不存在太空竞赛。这意味着北京将自动获胜。

  华盛顿一些决策者相信,北京可被说服接受华盛顿的(太空)领导。美国一直在努力与第二梯队的太空国家构建这种共识。然而,若拥有物质手段及经济和技术资本,中国便会忽略这一共识。希克曼说:“若中国一马当先,其他第二梯队的太空国家便会跟随它的脚步。”

  美国在上一轮太空竞赛中后来居上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比苏联更高效、规模更庞大。而这次不同,中国绝非苏联,希克曼说:“我们需要向前的太空政策,否则不仅将在这场国际竞争中失败,还会丢掉引领人类太空努力的机会。”

  印度新德里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研究员纳拉亚尼·巴苏说,“北京很清楚竞争者是谁,一直在努力成为值得被重视的对手。他们的太空科技不断改进和完善,太空项目在预算上也愈加精明流畅。”巴苏认为中国正在月球上寻找资源,下一步是外太空,小行星采矿、在月球上建永久基地……在这些领域取得领先将使北京在未来的地缘战略中占据优势。

  2020年国际空间站有可能被废弃。巴苏说:“这无疑将在国际太空舞台给予中国优势。同时,这也是中国民众发出的希望本国重拾昔日荣光的信号。”太空探索无疑是“中国梦”的主题之一,“中国仍是世界政治中的强有力竞争者……共产党希望将这一信息传达给国内外。”(作者伦纳德·大卫,王晓雄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