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金平拒绝投降 48小时院长保卫战(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3-09-09 07:30:3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英九总统8日重话砲轰国会议长涉及司法关说案,也形同与立法院长王金平决裂,两人有说有笑的画面,恐也将成历史镜头。(档案照)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及关说案,马英九总统亲上火线举行记者会撂重话,等于是为此案定调「王非走不可」;同时党中央也启动考纪机制,逼王金平自动退位意味浓厚。人在国外的王金平,院长保卫战可谓只剩最后的黄金48小时。

  外界焦点关注王金平是「降」是「战」。据了解,蓝营拥王派建议王金平「不能降」、也「不求战」,只须把事件来龙去脉说清楚、讲明白。

  过去几天,王营针对法律见解部分,已透过各种管道,蒐集丰富的资讯,认为王金平涉嫌关说案没有违法,完全站得住脚。亲王人士表示,危机处理的首要工作就是法律问题。先把第一步踩稳,自然就能削弱外界「逼退」的力道。

  王营从8日的记者会,嗅到来自国民党府院党高层「结盟」的不寻常政治味。马英九、吴敦义、江宜桦三人共同开记者会,确实让王营有点出乎意外。马、吴、江对王金平涉关说案,「政治定调」为「民主政治最耻辱一天」,亲王人士认为,如果王金平循「曾勇夫模式」主动请辞,对王金平而言无异宣判政治死刑,这是王营倾向「不能降」、以免死得不明不白的原因。

  但王营也不计画重演当年党主席「马王相争」、全力反扑求战。亲王人士指出,一来「求战」非王金平的个性,二来马王大战掀起的海啸,不仅冲击国会龙头改选、立法院朝野政治生态的重组,明年的「七合一选举」,甚至三年后的总统大选恐怕都会受波及。对王金平言,他从没有扮演让国民党分裂、交出政权历史罪人的念头。

  依照体制,总统无法决定立法院长的去留;不过,王金平是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只要考纪会开除、撤销王金平党籍,王失去立委资格,院长身分旋即丧失;马选择以总统身分来举行记者会说重话,一方面是以总统高度谈论此宪政问题,却也可嗅出不愿背「砍王」恶名的味道。

  另一方面,国民党开会启动考纪机制,等王金平10日晚回国说明,隔天上午就举行考纪会,等于也把王金平可危机处理的时间压缩到最短,意图在11日清理战场的意味十分浓厚。

  这场政治风暴,掌控主导权的马虽先行一步,却已注定没有赢家,就看国民党能把损失降到多低了。(记者林新辉、罗暐智/台北8日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