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各省书记走群众路线:袁纯清栽红薯 李鸿忠擀面条

www.creaders.net | 2013-09-25 22:52:53  人民日报海外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标题:教育实践中的省委书记们

  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只留了一处办公地点。

  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8次去砖壁村调研。

  在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听了大学生烦心事。

  在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剖析了会议多、文件多、应酬多问题。

  ……

  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省部级单位有序展开。作为“一把手”,省委(市委、区委)书记们的作用至关重要。

  1腾退办公室、取消O牌

  带头找差距

  按规定,领导干部只保留一处办公用房。各省区市党委一把手,正在切实履行这一要求。

  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带头腾退省人大为他准备的办公室;省委领导每人保留一处办公用房;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统一上交。

  对于公车牌号特权,群众反映强烈。日前,海南省委决定废除实施了12年的省级机关公务车辆车牌专用号段管理,原本作为海南省级机关公务车辆车牌的“琼EA”号段将向社会开放。

  此外,9月起,吉林、安徽两省分别把悬挂“吉O”和“皖O”号牌的机动车,视为假牌或无牌车辆。目前,在全国各个省区市中,取消“O”牌的省份超过半数。

  对照先烈和典型,寻找自身差距。在省委书记罗志军带领下,江苏省委常委们来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听取基层优秀党员干部代表事迹介绍。

         八月二十三日,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基层代表面对面座谈,开门听取意见。杨峥 禹江宁 摄

  

        6月18日,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武乡县砖壁村李生祥的玉米地帮助锄草松土。任灵杰摄

  

                9月9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厦门大学食堂与师生共进午餐。张永定摄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提出,从省委常委做起,对照焦裕禄,干部要常“六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做到敢于担当……

  云南省委常委班子来到善洲林场,以“杨善洲精神”为镜子对照检查。省委书记秦光荣剖析了自己在解决会议多、文件多、应酬多的“三多”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保持艰苦奋斗,解决办事落实难、项目落地难、问题解决难的“三难”问题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办法。

  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我们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始终把解决‘四风’的靶子对准自己。”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8月份以来,党委书记彭清华带领各位常委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始终把焦点放在机关普遍存在的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梗阻病、懒散病等突出问题上。

  在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给每位省委常委写信,请常委给自己提意见……

  2探访民众的苦

  记下民众的话

  走群众路线,关键要走进群众,了解民众疾苦。

  在江西,7月10日,在安义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的一间简朴会议室,省委书记强卫不绕弯子,“今天不是来听你们汇报工作的,更不是来听表扬的,大家要直言不讳地谈,不打太极拳。”这让到场的15名县乡干部放下了思想包袱,围绕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门作风建设、发展掣肘、民生困难等话题说真话。

  在青海,9月2日,西宁市城西区大学生创业孵化服务中心,省委书记骆惠宁与几名创业大学生交流,开宗明义,“想听听你们创业的烦心事”。同学们也直言不讳——“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很多,但实际上很难落实,因为我们没有抵押物。”“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本是自愿参加,可若是不参加就不给办年审,参加又要交年费,这增加了我们的成本。”……骆惠宁一一作出回应,并告诫干部们不要当“两多两少”的“空虚”干部——泛泛而谈多,深入调研少,这就是空;口头鼓励多,解决困难少,这就是虚。

  在北京,8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郭金龙走进百环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面对患者反映的社区医院“人力不够、经费不够、药品不够”,郭金龙表示,你说的“三个不够”,我记下了。

  在天津,7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孙春兰轻车简从,不事先打招唿,不带新闻记者,来到静海县唐官屯镇薛家庄村,调查研究。次日下午,她又来到宝坻区口东镇安乐庄村。“群众的困苦是我们肩上的责任!”

  在贵州,6月21日至24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到威宁自治县迤那镇,连续4天吃住农家“讲访帮促”。

  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8月27日到临沂市苍山县下村乡灰泉村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听取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3解剖一个乡镇

  洞察一个难题

  有些省委书记为解决切实问题,用“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一个乡镇,洞察一个问题。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解剖”的是西安市蓝田县玉山镇。

  5月9日和10日,他到玉山镇蹲点调研。调研中,他发现,17个驻镇单位管辖范围不一、以对县上负责为主,镇上协调难度较大,乡镇职能发挥和效能提升正受到严重束缚。此外,他了解到玉山法庭管辖5个乡镇,2012年审理案件258件,其中离婚案件136件,占52.7%,主要是夫妻双方长期在外打工,导致感情疏远。这次调研使他对进城务工人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农民进城又融入不了城,担心工作生活,操心老人,不放心孩子,一人外出务工影响三代人心理安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赵正永认为,在我国政权层级中,乡镇一级是最应该加强的。他认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树立经营乡镇的理念,使乡镇真正成为紧贴群众、服务群众的基层政权。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解剖”的是贺兰山东麓的闽宁镇。

  上世纪80年代初,“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一些农民,自发来到银川市永宁县境内的贺兰山东麓,形成了一个新的聚居区。因是福建对口帮扶宁夏的平台,故称闽宁镇。在李建华看来,“闽宁镇在宁夏很具代表性,我想通过跟踪调研、解剖麻雀,研究解决加快宁夏发展、解决宁夏1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今年5月,李建华在宁夏履新一个多月后,去了闽宁镇。9月上旬,他再次到闽宁镇专门蹲点调研。通过调研,他体会到,一个地方要脱贫、要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需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坚持规划引领、产业支撑、项目带动,推进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则是调研水乡之困。他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浙江的水治理好。

  在基层调研让他感受到,转型升级是“背水一战”,治水是浙江转型升级大战役中的关键之战。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气势、敢打必胜的信心、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好转型升级的“组合拳”,以治水治出转型升级,治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绿水青山。在基层调研时,他看到了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的新亮点,也发现了许多问题。

  4“身体累但心情好”

  只有享受与群众在一起的快乐,才能更好地深入群众。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为老农的夸奖而“快意”。今年6月18日,他第8次来到武乡县蟠龙镇砖壁村住村。这个村子,抗战时曾是八路军总部,朱德、彭德怀等领导人曾在此生活战斗14个月之久,指挥了举世闻名的百团大战。袁纯清在村里栽过红薯,他在《光明日报》“光明调查”版刊文写道:“老武还说,袁书记栽苗的那垅,红薯长得特别大一些。我当时想这和我以往种红薯的经验有关,不仅有一种劳动收获的喜悦,还有一种受到农民夸奖的快意。”“尽管我每次劳动的时间都不长,流的汗没有农民多,但它带给我的更多是对过去劳动的回忆……是感悟劳动人民之伟大、体验劳动创造财富之快乐。”

  除了劳动,袁纯清更多与干部群众商量,如何发挥村子优势,让民众尽早富裕。从2011年5月30日他第一次到砖壁住村,两年多时间里先后来过8次,走访过17户农家,参加了3次劳动,召开了12个座谈会,亲历了这里近两年多来所发生的新变化。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则体会了比赛做面条的乐趣。媒体报道,9月4日至5日,李鸿忠来到钟祥市柴湖镇蹲点调研。4日晚,他来到村民石成华家,与石成华比赛做面条。

  坐到炕头上,才有与农民成兄弟的畅快。吉林省省委书记王儒林,坐到了吉林省大安市安广镇永庆村村民高德华家中的炕头上,与农民兄弟们一起商量如何脱贫致富。

  “身体累但心情好”。8月份以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带领的观摩检查组,白天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现场观摩盟市经济发展情况,晚上召开点评会。看一些干部略显疲惫,王君说:“我们工作‘白加黑’换来内蒙古更好的发展,换来老百姓的幸福,身体累但心情好。”

  正如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所说,一把手是关键、是标杆、是领头雁。因为以身作则,“一把手”更有尊严;因为他们带头,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才更好地推向深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