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季建业刚垮 南京各界表示拥护中央决定

www.creaders.net | 2013-10-20 09:48: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京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中纪委调查。季建业是中共十八大后第十位落马的副部级官员。季建业被查一事引来各界高度关注。南京机关报《南京日报》10月20日刊文表示,南京各界对中央调查季建业一事表示拥护。

  《南京日报》文章称,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和市纪委领导班子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定。中共的决定,充分显示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决反对腐败的决心和态度。文章进一步表示,南京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坚决拥护,对南京未来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中共对“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和态度会将反腐进行的更加深入。

  针对季建业的落马,南京当地媒体没有专门的报道。在《南京日报》此篇报道之前的10月17日,《南京晨报》头版也只了发表题为《南京换季》的文章,并配以蓝天绿树大幅图片。头版配图左侧还刊登现任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的观点——多点道法自然,少点人定胜天。有舆论认为,该报明写季节更替,暗喻季建业落马后南京又见蓝天。

  据悉,季建业曾得到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赏识,受江泽民钦点出任扬州市长。刚上任的季建业被指是真心想干一番大事业,为百姓解困,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职务的升迁,就变味了。被“双规”前,关于季建业出事的消息频现网络,但最终均被否认。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季建业落马缘起其老部下被调查,问题出在金螳螂公司,数额不清。



 

  祸起金螳螂

  南京一政府官员17日获知季建业被“双规”,“多少有点意外,心里有些不太愿意接受”。

  16日当天,按照这一周的南京主要领导工作行程,要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动员大会,季建业将要作发言。生态大会安排在南京下辖的高淳区(以出产固城湖螃蟹着名),计划上午参观,下午14时召开大会。但当天上午季建业没有出席,这并没有引起参会者的太多关注,但到了下午开会的时候,主席台上没有安排季建业的席卡。

  16日下午,新华社江苏分社有记者实名微博就此发布消息后又删除,但网友的截图在微博上疯传,香港《大公报》的网站亦挂出了江苏记者站站长的署名消息。

  通过知情人士获知,大概在16日凌晨三时,季建业被中纪委直接从其在南京的“家”里带出,16日下午13时左右从南京飞往北京。17日下午,中纪委通过新华社证实,季建业正接受组织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季建业落马或是受到其部下蔡爱华牵连。据公开报道,2011年8月,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省版权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蔡爱华(副厅)被江苏省纪检监察部门“双规”。

  蔡爱华于2006年7月下旬从江苏省人事厅综合计划处处长职位上调任扬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一职,2006年11月兼任扬州市总工会主席。2010年10月,蔡爱华调任江苏省新闻出版局。

  此前有媒体报道,蔡爱华的主要违纪事实可能发生在担任扬州市委组织部长期间,当时季建业担任扬州市委书记。

  知情人士还透露,季建业被查,是接受了江苏首富、上市公司金螳螂的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巨额受贿。今年7月24日,金螳螂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相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据苏州官场人士介绍,朱兴良与季建业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两人私交甚好。金螳螂公司成立之后,频繁承接政府项目,发展迅速。“在那时没有关系拿政府项目几乎不可能”。

  1993年在苏州成立的金螳螂公司,1994年就在南京设立了第一家分公司。公开报道显示,季建业主政扬州后,曾多次返回苏州,由朱兴良单人陪同。2001年7月,季建业从昆山市委书记调任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据此前有关媒体报道,金螳螂在扬州的公司也频繁获得政府工程项目。而季建业成为扬州市委书记之后,金螳螂“几乎承包了扬州所有的酒店、医院、商品房的装潢。”金螳螂在扬州的“垄断”,甚至引起扬州本地商人的不满。

  “季建业模式”

  大拆大建的执政思路总是将季建业的仕途推到风口浪尖。官方公开资料证实,季建业的仕途起步起步于昆山,先后在苏州、扬州任职,其风格强悍。

  2001年到2008年主政扬州期间,季建业大搞城市建设,当地百姓曾有一句顺口光熘,“脚一跺(扬州话音同‘得’),拆拆拆;手一挥,推推推。”

  2009年季建业就任南京市市长,与在扬州的争议一样,到南京后季建业又开始了新一轮城市发展建设。“没有一个领导不痴迷于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怕被骂就不要搞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永远要升级。”一官员表示。

  就任南京市市长第四天,季建业高调宣称“进了中山门,就是南京人”,同时迅速启动“三中路改造”,此后,砍伐梧桐树、拆城西干道、投巨资上马雨污分流等大量工程,南京这座古城不断被“开膛破肚”。

  2011年初,南京市地铁三号线即将开工建设,主城区内超过600棵树要被迁移出主城。据政府部门统计,其中约有200棵为法国梧桐树。

  被南京市民视为“城市灵魂”的法国梧桐树的命运,引发了南京市民的关注和热议。网友纷纷在网上呼吁“留住我们的法国梧桐树”!

  最终,法国梧桐仅被砍掉一棵,季建业的政治模式遭到批评。每年的江苏省市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在小组会上公开“放炮”提议,省人大向南京转了多份关于南京城市建设中突出问题的提案议案,但效果不彰,“他总有理,理总在他”,一位江苏省人大代表说。

  季建业到扬州的第一年,来自台商的投资超过了历史上9年来的总和。“向100个大企业、1,000个中小企业、发放10,000份推荐城市材料”。季建业主政昆山期间,对推动海峡两岸的发展赢得了台商的口碑。台商曾送个称号:能为台商端洗脚水的市长。可见其服务意识。后来在南京的一次会议中,季建业曾提起过他在昆山的种种“大胆做法”,鼓励南京官员大胆搞创新。

  隐形博弈

  在和季建业有过接触的多名官员,认为季的出事是预料中的。

  在此之前,关于“季建业博士论文造假”“季建业被‘双规’”“季建业在扬州的N个情人”“季建业从扬州拆到南京,从雨污分流和保障房上赚了多少钱”等多篇文章出现在网络上。

  网上关于其被“双规”的传闻不断,蹊跷的是,为这位市委副书记、市长辟谣的,却是市政府的台湾事务办公室,引发更多的猜测和联想。

  实际上从2013年年中开始,《南京日报》头版开始出现了对雨污分流工程的讨论,甚至有占三分之二版面的情况出现。

  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动向。雨污分流工程是季建业直接主导的最重要的工程。出现对此的讨论,是值得注意和研究的。

  2007年开始南京就酝酿要搞雨污分流,2009年批准在锁金村搞试点,投资2.8亿元。按照2010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计划,南京将从2010年初至2014年底投资180多亿元,铺设500公里污水干道,主城区226平方公里实现雨水污水分流。

  季建业双规当日,江苏省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官方媒体公开批评说雨污分流是典型的做表面文章。“不能搞面子工程劳民伤财”。

  在季建业就任南京市市长两年后,杨卫泽2011年由无锡市委书记调任南京市委。10月16日,杨卫泽同时还承诺,生态红线是“警戒线”“高压线”,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不允许越雷池半步。“近年来市民对生态环境越来越不满意,南京将保护传承‘法桐文化’”。

  有内部人士透露,季建业因为强势,当市长时干书记的事,当书记时包市长的事。“这是他落马的深层次原因”。

  《南京日报》发表南京各界对季建业调查拥护中央决定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3年10月17日发布,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昨天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南京干部群众衷心拥护中央和中央纪委对季建业免职和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

  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纪委领导班子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决定,充分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决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对各级干部也是深刻的教育和警醒,有利于当前和今后南京更加科学的发展。南京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坚决拥护,对南京未来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南京广大干部群众认为,对于腐败问题,中央一再强调,不管涉及到谁,不管职务多高,都要一查到底。中央纪委对季建业进行组织调查,进一步证明了中央、中央纪委对违纪违法者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大家认为,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任重而道远。要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着力营造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环境。

  同时,南京广大干部群众也深切感到,当前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要倍加珍惜南京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发展大局,更加振奋精神,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