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防部严厉警告:日本射无人机将视同开战!

www.creaders.net | 2013-10-27 02:21:02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在军事方面再现浓重「火药味」。日本防卫省前日声称,当天下午发现中国4架军机飞越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紧急升空应对。不久前,日本公然威胁称,若中国无人机「侵犯日本领空」,日方将考虑予以击落。中国国防部昨天作出强硬回应:如果日方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就是对我国的严重挑衅,是一种战争行为,中国必将果断反击。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即总参谋部)称,前日发现中国空军2架运-8预警机和2架轰-6轰炸机,飞越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从东海飞向太平洋。这是中国战机从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飞向太平洋的个案中,迄今为止数量最多的一次。事实上,今年9月8日,日本媒体曾报道,中国军方的2架轰-6轰炸机当天上午飞经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上空,在东海和太平洋往返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也曾进行了紧急升空加以应对。

  日防卫省此前称,若中国军方无人机「侵犯日本领空」,日方将考虑予以击落。10月中旬,日媒透露日政府已基本确定针对侵犯其领空无人机的应对方针,其中包括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

  「严重挑衅 必果断反击」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昨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说,日方有关好战言论纯属蓄意挑衅。中国军队飞机包括无人机在东海有关海域的正常训练和飞越活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飞机从未侵犯他国领空,也绝不允许别国飞机侵犯中国领空。我们奉劝有关各方,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如果像日方所说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就是对我国的严重挑衅,是一种战争行为,我们必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反击,一切后果由肇事方承担。

  不过,在同一场合,耿雁生还介绍了中方协助救援日本遇难渔船的个案。他说,10月23日,日方向中方通报,冲绳县那霸市所属渔船「第三信得丸」在冲绳岛以南650公里的太平洋海面发出遇难信号,地点位于中国海军为进行射击训练而宣布的禁航区域内。经日方请求,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方同意日海保厅派船进入该禁航区域实施救援,并为日方救援行动提供了便利。

  学者:日对华定位骤变

  对于日本对中国军方活动的敏感反应,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认为,主因是日本对中国的战略定位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合作伙伴变为未来需要防范的最主要对手。一方面是由于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另一方面则是国际形势的变化,如中国在2010年替换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在当年12月就修订《防卫大纲》,把中国作为其未来最主要的军事对手。

  刘江永表示,日本觉得中国的军事力量会随着经济发展而不断增强,特别是中国军舰在太平洋海域的数量、战力不断提高,演练不断增加,这都让日本非常担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