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氏改革小打小闹 绝非解决危机之道

www.creaders.net | 2013-11-22 01:00:4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学术界时评网站《对话》(The Conversation)11月20日刊载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教授戈兹顿(Jack Goldstone)的文章说,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以及上海、重庆、深圳等发展成现代化大都市,很容易使观察者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充满信心的国家。这正是习近平的改革计划想传达的意思。

但实际上这些感受是错的。中国处于重大危机的边缘,习近平宣布的改革事实上相当温和,不可能解决最迫切的改革诉求。1980年至2010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是建立在几个因素凑成的基础上:大量的适龄劳动人口;外国投资加上农民涌入城市打工,使生产力快速增长;便宜的原材料和廉价劳工;出口导向形成的繁荣市场。但所有这些因素现在将要消失,或正在消失。

在2000年之前,中国的石油自给自足,现在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强制实施30年的一胎化政策导致劳动人口萎缩,劳动成本上升。中国的适龄劳动人口今后40年内将大幅减少20%,之后从2050年到2100年进一步萎缩20%。2008年以来,购买中国出口产品的富裕国家经济持续衰退。中国只得动用国家基金投入基本建设,利用国家主导的银行大肆放贷来维持经济增长。但个人消费仍然滞后;经济环境基本上以蓝领工作居多的制造业、建筑业为基础,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生态环境因超限的“建设”战略而恶化。

防止即将来临的严重增长危机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中国以建筑业为基础的经济,改变为以科技创新和脑力劳动行业为主。但如果中国政府继续限制个人自由,自上而下控制人口和经济,上述转变不可能发生。可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声称,中共“必须在意识形态领域加强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地位”,并“加强引导公众舆论”,没有一条提到扩大个人自由。其实并没有真正大胆的改革,例如把村镇官员的选举扩大到县级官员,或创建独立的反贪污法庭,或撤除互联网审查。习近平调整现行政策以掩人耳目,其实际用心是加强中共对中国人生活的控制。

例如,放宽一胎化政策得到许多掌声。但实际上只惠及那些配偶只有一个兄弟姊妹的城市独生子女。农村家庭、少数民族家庭、城市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先前已经获准生育两个孩子。自从一胎化政策强制实施几十年来,这种由独生子女和有一个兄弟姊妹的配偶组成的家庭,数量并不是太多。何况没有迹象显示,中国的城市家庭真的希望生育更多的孩子。实际上每个中国妇女平均生育1.66个孩子,已高于亚洲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如日本妇女人均生育1.41个孩子,南韩是1.32个;不实行一胎化政策的香港,更低至1.11个。中国城市抚养孩子的成本已难以承受,即使进一步放宽一胎化政策,出生率也将继续下降。

三中全会的改革计划承诺给予农民更大的土地控制权,但细节欠奉,不知如何缓解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对土地的渴求。他们靠继续出售及开发农村土地来创收。市场改革暗示将允许更多的价格自由浮动,但提供重要货品及服务的主要企业,仍将由国家控制。废除劳教制度姗姗来迟。而且如果继续采用软禁、被解雇、互联网检查等手段钳制言论自由,废除劳教对中国自由知识分子的生活,并不会有根本作用。

总之,中共虽然在改革,但仍将扼杀一切其他政治呼声,仍将控主要国企和银行,仍将限制移居大都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是小打小闹,并不是中国真正需要的改革之道,不可能解决中国的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