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就那么回事:搞垮刘铁男的人被调走了

www.creaders.net | 2013-11-27 11:07:40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知名媒体人、《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11月26日下午现身北京“水立方”,获颁“2013网易中国英雄谱”的传媒奖。大约就在此时,位于朝阳门外泛利大厦《财经》杂志的一次会议上,罗昌平被宣布免去《财经》杂志副主编职务,调往同为“联办”下属的财经研究院任职,职务不明。

  罗昌平本人未出现在会场,他是否在会前已经被通知这一人事变动还不清楚,据说,会议宣布这一变动“仅是正常职务变动,工作需要。”今天上午试图拨打罗昌平和《财经杂志》执行主编法满的电话,两人电话均关机。

  另外,有业界传闻称,《财经》杂志的主管方“联办”,或将因“完成历史使命”而宣告解散,未来或将有另外的机构接续它的资产和职能,据说,“并无任何政治含义”。

  “联办”即中国证券市场设计研究中心,前身为成立于1989年3月15日,“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联合办公室”,总干事为红二代王波明,后“联办”进军传媒行业,拥有《证券市场周刊》《财经》等多家媒体。

  业界普遍将罗昌平此次去职,与之前他高调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相联系。

 

  罗昌平此举引发政坛震荡,也成为微博整治运动前,微博是现实政治影响力的最高峰,

  不久后刘铁男被双规,罗昌平在网上连载《打铁记》,披露了此案的诸多细节,以及《财经》和联办的诸多秘辛。

  罗昌平的实名举报也引发了仿效,记者刘虎此后连续举报多名副部级官员,但刘虎不久就被北京警方抓捕,目前已被批捕。虽然此前,罗昌平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不建议其他记者效仿”。

  不久前,他获得了国际NGO“透明国际”的一个反腐奖项,此事甚至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专门下文,要求中国媒体不得报道,某种程度上以迂回的方式昭告业内人士。基本上,罗昌平在新闻圈内外的影响力,可以说因此事达到了最高峰。

  一位资深媒体人告诉本台,虽然外界有种种解读,认为罗昌平和刘虎有本质的区别,有说“联办”是王岐山的嫡系,罗有通天的渠道等等,但在体制看来,罗昌平和刘虎是“一回事”,“都是草根”,对此,他深感“兔死狐悲,越来越悲观。”

  另一位资深媒体人则认为,“说白了,所谓的民间反腐,那都是做样子,执政者永远不可能让屁民干政,自己的孩子自己管,屁民都来反腐,那是对权威的挑战。”

  财经研究院去年成立,是联办和海航集团合作的项目,目前还是一个虚拟性的机构。据说,罗昌平会在研究院负责反腐方面的项目研究。

  有评论者认为,罗昌平此去基本上是投闲置散,但或者也是一种低调隐忍的保护;因此,有接近罗昌平的友人认为,“联办希望低调,其实也是爱护他。”

  一位熟悉联办情况的人透露,传统来说,《财经》的主编、副主编们会根据各自的强项领头,比如,罗昌平一直就是《视觉》的副主编,当初的马三家案爆发,很多人才知《视觉》跟昌平有关。

  “财经研究院确实是一个务虚的机构,但是,这个机构是整合联办资源的一个平台。”在他看来,这次转往研究院项目,也是罗昌平的一次转型契机。“目前的环境之下,没有终身斗士的土壤,转型可以安全地落地。”

  先后在《新京报》特稿部和《财经》与罗昌平共事的记者袁凌对罗的去职颇有感触,昨晚,他写道,“当年遇新京,才气冠群伦。十年两同事,一生见此人。锄禾成佳话,打铁奏雅音。孰料风霜繁,头雁竟失群。”

  袁凌又有诗云,“朔风摧秀木,天意竟难测。把臂才几时,分袂在今夜。方欲托微身,忽然失美人。神州尽雾霾,何处问前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