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机密文件显示 摩根大通暗通中国太子党

www.creaders.net | 2013-12-09 08:26:4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光大集团的唐双宁。在其子受雇于摩根大通后,该银行与光大集团及它的一家子公司的业务似乎增加了。  An Tu/European Press Agency

  联邦当局获取的机密文件提供了有关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雇佣中国统治精英子女的决定的新情况。当局获得的电子邮件显示,该银行把一次显眼的聘用同来自中国一家国企的“现有及潜在商机”联系在了一起。

  相关文件还包括多份电子表格,这些表格列有该银行将雇佣行为转化成商业交易的“业绩记录”。这些文件提供了迄今为止有关摩根大通“子女”招聘项目最详细的记录,该项目是联邦当局持续数月的一起贿赂案调查的核心内容。

  这些电子表格和邮件是摩根大通最近交给当局的,它们显示该银行为防止不合理雇佣行为而设立了该项目,最后却把这个项目当成了与中国国有企业做生意的门径。中国的国企普遍借重华尔街银行的帮助发行股票。

  《纽约时报》查阅了相关文件的副本。这些文件显示,在该银行位于香港的总部,这种雇佣行为似乎是公开的秘密。

  在一封提及“现有及潜在商机”的邮件中,摩根大通驻香港的一名高管强调指出,某应聘者的父亲是国有金融集团中国光大集团的董事长。

  这名高管还盛赞该雇佣项目的整体好处,并在另一封邮件中告诉同事:“你们都知道,我一直非常看好‘子女项目’,它几乎能直接为我们赢得”为中国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业务。在这些文件曝光之前,此类雇佣行为与商业交易之间存在联系的迹象还没有这么明显。

  除相关文件外,对摩根大通在岗及以往雇员进行的采访表明,该银行内部或与该行有往来的一些人对这一雇佣战略很愤怒。至少有两名举报者曾对此提出质疑,其中一人在2011年4月向香港股票交易所提起了诉讼,另一人则在今年向美国当局举报了该项目。2011年12月,摩根大通一名级别较低的驻香港银行员工从该行辞职,并在一封邮件中写道,“我觉得,我的家庭无法提供其他一些人的家庭向你提供的助力:为公司带来他们家控制的生意。”此事突显了这方面的担忧。

  摩根大通尚未被控行为不当。对一些无权公开发言的调查知情人士进行的采访表明,在联邦当局将雇佣行为调查扩大到其他至少五家在中国做生意的华尔街银行之际,针对摩根大通的调查可能会成为一个样板。由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发起的这些调查还处在早期阶段,调查涉及花旗银行(Citigroup)、瑞信(Credit Suisse)、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这五家银行都拒绝置评。

  摩根大通银行正在配合由SEC和美国布鲁克林检察官办公室实施的政府调查,这两个机构正在调查该行是否从事了用工作机会向中国国有企业换取咨询业务合同的不当行为。中国经济受到严格管制,规模最大的许多企业都是国企。

  尚无迹象表明,摩根大通纽约总部的高管对相关文件中描述的雇佣行为知情。当局或许会最终认定,该行的雇佣行为虽然冒进,但并未越过法律界限。

  摩根大通拒绝置评。

  SEC和布鲁克林的检察官也拒绝置评。

  此项调查范围颇广,突显相关雇佣行为在中国可能已经变得相当普遍。20年来,华尔街银行一直在中国寻觅所谓的太子党,将高官的家人和朋友变成银行的雇员和顾问。

  《纽约时报》查阅的相关文件和进行的采访表明,摩根大通的一些高管觉得,该行必须加紧行动,与已在中国站稳脚跟的华尔街对手竞争。摩根大通可能采用了对手的一些雇佣策略,甚至与对手共用雇员和顾问。

  采访表明,为提升自己在中国的地位,摩根大通于2006年雇佣了Fullmark Consultants公司,后者与瑞信也有业务往来。Fullmark公司从摩根大通获得了一份每月7.5万美元(约合46万元人民币)的两年期合同。经营该公司的是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的独女温如春,温家宝当时是中国国有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在同摩根大通和其他一些客户签订的合同中,温如春用的是化名“常丽丽”。该合同如今也是联邦贿赂案调查的对象。

  SEC和检察官正在依照1977年颁布的《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进行调查。该法规定,美国公司不得为在招揽业务时获取“不正当优势”而向外国官员赠送“任何有一定价值的东西”,否则就是违法。近年来,联邦当局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把矛头对准了涉嫌从事带有“腐败意图”的活动,或是企图用工作机会换取政府业务的美国企业。

  尚不清楚摩根大通是否曾与中国政府官员达成提前协议。《纽约时报》查阅的记录并未表明相关雇员不符合聘用条件。相关文件以及对在岗和以往雇员进行的采访显示,摩根大通之所以于2006年创设“子女项目”,初衷是让雇佣行为受到更严格的审查。

  但是,到了2009年,“子女项目”已为相关职位候选人提供了成为公司雇员的捷径。相关文件显示,和普通初级员工相比,来自中国显赫家族的应聘者面临的标准不那么严格,需要面试的次数也更少。

  摩根大通还曾提议为“全职工作的关系户”设立另一个项目,该项目可以给关系过硬的雇员提供价值7万至10万美元的一年期合约。内部文件称,这个项目或许可以带来“通往商机的清晰联系”。

  据一些调查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还曾短暂编制关于“历史交易记录”的电子表格。它在其中一栏列出职位候选人,另一栏则写着银行从与候选人有关的公司所获交易的“业绩记录”。相关文件表明,还有些电子表格罗列了关系过硬的雇员,以及摩根大通从与这些雇员有关系的私有或国有中国企业所获得的业务收益。

  前述调查知情人士称,与当局讨论此事时,摩根大通解释道,它并没有把公司收益与“子女项目”联系在一起。该行表示,这些电子表格只是为了评估,那些希望让该项目的一些实习生获得全职工作的摩根大通银行业务人员是否夸大了该行从国有企业获得的收益。

  这些电子表格中列有大约30名与国有企业或共产党官员有关系的雇员,其中包括宣传部副部长的女儿、某金融业监管人员的亲戚,以及中国重汽执行董事的侄子。中国重汽隶属于一家国有汽车公司。

  摩根大通还对该行从向他们推荐员工的私有亚洲公司所获得的收益进行了记录,这种做法不受《反海外腐败法》制约。其中一名雇员与台湾的金融服务巨头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Fubon Financial Holding)有关系;电子表格显示,这家公司2009年为摩根大通带来了90万美元的收益。

  香港的摩根大通银行业务人员对与富邦金控的交易非常眼馋。根据《纽约时报》查阅的一封2010年8月的电子邮件,摩根大通在香港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银行“如今在台湾获得了新的活动空间”,然而,这一交易能否维持,还得看摩根大通能否为一个与该公司某高管有关系的人安排职位。

  这名工作人员还说,“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给这个亲属安排“一份在纽约摩根大通担任全职分析师的工作”。

  摩根大通在香港的另一名雇员承认,问题是,此人“打瞌睡的习惯将会让我们在纽约的同事大开眼界”。

  这封电子邮件似乎指涉交易行为,但这个讯息不太可能引起联邦官员的注意,因为它涉及的是一家私企,并不是国有企业。

  但是,摩根大通对唐小宁(音译)的雇佣似乎清晰地体现了为国企客户所制定的“子女项目”的精神。唐小宁曾在高盛和花旗任职,他的父亲是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

  相关记录和采访显示,2010年3月,唐小宁的父亲唐双宁找到摩根大通在香港的一名高管,商讨给自己的儿子安排职位一事。这名高管是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的负责人,他对这个要求表示欢迎,并于一天后通过电子邮件敦促同事就“我们将来该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一点”进行讨论。不过,相关文件表明,这名高管在一份内部合规表格中淡化了雇佣唐小宁的重要性,称其中并不存在“预期的好处”。

  证券备案文件和新闻报道显示,迄2010年3月为止,摩根大通与中国光大似乎并无业务往来,即便有也非常少。

  但是,采访表明,在唐小宁的父亲联系摩根大通后不久,中国光大的一家子公司就聘请摩根大通为一次价值3亿美元的非公开股票发行提供建议。2011年,唐小宁在摩根大通工作数月之后,中国光大的银行业子公司又把摩根大通选为了为其提供上市建议的几家金融顾问机构之一。这项交易由于全球市场动荡而推迟。

  大概也是在那个时间,摩根大通为唐小宁提供了第二份一年期合约;公司不允许他参加与中国光大有关的任何交易。公司高管当时说,唐小宁的表现获得了总体上不错的评价。此外,唐小宁以前还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国际事务硕士学位。

  唐小宁任职摩根大通期间,他父亲的公司与摩根大通的业务量一直在增加。调研服务公司标普资本智商(S&P Capital IQ)表示,2012年,中国光大专注于新能源业务的子公司中国光大国际决定出售价值1.62亿美元的股票,摩根大通被选为此次交易的顾问。

  2012年5月,随着唐小宁的合约即将到期,摩根大通也面临着一个转折点。但是,在前述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高管的敦促之下,唐小宁的合约又续签了。

  这名高管写道,“鉴于我们与中国光大的关系,我认为我们应该再次与小宁续约。”

  2011年12月从摩根大通辞职的低级别银行业务人员张荣(音译)也特别提到了该行的招聘策略。张荣在从香港飞到美国的夜间航班上起草了一封辞职信,并在信中抱怨,“我所有的努力似乎都对你毫无意义,你只会依据我的关系来评价我。”

  张荣说,他之所以辞职,是因为他无法继续“生活在父亲的阴影之下”。他在邮件中暗示,他的父亲与中国邮政集团有关系。该集团负责中国的邮政业务,并有一些从事其他业务的附属机构。

  中国邮政集团在一份声明中否认张荣与本公司或公司高管有关,并拒绝提供进一步信息。

  张荣在电子邮件中承诺,他父亲仍然会“尽己所能地协调”摩根大通和中国邮政之间的“会议”。张荣发这封电子邮件时离圣诞节仅有几天之遥,他向摩根大通表示,自己不会怀恨在心。

  “祝你和你的家人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作者BEN PROTESS, JESSICA SILVER-GREENBERG 2013年12月09日。David Barboza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