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泰国公主弹中国古筝 为张德江吴邦国演奏

www.creaders.net | 2013-12-10 21:43:10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第6届“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的泰国朱拉蓬公主一行。

  朱拉蓬公主感谢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这次来是为了办好第6届“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促进中泰文化交流。会见时,朱拉蓬公主还演奏了古筝。张德江积极评价泰国王室推动中泰关系发展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并预祝第6届“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取得圆满成功。

  张德江说,中泰建交38年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要大力弘扬中泰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中泰人文交流,深化中泰文化务实合作,不断巩固中泰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让“中泰一家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12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6届“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的泰国朱拉蓬公主。

  泰国公主的中国古筝奇缘

  朱拉蓬公主的首次登台演奏古筝是在2001年8月,之后更多的是一系列在北京、曼谷等巡回上演的“中泰一家亲”音乐会。古筝演奏已成为朱拉蓬公主的“标志”,朱拉蓬将古筝乐韵带去欧洲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波兰等国,也掀起泰国民间的古筝热和中国民乐热。

  据悉,公主最喜爱的是《彝族舞曲》,她亲自填词创作主题曲《中泰一家亲》已成为中泰文艺活动的保留曲目。宫廷人士透露,朱拉蓬公主因接触古筝而找到“中国缘”,倍添她对邓丽君歌曲的兴趣,最爱一首是百唱不厌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公主曾把钢琴技法运用到古筝里,她演奏《梁祝》时的双手像蝴蝶般轻盈飞舞。据了解,自2002年起,无论到哪个国家,公主都要有古筝当“随身宝”,并且安排自己的古筝坐飞机头等舱。

  既然公主的技艺这般高超,那她的古筝技艺是谁教的呢?其实,在公主的身后有一位不可不提的古筝师傅,她就是旅泰多年的李杨。

  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举办第4届“中泰一家亲”音乐歌舞晚会的泰国公主朱拉蓬。会见时,吴邦国欣赏朱拉蓬公主即席演奏古筝曲。

  李杨1961年12月3日生于甘肃兰州,曾经是天水文工团的当家芭蕾舞演员,后因腰痛病告别文工团,赴武汉音乐学院进修古筝。1981年夏20的李杨随甘肃省歌舞团赴朝鲜公演大型舞剧《丝路花雨》,此后又随团远征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和香港,肩负文化使者任务。

  1985年,甘肃省歌舞团舞剧到曼谷为庆祝中泰建交十周年献演,李杨首次感触到泰国的热情,她回忆当年演出时场场爆满,有的观众甚至挤碎了玻璃窗。那次演出也填补了泰国古筝乐艺的空白,有人形容当时人们面对古筝,就像见到动物园中的鹦鹉,既熟悉又陌生,李杨当时演奏的《春江花月夜》让很多华人对民乐重拾兴趣。

  1997年起,在泰国娱乐巨子歌莱美鼎力支持下,擅长二胡的作曲家李辉和古筝教师李杨联合创意,把泰国音乐配合中国民族乐器演奏。

  2000年,泰国朱拉蓬公主向中国使馆表达愿望,希望安排一名古筝老师为她授艺。使馆很快找到旅居曼谷的古筝演奏家李杨当公主的老师。相貌娇好的李杨具备“古典美”、泰英双语流利等相关条件,还编写过泰文版古筝教学文献,因而受公主赏识而被重用。

  泰国公主与中国古筝老师李杨

  朱拉蓬公主虽贵为帝王千金,事实上,她对自己老师格外尊重。李杨形容第一天进宫任教的心情“就像去见中国领导人那样紧张,不知所措”。不谙皇家专用语的李杨最怕宫内礼仪,没想到公主平易近人,一见如故,更主动向刚来的老师行拜师礼。自此公主持之以恒,大概每天有三个小时勤练,由于从小就有音乐天赋,学了半年古筝后即可登台表演,而一般至少两年以上始能献艺观众。

  在李杨“中泰合璧”教学法精湛指导下,公主把钢琴技法运用到古筝里,这种做法十分有助于她将古筝乐韵带到欧洲各地。

  李杨伴随朱拉蓬公主练习古筝,已进入第十个年头。严师出高徒,在李杨苦心栽培下,朱拉蓬公主成为当今世界第一位登上舞台演奏古筝的王室成员。公主每次出国访问,除了总不忘带上两台心爱的古筝,还必定要有李杨相随,她与旅居曼谷至今二十年的中国古筝老师李杨已由师生关系成了亲近知已。

  如今,在曼谷生活二十载的李杨,已经成了宫廷音乐教师的代名词,是家喻户晓的泰国首席古筝演奏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