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别忘了 海伍德案许多谜团仍未解开

www.creaders.net | 2014-01-09 07:43:13  《新史记》编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2011年11月15日,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的尸体被发现时,没有人预料到,后续效应能对中国政治产生如此巨大的震撼。明镜新闻出版集团创办人何频与作家黄文广合著的最新著作《中国权贵的死亡游戏》,堪称当前记载薄熙来事件最详尽的英文书籍,2013年3月27日,就在该书上市前几天,黄文广来到纽约公共广播电台(WNYC),接受广播名人伦纳德·罗帕达(Leonard Lopate)专访,以下便是采访内容:

  海伍德知道得太多了

  罗帕达(以下简称“罗”):海伍德在中国居住很久了吗?他怎么会去到中国?

  黄文广(以下简称“黄”):海伍德在中国很久了,而且,跟薄家保持密切的关系。对于一个外国人而言,能跟中共领导高层如此亲密并不常见,所以,他利用这层关系来搞商业谘询,为进军中国市场的外国人服务,可是,后来他跟薄熙来的妻子有了争执,持续威胁她,才引发杀机,这是官方说法。谷开来用讨论生意的理由,将海伍德引到重庆,当晚,他们在酒店房间喝了点酒,隔天,海伍德被发现身亡。

  罗:海伍德看样子是否很喜欢中国?他住在中国还娶了一名中国太太?

  黄:是的,他原本学的是国际关系专业,1998年到中国学中文,跟很多爱上中国的外国学生一样,他留了下来,在大连靠教导富家子弟英文赚钱。当他知道薄熙来的儿子正准备到英国留学时,便主动接触薄家,甚至前往英国,与薄熙来的儿子变得熟识,一切就从这里开始。

  罗:薄熙来和他的儿子都能称作“太子党”吧?能否谈谈“太子党”这个概念?

  黄:他们是中共革命大佬的后代,像薄熙来的儿子已是红三代,大多在海外留学。

  罗:何频著有《中共太子党》一书,现在,太子党这个词被国内外媒体广泛使用,是吗?

  黄:是的。1989年后,太子党逐渐扮演政治上和商业上举足轻重的角色,当人们说太子党,我们就知道他们指的是资深领导人的子女。

  罗:他们比一般人有优势?

  黄:太子党拥有如贵族般的血统,其父辈曾跟随毛泽东建立共产中国,因此,继承了政治优势。

  罗:海伍德跟薄熙来和谷开来是怎样的商业关系?

  黄:他跟谷开来的往来比较密切,因为,谷开来将海伍德介绍给两位有钱商人,这些商人正准备在重庆建造一些英式风格的别墅——中国人一向对欧洲风格的房子很著迷,所以,他们想抓住此一良机。海伍德的工作是引荐外国投资者投资这一项目,从中抽取佣金。

  罗:这是非法的吗?

  黄:不,这是合法的,他们只想找到更多的投资者。不过,为了使事情顺利进行,必须先取得政府许可,成功与否跟一个人的人脉有很大关系。薄熙来和谷开来都是太子党,自然有这方面的优势,但最后还是出了问题。一种说法是,薄熙来正角逐政治局常委的宝座,担心此事会演变成丑闻;海伍德认为,他已投注了很多心力在其中,便向谷开来索取报偿,谷开来并未同意,这就成了谷开来谋杀海伍德的伏笔;谷开来要杀海伍德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知道得太多了,他知道这个家庭太多事情,包括海外洗钱。当一个人知道太多,就会变成一件危险的事,海伍德藉此威胁薄家。

  信奉毛泽东只是薄熙来的手段

  罗:谋杀案发生时,薄熙来的声势如日中天,他在共产党里的地位如何?

  黄:薄熙来是一颗冉冉上升的政治新星,主掌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相当有希望未来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人选,常委会是中国最高决策机构,所以,其政治前途可说光明无量。

  罗:政治局常委会在中国意味著什么?

  黄:他们决定每个重要政策,决定国家前进的方向,而且,如果一个人能进入常委会,他将拥有事实上的刑事豁免权,这是一个很大的特权。

  罗:市长或省级领导要进入常委会困难吗?

  黄:中国只有四个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和天津,要是政治家能当到直辖市的市委书记,通常能成为聚光灯的焦点,进入常委会的希望也就浓厚许多。

  罗:薄熙来成为重庆市委书记前的政治生涯如何?

  黄:因为父亲的缘故,薄熙来在仕途上平步青云,从县级领导一路攀升到大连市长,最受欢迎的就是其环境美化的政策;2004年,他成为中国商务部部长,数次访问美国;最后是主掌重庆这个大都市。

  罗:薄熙来的年少时期似乎遇到一些困难,尽管他的父亲跟随毛泽东一起打仗,“文革”期间却锒铛入狱,他和他的兄弟被迫下乡劳动,这如何影响后来的政治观?

  黄:这是很有趣的问题。“文革”时,很多革命英雄被关押或遭到迫害,所以,年幼的太子党们霎时间失去所有优势,成了下乡知青,到偏远地区做辛苦劳动。讽刺的是,也许你认为薄熙来在“文革”中受过巨大创伤,但当他治理重庆时,竟然做出很多毛泽东在“文革”时做过的举措。我们相信,薄不是真心真意信奉毛泽东,这只是一种诉诸民粹主义的手段,毕竟中国经济放缓,民间不满上升,人们开始怀念毛泽东,因此,薄熙来才这么做。

  罗:薄熙来可以被视为左派,当然党内也有右派存在,即使共产党表面看起来铁板一块,里面可能分成两到三个小党,可以这么说吗?

  黄:共产党希望呈现团结形象,但的确里头有些人比较亲毛,有些人比较是自由派,就像美国一样,每个政党中难免会有派系。大体而言,共产党员仍坚持相同的意识形态,只是方法不同,尽管有些人被称作“政治改革者”,他们也没有做出太多改变,这只是一种赢得民心的手段,人们对共产党有太多不满了。

  罗:薄熙来发起“唱红打黑”运动,这是打击腐败的政策吗?

  黄:是的,“唱红”的意思是大家齐唱革命时期的流行歌曲,歌词像是“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或“社会主义好”,这些歌曲在我成长过程中,很受欢迎,培养人们对共产党的信念;另一方面是“打黑”:随著近年组织犯罪兴起,“打黑”就是打击这些非法分子,但事实上,薄熙来经常通过打黑来对付政治敌手。

  罗:薄熙来作为一名新毛派,党内的人怎么看他?

  黄:一开始,薄熙来是得到支持的,因为,中共正迅速失去民心,百姓对于日渐上升的犯罪率感到失望,因此,“打黑”在公众间的口碑很好,甚至很多资深领导人访问重庆,赞赏薄熙来。然而,后来他们感到害怕,重庆有5000人被关押在牢里,许多有钱人的资产一夕之间被政府没收化为乌有。他们担忧,一旦薄熙来上升到权力顶端,将使用相同手段对付他们,其朋友或经济利益极有可能受到极大损害,所以,决定拔除薄熙来。

  罗:你刚提到薄熙来是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人们喜欢他环境美化的政策,他也推广足球?

  黄:没错,担任大连市长期间,他以足球作为推销大连的重点,帮助当地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相信足球能为城市带来挹注;其次,他的环境美化政策,包含种植大量花草,至今仍被人们怀念著。

  罗:现在,我们来谈谈王立军。可以说他是薄的手下大将吗?

  黄:的确,王立军一开始是重庆公安局长,后来,由于“打黑”的成功,薄熙来给了他副市长职位。

  罗:王立军的知名度高吗?

  黄:高,有部电视剧甚至以王立军的个人经历改编而成,他嫉恶如仇,对付罪犯绝不手软,民间流传很多故事,关于他如何对抗黑帮老大而变得疤痕累累,他是全国知名人物。

  罗:但他也是一位铁腕人物吧?他审问犯人取得供词的方式听说很强硬。

  黄:我不知道他有没有用“坐水凳”(註:令被侦讯者躺在特制长凳上,固定双手双脚,在头部盖上布后持续浇水,如此会让其产生溺水错觉而心生恐惧而吐实),但传闻有用“老虎凳”:把犯人绑坐在长板凳上,往小腿与板凳之间的缝隙塞进砖块。重庆当局刑求犯人的刑法很多,此外他们也没收犯人财产,这些钱到哪里去了没人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