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薄瓜瓜背后的因果链:中国媒体再揭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4-01-12 08:37:4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经轰动一时的「薄熙来案」和「谷开来案」,随著当事人庭审结束和被判刑入狱,慢慢淡出公众视野,薄、谷两人正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法学学位的儿子薄瓜瓜也销声匿迹。但11日出刊的最新一期的中国时政杂志「三联生活周刊」以37页的篇幅,刊出4万余字的深度报导,披露了「薄案」和「谷案」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和薄熙来家族的关系链。其中与薄熙来家族关系密切的每一人,均有涉及程度和详细的概述。

  该长篇报导文题为「薄瓜瓜在英国─『阳光少年』背后的因果链」。从时间点上看,报导是从薄瓜瓜进入哈罗公学开始,一直到重庆市前副市长王立军叛逃至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导致曲终人散结束。

  报导披露的「内幕」之一是,薄瓜瓜如何进入英国哈罗公学,是依靠英商海伍德的帮助还是自身努力的结果。报导中说,海伍德曾告诉朋友,薄瓜瓜是靠他才进入哈罗公学读书的。在他死后,媒体把这个说法当成事实报导,但与薄家关系很密切的G先生断然否认了这种说法。按照G先生提供的信息,海伍德在报上得知薄熙来的儿子在哈罗公学上学后,同样毕业于哈罗公学的他通过资源丰富的英国社会关系,动用他在哈罗公学的旧识,联系上了薄瓜瓜和谷开来,那时,谷开来已经住到伦敦西区的那所公寓里,以便就近照顾儿子。

 

  文章披露的「内幕」之二是,谷开来为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瞅准的气球商机。报导说,英国人彼得.贾尔斯.霍尔是一气球观光项目的所有者和运营公司的总经理。有一天,一位中国女性找到他说,她认为她在中国的家乡城市也应该有一只这样的热气球。霍尔后来才知道,这位女士所说的「家乡城市」,正是与伯恩茅斯有些类似的海滨城市辽宁省大连市;而这位介绍自己叫Horus的女士的丈夫,就是时任这座城市的市长薄熙来。

  霍尔回忆,谷开来当时提出「气球看起来是红白相间的足球」,说大连一家贊助了一个当地足球俱乐部的化学公司打算买它。霍尔说,「她起初是迷人而礼貌的,穿著永远无可挑剔」,但双方渐渐出现了一些不愉快。据霍尔说,气球绞盘—将气球拴在地面的部分的价格是10万英镑,但谷开来要求霍尔写25万英镑,其中15万英镑是给瓜瓜交学费。他婉拒说:「我们不可能这样做。我们的财务人员无论如何不可能允许这样。」霍尔说,被他拒绝后,谷开来很生气。她希望这个气球能在2000年早些时候,赶在大连的一场重要活动之前交付而未果。霍尔后来称「谷发出了愤怒的威胁」,「我们想,哦,天吶,她变得非常丑陋了,她的脾气实在是阴晴难定」。

  霍尔还记得,一些气球支付款的支票上写著「大连保税区」,可是他被告知是一家塑料公司支付了费用—后来证明,是徐明付钱买了热气球。当时的计画是,「一只气球将被安装在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的体育馆外」,「另外一只将被带往中国各地展示,以期能被卖到其他城市」。而1999年12月底谷开来带著薄瓜瓜第二次造访英国时,她在伯恩茅斯借同行的大连实德前总裁徐明出资「买热气球」来收受贿赂,其中一部分更声称是为薄瓜瓜「付学费」。后来事实证明,耗资不菲的大连热气球项目命运多舛—热气球还因为一场焰火事故被毁。

  报导说,徐明身上带了很多现金,以致他们在入海关时遭到英国移民官的怀疑和盘问。英语不好的徐明一度手足无措,经过在海外闯荡多年的C先生解释,四人才顺利入境。

  文章披露的「内幕」之三是,薄熙来与谷开来之间的隔阂以及谷开来律师事务所从开张到关门歇业的过程。报导说,1988年,薄熙来出任大连市宣传部长,第二年当选副市长,仕途一路看涨。他的口才和形象也渐渐显出优势,与过去那个略显土气的县委副书记已不可同日而语。随著知名度和曝光率增多,关于薄熙来的一些传言也多起来。时至今日,人们仍没有能力去核实那些传闻的真假,但据一位知情者透露,它对谷开来造成的伤害却是真实而深切的。

  「我认为薄熙来是她第一个最爱的人,也是第一个伤透她心的人。她自认美貌但是有比她更美貌的,她觉得自己不受重视。」伤心之余也许还有委屈—当时虽然挂著一个「渖阳军区陆军学院讲师」的身分,但谷开来其实为了这段婚姻放弃了工作机会。知情者透露,谷开来一度情绪低落,曾打电话给朋友,流泪倾诉自己的痛苦,也曾有一些举动来伤害自己。

  作为谷开来当时颇为信任的朋友,C先生劝谷开来不要在别人阴影下生活。「我劝她,不要迷恋做官太太,她完全可以利用她在法律方面的专长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谷开来对好友的意见也深以为然。经过一番酝酿,于是就有了曾经锋头十足的「开来律师事务所」的诞生。据称,这是第一家以女律师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

  不久,一位大连当地的记者化名在海外发表文章,指谷开来利用丈夫身分,在大连招揽生意。考虑到薄熙来对外的形象问题以及未来的政治前途,加之一些风言风语,1999年,大连的「开来律师事务所」关闭。

  文章披露的「内幕」之四是,海伍德死后,曾有英国一家小报发表过报导,采访了一名声称是海伍德保镳的人—迈克尔·莱特(Michael Wright)。他称谷开来在伯恩茅斯居住期间,与海伍德关系亲密,且二人逐渐对此并不避讳。「我见过他清晨从她的卧室中出来,衣冠不整。」莱特说。莱特后来甚至还讲述了一个更惊悚的他如何打退欲来此行刺的杀手的故事。

  英国电视四台(Channel 4)去年特地制作了一档海伍德之死的纪录片,两位记者耗时一年多,把海伍德的生平调查得非常详尽。「三联生活周刊」记者在伦敦约见了这部纪录片的采访者之一。她曾亲自去伯恩茅斯采访过,她非常肯定地说:「那完全是个谎言,是典型的英国小报作风。海伍德根本不可能出现在那幢公寓里。」

  报导在描述海伍德与薄瓜瓜的冲突时说,2011年下半年,薄瓜瓜用iPad跟母亲视频电话,海伍德威胁他。「当时通话的画面闪烁,说了几句就断了。」谷开来说,「我当时非常担心瓜瓜在美国的安全,怕瓜瓜在美国被撕票了。」于是,这年8月,她开始动了除掉海伍德的念头。

  报导说,2011年11月10日,海伍德再次致函薄瓜瓜,称「如果你言行不一,将会自食其果」。法庭后来作为证据出现的一句话是「I will destroy you」(我会毁了你)。怎么理解这句话,每个人有了不同解读。而在谷开来的庭审上,还称海伍德「将薄瓜瓜软禁于其在英国的住处,藉此向谷施压」的细节。不过这些后来没有再被提及。谷开来则已顾不上这些了,她决定亲自动手。她后来告诉徐明,海伍德是间谍,她是「为民除害」。

  报导还证实海外的传闻,指徐明于2012年2月5日晚为王立军与薄熙来调和失败后,同另三人搭乘徐明的私人飞机,从重庆直飞香港,后来转飞澳洲观望。不见有异才再回到中国大陆,但随即便被警方控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