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可怕:H7N9卷土重来 中国病例超200人(组图)

www.creaders.net | 2014-01-20 20:15:08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0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从去年3月底至今,全国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已超过200例,发病高峰再次出现。冯子健称,H7N9目前没有显现出重要的变异,无法有效的人传人。

  

H7N9在冬季卷土重来。昨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告诉新京报记者,从去年3月底(我国报告全球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至1月19日晚12时,全国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已超过200例。

  去年12月至今,H7N9又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发病高峰再次出现。”冯子健说,目前H7N9疫情在人间仍处于散发状态,但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部地区,如浙江、上海、广东等省份。

  中疾控:H7N9未现重大变异

  据国家传染病监测网络称,最近我国每天新增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至7例。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H7N9病例报告还会进一步增长。

  不过,冯子健强调,目前的H7N9,仍是一个禽流感病毒,无论是从流行病学角度还是病毒学角度,“它都没有显现出重要的变异”。

  判断一个病毒是否出现重要变异,主要从三个指标判断:传播能力、毒力和耐药情况。冯子健进一步解释说,和去年监测到的情况一样,“现在的H7N9并没有更容易地从禽感染到人,也无法有效的人传人”;病毒没有比以前更厉害,导致重症和死亡病例更多;第三,和去年一样,病毒H7N9仍然对烷胺类的抗病毒药物耐药,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仍然敏感。

  世卫组织:无大规模人际传播证据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针对人感染 H7N9禽流感病例发布公共卫生知识问答。针对“H7N9拥有了有限的人际传播能力”这一说法,世卫组织回复称:“自2013年10月份以来,我们只检测到了一个可能是人传人的病例。有限的人际传播仍然有可能发生,但目前没有持续或者大规模人际传播的迹象和证据。世卫组织对此的风险评级也没有改变。”  

                4月8日,在亳州市人民医院,一名医护人员在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治疗。
                 4月8日,在亳州市人民医院,两名医护人员在递送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的医嘱单子。

                  4月8日,在亳州市人民医院,一名医护人员在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治疗。

  由于中国是首先发现人间H7N9疫情的国家,确诊病例分布在全国很多地方,并且还在不断上升中。世卫组织特别表示,世卫并没有对来华旅游和商务发出限制,但提醒公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食物安全。

  通报

  沪粤两天三病例死亡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20日报告,上海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其中一例为医务人员。广东省卫计委19日通报称,有一病例于19日死亡。

  患者张某某,男性,31岁,上海市户籍,医务人员

  患者已于1月18日4时左右经抢救无效死亡。1月19日,患者样本实验室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经市级临床专家组依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和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综合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患者吴某某,男性,77岁,上海市户籍,农民

  患者已于1月18日0时左右经抢救无效死亡。1月19日,患者样本实验室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经市级临床专家组依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和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综合判定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广东一病例死亡

  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月19日通报,广州市1月18日确诊的病例杨某,因呼吸循环衰竭于1月19日4时10分抢救无效死亡。据新华社

  案例

  发烧两天坚持坐诊沪一医生染病亡

  昨天,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月20日通报,上海市报告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31岁的患者张某是浦东人民医院的医生。

  据同事回忆,病亡前,因急诊外科工作繁重,张某并未注意自己的病情,连续发烧两天,只是自行吃药、输液,仍坚持工作,接诊抢救病人。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卢洪洲昨晚向新京报记者回忆,1月17日他赶往病房为张某会诊。由于没有及时诊治,加上工作劳累,张某的病情发展很快。他赶去会诊时,张某已经气管切开,上呼吸机,整个肺部弥漫着大片白泡状的感染阴影。

  虽然医院为他用上了最好的药物,但1月18日凌晨,张某仍然因抢救无效离世,留下怀孕7个月的妻子。

  1月19日,张某的病理样本,经实验室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发现得太晚了”,张某的一位同事说。另一位同事则向媒体介绍,急诊是医院最累的科室之一,而急诊科外科只有几个医生,1人请假,别人就要连续值24小时班甚至更长,“没人想那样拖累同事”,因此,张某一直带病工作。

  追访

  医生因何染上H7N9?

  住宿处隔壁饲养鸽子,医院对面有菜市场

  卢洪洲:目前还在调查。我们已对张某发病后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但他的同事、家属以及诊治过的病患,目前均未出现发热或其他疑似染疫症状。

  据新华社报道,患者于1月4日晚曾住宿父母家中,其隔壁邻居有饲养鸽子的情况;患者所在医院正门马路斜对面有一家设有活禽交易的菜市场。患者发病前10天内无流感样病例直接接触史。

  医生是否已传染患者?

  “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未现异常”

  卢洪洲:目前,我们已经找到了张某发病后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包括他发病后诊治过的患者及其陪同亲属,进行医学观察。目前还没有发现这些人出现异常情况。同时,H7N9还不具备有效的人传染能力。

  H7N9是否能人传人?

  “不排除H7N9有限人传人可能”

  冯子健:和去年出现的三起家庭聚集性病例一样,浙江这一起病例,也无法判断确诊患者究竟是共同暴露于被H7N9病毒污染的环境中染疫,还是一人染疫后,将病毒传播给自己的密切接触者。我们只能说,目前发现的这几宗家庭聚集性病例,不排除人传人的可能,不排除病毒H7N9有限人传人的可能。

  名词解释

  有限人传人 这种人传人是非常偶然发生的,多半和家庭的易感相关,患者往往是亲子关系,有遗传易感性。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多代传染,顶多有二代病人,不会出现三代以及更多病人,而且一般不会出现一个人传染多个二代病例,这就是有限的人传人。

  有效人传人(持续的人传人) 这是当这个疾病演变成一个人类流感病毒时发生的。如一个病人可以传染数个病人,可以持续传播。仔细调查,可以发现一代病人、二代病人、三代病人,可看到清晰的传播链,疾病还可以远距离传播,这叫有效的人传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