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日报罕见红标题 内容像是胡锦涛的

www.creaders.net | 2014-02-12 09:52: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014年2月12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头版加红登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据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是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提出的,2013年中央办公厅又曾发文进行过阐述。但是此番《人民日报》标红刊出,也引起了一些网民的解读。

  据查,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2013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被归纳为三个方面: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此,中共智囊、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称,“24个字分三个层次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提出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这个表述是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的。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这三个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也体现了同样的思想方法。在这个基础上,有利于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并非中共首次对社会价值观进行理论性总结。2006年,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社会主义基本价值体系,其基本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当时这被认为是上一任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政治遗产。而“社会主义价值观”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也让很多民众称之为“太过相似”。

  在12日,为了配合宣扬“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人民日报》还刊发了题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有信仰 国家才有力量》的评论文章,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中国梦的重要内涵,就是在寻求国家的价值内核、实现社会的共同理想、构建国民的精神家园。在这样的意义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生奋斗的梦想之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是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此外,中共另一重要喉舌媒体《求是》也刊文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具有历史必然性”,并分别从民主、和谐、公正、自由四个方面来谈论这个理论的“历史进步性”。

  除了支持的声音,中国舆论仍有不同观点认为,无论是“社会主义价值观”还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共的理论仍然没有出现一个新的变化,仍然在原来的地方“打转”。更有网民质疑,如果仅仅是通过这样照本宣科的“教化”,是否会让这种看似“很美”的价值观再度沦为枯燥的说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