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一线城市房价要跌80%

www.creaders.net | 2014-02-23 21:50:43  牛刀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一个城市房价的高低,除了房价收入比、住房空置率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那就是租金收益率。在美国,利率为1.5%,正常经济状态下CPI为1%,住房的租金率一般为7%,投资回报率一般可以达到4.5%,除掉契税大约有3%以上的净收益。也就是说,在正常的经济发展状态下,只有达到7%的租金收益率,这个房价才是比较合理的,否则,就没有投资的价值,房价就存在泡沫。对中国一线城市来说,100万的房子,一年的正常租金应该达到7万。

  但是,中国一线城市的住房租金率能够达到7%的,几乎没有。开发商说的投资型购房完全的是一种欺诈行为,因为没有谁买房出租是为了亏损。中国的利率是5.7%,假定正常经济发展状态下CPI是2%,也就是说,如果用住房是作为投资,正常的租金收益率应该达到9.7%,否则就是亏损和处在长期贬值状态,是毫无价值的。所以,现在的买房投资只是一个幌子,大家都是为了投机,博短期差价。

  最近,《福布斯》公布了亚洲最贵房租榜,该榜单是依据各地生活成本数据计算的租用高端两居室的价格排名,东京以月租3.2万元位居榜首,香港以2.6万元位居第二,北京则以平均月租金2.5万元名列“探花”。福布斯的这种以纯粹单月租金作为考量指标是不合适的,这种平均月租金的概念比较模煳,没有面积的大小,没有总价的高低,笼统的冠以月租金不太科学,也没有价值。

  住房租金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状况的主要指标。2007年,美国金融海啸爆发前,上海金茂大厦的写字楼是98美元每平方米,2008年跌至38美元每平方米,现在略有回升,大约为48美元每平方米。从标志性写字楼的租金变化可以发现经济的变化情况,是租金比较真实的价值反应。2004年之前,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同等地区同等品质写字楼的售价是住宅的一倍;2006年,一线城市同等地区同等品质的住宅和写字楼价格相等;2009年,一线城市同等地段同等品质住宅和写字楼的价格已经倒挂,住宅的价格变成了写字楼的一倍。

  同时位于陆家嘴的汤臣一品,均价早已高达12万每平方米,是金茂大厦均价的整整一倍,但是,汤臣一品的租金是多少呢?现在才36美元每平方米,比金茂大厦现在的租金低30%左右。这种现象说穿了,是经济没有发展,而住宅价格出现大量泡沫。从本质上看,整体住宅价格的非理性上扬,既没有经济增长作支撑,更没有居民收入增加来保证,无论是社会财富还是个人收入都没有增加,那么,房价为什么飙升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流动性泛滥,货币狂赌中国的老百姓是无论如何一定要买房子,价格再高也必须买。

  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怎么办呢?空置。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空置率已经高达40%,继续造房子继续有人买继续空置。再请看一组北京公寓的实际数据:

  高档公寓

  项目            位置               面积           租金(元/月)

  银泰中心柏悦居  朝阳区建外大街2号  2室2厅132平米  18000

  金地国际花园    建国路郎家园15号   2室2厅140平米  15000

  棕榈泉花园      朝阳公园南门       2室2厅140平米  13000

  泛CBD公寓

  项目             位置               面积           租金(元/月)

  观湖国际         朝阳公园桥东北角   2室2厅118平米   7000

  远洋天地         慈云寺桥东南角     2室2厅120平米   5000

  苹果社区         百子湾南2路        2室2厅110平米   5500

  举一个例子,银泰中心现在售价10万一平方米,132平米是1320万元,年租金合理状况应该为90万,平均每月不低于7.5万,但实际的租金仅为1.8万。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以租金为正常估值标准,银泰中心的房价只能卖260万,也就是说,房价泡沫如果破灭,银泰中心的房价要跌去80%。其他一线城市住宅价格基本类似,只要房价回归理性,都要跌去80%。这一天会很快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