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罗斯伊拉克抢占中国石油市场

www.creaders.net | 2014-02-23 20:34:23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大量能源,但目前能源需求的增长却是20多年来最缓慢的,而随着俄罗斯和伊拉克加快向中国出口原油的步伐,迫使一些拉美、非洲以及中东国家修改自己对中国的出口路线。

  有国家背景的俄罗斯石油公司( Rosneft)正在加大将西伯利亚东部的石油运往亚洲的力度,伊拉克则以价格优惠和简易的方式获取订单。二者加起来出口中国原油的增量,超过中国2014年预计增量的一半以上。

  出于对中国原油需求增长前景的忧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 PetroChina)以及英国石油公司(BP)在中国的炼油项目纷纷下马,或者延期。一名能源安全分析员说,"世界各地很多人都想把原油卖到亚洲,但那里的需求量并不大,未必每个卖主都能满意。"

  俄罗斯伊拉克增加对中国出口

  据路透社的数据,去年,中国原油需求增量仅为1.6%,是1992年以来的最低。能源进口量增加了4%,是2007年以来最低。作为比较,2010年中国能源进口量同比增加了17%以上。

  虽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声称,今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将增加7.1%,即每天增加进口37万加仑,但其中的多半已被俄罗斯和伊拉克占据。俄罗斯石油公司 去年每天向中国提供30万加仑,今年将增加18万加仑。该企业向中国的出口总量将上升到每天90万加仑。伊拉克也在大力争取中国以及亚洲的市场份额,以68%的增速将出口量提升至每年88万2000加仑,该国今年有望成为中国第二大能源提供国。去年,伊拉克降低其主要出口产品巴士拉轻质原油官方价格,此后超过伊朗成为中国第5大能源提供国。

  中国加大从俄罗斯和伊拉克进口原油,使亚洲能源市场陷入更激烈的竞争。 在亚洲市场,拉美和非洲的能源提供商已在价格上长期处于低位,这也是因为来自美国和欧洲这些传统进口国的需求不断降低。 FG Energy的一名分析人士说,大西洋两岸需要的石油越来越少,拉美国家、非洲以及俄罗斯都必须寻找新的买主。"他们自然把目光投向亚洲。"

  因供量过大,加上中国增速放慢,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等银行在内去年12月都下调了2014年石油价格预估。

  不过本月国际能源署(IEA)却宣布,鉴于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增长势头好于预期,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也会上升。该署称,原油库存下降到了2008年的最低点,由于对原油的需求高于预期,一些石油输出国的产量已显得滞后。

  因美国增加原油开采,拉美国家失掉了几十年的老客户。而在亚洲的业务被俄罗斯和伊拉克抢先,使拉美深受影响。今年一季度,拉美国家出口中国的原油将同比降低10%,降到约50万加仑;如果同2012年同期相比,下降的幅度约是25%。

  拉美国家同中国的原油以及相关产品是以年度量计算,根据国内需求的变化,中方公司有时会自己拍卖其中产品。分析人士说,如果中国的需求降低,而将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的石油重新拍卖,那么市场上的石油产品便又多起来。目前, 厄瓜多尔每天向中国销售10万加仑石油,而其中的部分正被中石油股份重新拍卖。

  西非国家面对中国的出口也今年1、2两月也在下降,而去年11月刚刚创下最高纪录。不过,目前的下滑是否由中国下降需求量所致,定论还为时过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