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高”报告表决结果 当场引发惊叹

www.creaders.net | 2014-03-13 19:11:07  新文化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解: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的反对票

  “请按表决器。”

  这是历年全国人大闭幕会上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13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闭幕会上,共有7项需要表决。“请按表决器”这句话在人民大会堂内响起21遍,每表决一项,主持人都会在一分钟说三次,提请出席的代表们行使自己的权力,是“赞成”,是“反对”,还是“弃权”。但在昨天的表决中,也有代表未按表决器。

  表决前的等待

  8时起,天安门广场上,陆续有代表团大巴车依序停放。

  人民大会堂东广场上,代表们放缓了步伐,任随记者们拍照;记者们也在这最后一上午,放弃了追访。在连续几天听报告、审议之后,代表们终于换了一种表达方式———手按表决器。

  闭幕会的记者席设在人民大会堂的二楼前区。

  在记者席的后面,就是辨识度很高的“两高”人员区,因为他们都穿着职业装。他们在等待着人大代表从表决器上打出来的“分数”。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议程中,就有审议“两高”报告。本次大会安排在3月11日,这一天,最高法、最高检的相关人员就会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代表驻地及审议现场等各个场所听取代表意见,并回答代表们的现场咨询。

  会前,二楼不时有人员穿梭,他们选着适合的角度,与主席台上高悬的国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横幅留念。

  会场内,不时响起工作人员提醒代表尽快就座的声音。

  8时50分许,最后一遍铃声响起。工作人员提醒代表、列席人员、旁听人员进入会场。二楼也不允许照相留念了。

  “各位代表,请检查座位上的指示灯是否点亮。”工作人员提醒代表们检查表决器。如有异常,请尽快报告。同时,也讲解着表决器的使用:当进入表决事项时,您座位的指示灯开始闪烁,表示可以表决。您按键后,如果指示灯由闪烁变为亮的状态,表示您的表决已经被接受;如果指示灯继续闪烁,表示您的按键没有到位,请继续按键。

  表决政府工作报告

  2887个“赞”迎来热烈掌声

  9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会议。

  他先是通报出席代表情况:各位代表,今天(13日)的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2983人,出席2910人,缺席73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现在开会。”张德江宣布,全体会议的议程是表决各项决议草案和决定草案。

  第一项,表决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人员宣读决议草案。“请按表决器。”张德江提醒代表。话落,二楼记者区的摄影方阵内,响起了密集的“咔嚓”声,这些“大炮”们对准了主席台,或是台下的那些代表们,捕捉他们表决的一瞬间。

  记者注意到,每一项表决,张德江都会说上三遍,“请按表决器”,而这三遍大约在一分钟之内。

  宣读表决结果:赞成2887票,反对15票,弃权5票。

  “还有3人未按。”工作人员表示宣读完毕,记者席就有记者根据出席代表人数作出了计算。

  这2887个“赞”,迎来现场热烈的掌声。

  表决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现场响起一片惊叹声

  表决计划报告:赞成2760票,反对97票,弃权47票。表决预算报告:赞成2504票,反对293票,弃权102票。轰的一下,大会堂内响起了一片惊叹声。

  表决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赞成2784票,反对74票,弃权44票。

  表决“两高”工作报告

  惊叹声又高一度响起

  表决“两高”了。“两高”区内很多坐着的人站了起来,紧盯着一楼会场两侧的两块LED屏,“(现场)声音太杂,听不准工作人员读的数”。它们的上面,会实时显示着表决的结果。

  表决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赞成2425票,反对378票,弃权95票。

  现场的惊叹声,明显高过了表决预算报告带来的反应,还夹杂着听不清楚的议论声。而身后高法的人员则摇了摇头,站着的也坐下,左右低声交流着什么。剩下站着的,大多是来自最高检的人员,他们都在等着最高检报告的表决。

  “请按表决器!”张德江要求代表们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作出表决。

  表决结果:赞成2402票,反对390票,弃权108票。惊叹声又高一度响起。

  “高检的反对票比高法的多。”身旁的女记者低呼了一声,手指飞快地在手机键上腾挪,向外发送着现场的信息。

  在表决“两高”报告的时候,不少摄影记者都把镜头对准了“两高”区的法检人员,或是对准了LED显示屏。

  最后一项,人事表决,有关全国人大常委会两位委员的辞职请求。

  “反对38票,弃权55票。”听着工作人员的宣读,会场第一次轻笑起来。

  9时35分,大会在国歌声中闭幕。

  专家:

  无论哪一张票都应看成鞭策

  据了解,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决结果,有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赞成票比重最高,反对票数量最少的。此前的反对票最少的一次是17票。

  而对于“两高”报告的表决结果从2009年至今的数据来看,今年是“两高”报告这6年来,获“赞成票”最多的一年。这一年,最高法也对最高检实现了超越。2009年至2013年的5年间,最高检的赞成票都要高于最高法的,反对票、弃权票都是低于最高法的。而这一切,在今年发生了改变,最高法的赞成票超过了最高检的,而它的反对票、弃权票也是低于最高检的。

  “按表决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执行所代表的民意。”昨日,在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看来,给政府工作报告点“赞”,是对新一届政府务实作风的最佳褒扬,也充分体现了公众对未来的期待,是为政府的新一年工作鼓劲。

  今年,“两高”的报告没有摘掉反对票多的“帽子”。“对于‘两高’来说,‘反对票’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就是对它们的鞭策和督促,促进它们工作的改善。”胡星斗表示,一定要看到“反对票”的这种作用,而不能仅仅停留在“反对”上。

  对于“两高”的反对票,胡星斗认为,与司法制度本身不完善有着密切的关系,再加上目前法律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影响了司法系统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而这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代表们投出的反对票。”

  但相比于往年,今年的赞成票有所回升,反对票有小幅度下降,“这主要得益于司法系统的改革,法检两院不回避和遮掩问题,积极解决。”

  而今年最高检的赞成票低于最高法,反对票高于最高法,胡星斗认为,这与民众期望分不开,在治理腐败的力度上,民众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加大反贪力度,这是一种鞭策。特派北京记者王小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