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娶女星买飞机 欠债30亿海归老板是败家子

www.creaders.net | 2014-03-19 19:05:00  凤凰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兆会与前妻车晓

  钢铁行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山西最大的民营钢企海鑫钢铁集团陷入危机的消息迅速引起关注。

  不过在了解海鑫集团渊源的一位原冶金部领导看来,海鑫的危机并不是源于钢铁市场低迷,其企业经营不善早已开始。

  这位领导告诉凤凰财经,海鑫钢铁长期生产很不正常,现场非常混乱,其老板李兆会并没有把心思放在企业上,不是把它作为事业来做的。

  “看到海鑫钢铁经营不好,全国工商联中小冶金商会专家组的专家曾经和他联系想要帮帮他,这些专家都是原冶金部的领导,钢铁专家,可是根本找不他的人。”这位领导表示。

  在这位领导看来,李兆会曾经出国留学,但是从他的作为和做派来看,水平并不高,心思更多的用在玩上,就是一个富二代。

  据了解,海鑫钢铁虽然现在陷入困境,在整个钢铁行业的排名也不靠前,但是曾经却是风生水起,有望发展成排名第一的民营钢企。

  联合金属网2011年对全国民营钢铁企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李海仓时代,海鑫钢铁资产总额达40.36亿元,净利润4.13亿元,在国内民营钢企中排名前列;2004年海鑫钢铁还曾以纳税22756万元位列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榜榜首;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70.14亿元,净利润2.13亿元。

  其发展轨迹却因2003年海鑫钢铁创始人李海仓被枪杀身亡发生改变,当时年仅22岁的李兆会接班上位。

  在外界看来,他似乎并没有对父亲的钢铁生意表现出特别的兴趣。10年时间,海鑫的钢铁生意日渐没落,但在钢铁圈之外,李兆会却“玩”的风生水起,成为山西最年轻的首富。

  实业外的多彩生活

  与父亲李海仓不同,海归李兆会很少和政府和行业组织打交道。

  闻喜县宣传部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县长曾经想拜访李兆会,最后都没有成行。李兆会自从接手海鑫以来每年露面的次数屈指可数。”而这和前述冶金部院领导的说法如出一辙。

  即使和父亲生前打交道较多的全国工商联和下属的中小冶金商会,李兆会也很少接触。

  据悉,李兆会常年呆在上海、北京而很少待在闻喜,他有专属的私人飞机,每次来闻喜县都将飞机降落在运城的机场,因此外人很难知道他的行踪。除了政商关系冷漠,海鑫钢铁与当地企业的关系也大不如前。

  有媒体报道,2005年之前,海鑫与山西三维[0.27% 资金 研报]、山西关铝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关系密切,签订了互保协议,为对方的融资提供担保,但2005年之后就几乎没有了这种合作。

  对于这些变化,前述原冶金部领导的看法是,这位富二代并没有把心思用在事业的经营上,而是买了飞机、娶了演员,不知道创业的艰辛和财富来自不易,就是一败家子。

  2012年有媒体深入海鑫所在的闻喜县采访时不止一位员工反应的“李兆会这几年来基本就是挂个名,他的兴趣根本不在钢铁上。”似乎也能从一个侧面证明这位领导的看法。只有一墙之隔,川口村的村民和村委会主任提起海鑫一脸漠然,“我们这几年基本没与海鑫打过交道。”

  钢铁生意每况愈下的同时,海鑫旗下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曾被外界认为其“不爱实业爱投资”,但是然而据一位海鑫内部人士透露,这起投资的功劳主要不在李兆会,而在其父亲李海仓。

  李兆会在资本市场上最令人称道的,是2004年11月,海鑫旗下的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5.9亿元的价格,受让中色股份[0.72% 资金 研报]所持民生银行[1.11% 资金 研报]1.6亿股,成为民生银行的第十大股东。

  2007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李兆会因持股民生银行身家飙升至85亿元,排名第78位,身家较2006年暴涨了112%,并成为最年轻的山西首富。这是李兆会迄今为止最成功的投资,海鑫实业在2007上半年的牛市高点,抛售了手中民生银行近1亿股,套现超过10亿元。

  但是往前追溯很多操作都可以发现其父亲李沧海生前的铺垫。李海仓生前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而民生银行最初的“背景”就是工商联,李海仓曾担任民生银行董事。而海鑫目前重要的一块资产——民生人寿,同样具有工商联“背景”。

  据悉,民生人寿是保监会直管的7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之一,2002年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建成立,当时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万向财务有限公司、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海鑫钢铁。

  经过多次股权变动后,海鑫钢铁仍然持有民生人寿13.15%的股权,位列第四大股东。

  或被整合

  接班十年不断走下坡路的海鑫钢铁这一次或将迎来被整合的命运。

  自2006年以来,海鑫钢铁多次被国家环保部、山西省环保厅等部门通报批评或督办整改违规项目。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钢铁行业受到波及,海鑫钢铁停产达半年之久。

  据报道,盛极一时的海鑫钢铁如今际只有300万吨,在国内钢厂已排不进前30。

  由于行业颓势,加上国家钢铁重组的的大背景,从2009年开始,山西太钢和北京首钢开始洽谈收购海鑫钢铁,但却一直未能成行。

  近期,凤凰财经则从山西省业内人士处获悉,业界甚至已经有海鑫或许会申请直接破产的传言。

  一位钢铁行业人士则表示“现在海鑫资金链出了问题,估计又要重组了,现在当地政府已经介入。”

  而据媒体报道,3月11日下午,闻喜县委书记张汪尤曾率队到海鑫钢铁进行调研。

  而此前,3月7日,一则“山西某钢厂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产,江苏钢厂收到银行口头通知称信贷将缩减20%”消息在圈内流传。

  当日,铁矿石、煤炭、焦炭期货黑色金属产业链上的三大品种齐齐跌停,据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山西某钢厂”指的就是海鑫钢铁。

  海鑫的不少协议户因收不到货产生了恐慌情绪,市场上甚至出现了海鑫倒闭、破产的传闻,有媒体则报道称,海鑫钢铁未能偿还逾期银行贷款。

  早在去年12月份当地银监机构就曾在一份报告中警示各银行不要向已从多家银行借款的钢厂放贷,而该报告特别提到海鑫。(吴丽华∕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