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呼吁让达赖喇嘛回国的前人大高官去世

www.creaders.net | 2014-03-30 08:35:3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会期间公开呼吁中共允许达赖喇嘛回西藏看看的前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平措汪杰星期天早上在卫生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2岁。

  北京外媒引述平措汪杰长子平康的话称,家属按照西藏习俗安排了喇嘛为其诵经。

  红藏人 两头真

  平措汪杰简称平汪,汉文名闵志成,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藏族党员,被称为引把汉人引进西藏的“红藏人”。平措汪杰和很多一辈子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共老干部一样,晚年开始反思一辈子的追求,接受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这种现象被称为“两头真”。

  平措汪杰晚年曾多次写信给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敦促他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对话。今年三月份中国召开两会期间,他出版了一本题为《平等团结路漫漫》的著作,书中呼吁北京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由于平措汪杰的这本著作出版之际正值中共举行全国“两会”之时,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在人大西藏代表团开放日向与会的西藏自治区领导人提问。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白玛赤林回复说,平措汪杰的呼吁是个人行为,不能代表西藏人民以及西藏代表团。白玛赤林还说,平措汪杰希望达赖喇嘛回来可以自行邀请,“达赖(喇嘛)能不能回来,什么时候回来,怎么回来,(北京)早就有明确的态度”。

  平措汪杰1951年曾经陪同阿沛·阿旺晋美抵达北京,参与了 《17条协议》的签定,并随同解放军进藏的先遣部队进入拉萨,因而被部分藏人称为“引红汉人进藏”的“红藏人”。在此后成立的中共西藏工委的八位委员中,平汪是唯一的藏族。

  秦城18年

  1959年,解放军在西藏镇压了藏人的起义,达赖喇嘛逃离西藏,次年平措汪杰以“反革命嫌疑”罪入狱,关押于秦城监狱的单人牢房,并受到酷刑审讯。 1978年4月,中国开始走向改革开放和平凡冤假错案,56岁的平汪获释出狱,并被平凡。1980年,在北京中南海受到胡耀邦接见。随后, 历任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八届人大民委顾问。

  坎坷一生

  藏族女作家唯色撰文说,平措汪杰“为雪域民族上下求索,奋斗一生,最终怀着极大遗憾离去—他曾给胡锦涛写过四封信,给习也写过信,希望藏中对话,希望尊者达赖喇嘛回到西藏。”

  唯色对平措汪杰的一生感到惋惜。平措汪杰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他所信仰的对象,然而中共进藏后,不仅不让自己的同志平措汪杰为他的同胞与土地服务,反而无时无刻不提防、限制他,并将他边缘化,最终把他关押进秦城监狱,只差一点就要了他的命。唯色反问道:这样心胸狭隘的政权能给藏人带来幸福吗? 唯色说:“平措汪杰先生奋斗但又坎坷的一生,我以为就是一个隐喻,一个古老的民族在遭遇现代性之后的悲剧隐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