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7常委倾巢出动下基层 “ 联系点”藏玄机

www.creaders.net | 2014-04-01 21:00:4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御驾亲征”河南省兰考县强势推动第二轮整风,并号召学习党内模范人物焦裕禄后,政治局其他6位常委亦已先后前往各自联系点。其中,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与张高丽的联系点分别是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福建省上杭县、云南省武定县、陕西省礼泉县、山东省蒙阴县与吉林省农安县。

  有分析指出,第二轮整风中7常委的联系点所在省份与第一轮完全不同,但同样地跨南北,横贯东西。而且,7位常委对各自地点的选择也与其本人的仕途经历和当下的职务存在密切关联。这种安排体现了中国政治大局观和权衡术,又接口各位常委的职责范围,每一项选择背后都有着一定的必然性。虽然已不复之前“九龙治水”的场景,但7位常委在治国层面仍然有着不同侧重。

  7驾马车齐拉全国二轮整风

  作为由中共中央决策层发起的第二轮整风运动,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下基层直达县级已被定为一项自上而下强势推动的规划。全国两会甫一结束,习近平即于3月17日亲征河南省兰考县。据已有消息显示,其余6位政治局常委在近10天后同期出发,其县级联系点也被确认。其中,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与张高丽的联系点分别是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福建省上杭县、云南省武定县、陕西省礼泉县、山东省蒙阴县与吉林省农安县。

  在第一轮整风中,7位常委的省级联系点分别是河北、广西、江苏、甘肃、浙江、黑龙江和四川。从地域上看,各省份分布于华北、华南、华东、西北、东北和西南。此次7个县级联系点所在省份不同于与之前7省,而且在自东北至西南,自西北自东南各区域几乎均有分布。

  其实,在第一轮整风中,7位常委“下沉一级”推动整风时,时间安排尚无规律可循。例如,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都是在7月上旬开始行动,习近平与刘云山、张德江却是在中旬相继展开。而且,正是在习强力督导河北省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后,才将整风真正推向高潮。而在第二轮中,习近平则率先在河南举起学习焦裕禄的大旗,其余常委稍后跟进,凸显高层行动的一致性和有序性。不过,虽然都是以走“群众路线”的名义,但是7位常委的分布点和着力点又与其自身的职务和仕途经历存在密切关联。习近平的率先行动可视为表率和样本,其余6位常委也各有侧重。

  习近平的考察行动在其余常委之前,其对焦裕禄作风精神的强调很快成为全体党员和党务、组织与宣传等部门的一致行动。约一周后,其余常委悉数出行。而且,向焦裕禄学习的号召成为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常委的表态内容之一。这也说明了习近平在此次整风行动中的领导地位和旗帜性作用。

  常委联系点背后的复杂脉络

  习近平第一轮整风时的联系点是河北省,众所周知,该省正定县是习近平基层历练起步的第一站,习对此地的熟悉自然有利于调研的开展。而第二次联系点选为河南省兰考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县曾有一位被立为中共党内榜样的焦裕禄。为二轮整风树立标尺恰是习近平动身前的主要考量要素。习近平在兰考时就曾公开表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选择兰考,因为兰考是焦裕禄精神发祥地。

  李克强的联系点是内蒙古翁牛特旗。李克强在当地查看了村卫生室,并表态今年财政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将用来重点补贴村医。李克强并将村民的意见归纳为缺路、缺水、缺电、缺医等。可见,李克强走访此地的用意之一就是契合和推动其民生新政。

  身为全国人大委员长的张德江在江苏、福建两地视察时除对群众路线作出表态外,将焦点放在了县人大工作上。同样,主持政协工作的俞正声将视察地点选在了少数民族众多的云南省,对省、市、县级政协进行调研和指导。两人视察之举都与自身分别主管工作十分对口。7位常委中,除习近平外,对群众路线和整风工作作出最多表态和指导的便是主持党务工作的刘云山。刘云山的联系点位于陕西省,他特别强调要学习习近平在河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王岐山联系点位于山东,值得关注的是,王岐山来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会见了参战老战士。上述常委的视察行动在党、政、军、民生和民族等方面均有侧重,而张高丽的做法则更像是对李克强重民生的再续,也更接地气。据报道,张高丽一入吉林便直接前往乡村考察,握住农民沾着泥巴的手,并表示,“我也是农民出身,种过地、犁过田”。

  总体来看,政治局常委对省和县联系点的选择背后,其实有着清晰的脉络和细致讲究。在对各种因素的考量之后,对各自联系点的选择也就具有了必然性。7位常委14个省份的选择基本未有重复,而且与数年前先进性教育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中,下基层各位常委前往的省份与这14个省与基本未有重合。这种对中国地域的渐进式全覆盖体现了中国政治的连续性,以及对于全局的权衡和把握。

  其次,专业的对口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考量因素。例如,新疆、西藏、云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其民族性定位突出,由政协主席俞正声前往比其他常委都更为合适。而对于一些老少边究地区,由总书记或负责民生的总理进行调研也已成惯例。也只能由人大委员长与政协主席来调研省级或县级人大与政协工作。

  另外,政治局常委们在督导整风时,对于中共传统有着不同程度的涉及。习近平以焦裕禄为整风楷模已不必说,张德江亦曾瞻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王岐山的联系点是革命老区蒙阴县。

  有分析认为,纵观第二轮整风初始,7位常委已经悉数出动,但是情景与第一轮呈现较大差异。在第一轮中,各地领导层之间通过“批评与相互批评”导致火药味甚浓,与之相应的是整风的突出效果。而第二轮以县级基层为重点对象时,则采用了更为温和的向榜样学习的方式。两种手法似乎是“鞭子和胡萝卜”的二重奏,虽然“胡萝卜”也有其必要性,然而外界对其效果均不抱有积极预期。概因对于腐败和“四风”早已入骨入脑的官员群体来说,“鞭子”比“胡萝卜”来得更为迅速有效。  (麦垛 撰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