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政治意图何在

www.creaders.net | 2014-04-16 16:07:2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1日,去年2月因曝光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动态而在新浪微博窜红的"学习粉丝团",上传了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参访另一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位于湖南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故居的照片。并附“洋泾浜”英文说明。但该微博发出不久便遭到删除。

  胡锦涛在退任后鲜少公开亮相,近期他到访湖南,周三(4月9日)他参观了位于湖南大学的岳麓书院;此番参访胡耀邦故居虽未有官方媒体报道,但消息还是迅即在网络上传播。

  胡耀邦于1982年9月至1987年7月间担任中共总书记,被称为中共高层改革派代表人物。1989年4月15日逝世。翌日,北京各高校出现借悼念胡耀邦而指向邓小平等元老的"老人政治"、"贪污腐败"的大字报,也 引发其后的"八九民运"; "六四事件"后,中国官方对胡耀邦一直讳莫如深,鲜少在官媒上高调评价,包括政治和历史教科书中也缺失胡耀邦的内容。在胡耀邦逝世25周年、及"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日前的敏感时期,胡锦涛参访胡耀邦故居格外引人关注。

 

  网友龚向阳在推特上发表评论:"胡锦涛在任时,到湖南就去韶山毛泽东故居。现在卸任后,到湖南改去浏阳胡耀邦故居。是不是后悔在任时少做了什么?到胡耀邦故居看到赵紫阳的像,还有89年64前的天安门广场的照片,不知有何感想?" 评论人陶炉石则认为:"胡锦涛被牵着在政治舞台上再次熘达!"

  "胡锦涛此行表明他在政治上完全支持习近平"

  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向德国之声表示,他和家人事先对胡锦涛此行并不知情。对于外界揣测胡锦涛此行释放的政治信号,胡德华也表示,胡锦涛强调并非官方行为:"我们是事后知道,事先哪能知道?事先知道不就麻烦了吗?不会有政治上的立场,基本上都是民间的,他(胡锦涛)说不是代表官方。"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向德国之声透露,胡锦涛此行是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及当地一把手陪同,在胡耀邦故居只停留了一个多小时,但当地加强戒严措施,作为中国主要烟花、炮竹产地的浏阳一律停产,胡耀邦故居也被封锁长达5个小时,包括守护故居的胡耀邦侄子胡德资也被责令离开。高瑜确信胡锦涛此行为中办安排,而习近平对此知情。

  高瑜早前在媒体上发表《"康师傅"怎么就变成"防波堤"?》一文,指出中共党内保守派高层如贾庆林、李长春、吴邦国,结成联盟试图阻止习近平对周永康甚至有可能动刀"李鹏家族"的反腐行动。高瑜认为,胡锦涛此行意在表明一种对习近平反腐的支持:"现在就说明,胡锦涛对习近平反腐、打周永康完全支持。在政治上他要完全支持习近平,'学习粉丝团'首先曝出三张照片,这一看都是政治安排,胡锦涛退下来后在权力上彻底退休,不干政。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的事情都是在他任上发生的,他以对习的支持换取他的政治安全。"

  "胡耀邦是中共的'正能量'"

  高瑜还向德国之声透露, 1993年时任中共中央委员和2005年已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胡锦涛,曾两次至江西共青城胡耀邦陵墓悼念。 2012年4月中国官媒中新网曾罕有的发表《胡耀邦墓前清明祭》报道,藉民众心声强调胡耀邦执政理念"利在天下",并表示胡耀邦为"民族嵴梁";报道还称从1989到2012年胡耀邦逝世的23年间,胡耀邦陵园先后接待过80多位中共和国家领导人、200多位省部级官员前来祭奠。

  高瑜认为无论胡锦涛此次参访是否为中共现执政者的安排,都不可抹杀一个事实,很多中共党内人士拥戴胡耀邦,而胡的主张也是中共的政治"正能量":"到现在虽然没有给他平反,胡耀邦的正能量谁上台谁也会用。"

  胡耀邦生前曾言:"我这辈子有两个没有想到,一个是没有想到被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一个是没有想到我在退下来以后还有这么好的名声";胡德华早前接受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功过都交由历史去评定。但他并不认为现执政者会重启父亲当年的政治改革主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