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与习近平作对 胡锦涛退位后大放异彩

www.creaders.net | 2014-04-26 20:06:5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看山来稿:在位时处境尴尬、作为不大的胡锦涛,在退位后反大放光彩,甚至可能凝成为新的“领导核心”,这一点,显然是绝大多数中国问题观察者难以相信的,但是,这却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的现实。

  最近,胡锦涛频频出镜,媒体争相追捧,风头大甚。一些向来脑残的中国问题评论者纷纷附会说:胡露面是为了支持习近平,因为习反腐遇到了阻力——如果胡露面真的是为了习近平,那么他怎么也应该有所表示,就像江泽民回见基辛格时大赞习近平一样;即使不直接赞扬习近平,对反腐表个态也行啊。但是胡并没有这么做。多次露面,不但没有提及习近平,就连习近平正在做的反腐等事项,也均未提及。可见,胡之出镜与所谓“挺习”八竿子都打不着。胡出镜不是为了习,而是为了他自己。他秀的是自己的肌肉,表达的是自己的存在感——在习近平正努力建立个人权威时,胡大秀自己的存在感,其挑战、对抗习近平权威的意图,在现行体制下已经不可能表达得更明确了。

  对于胡的如此意图,脑残的评论家们看不出来,中国政坛高层的各方势力不可能看不出来,于是各方做出了不同应对。视力挺习近平为“最后事业”的江泽民,开始频频露面,以对冲胡出镜的影响力;而对胡出镜抱有期待的,也大有人在。甚至对于一些高层势力来说,胡的动作无异于吹响了建立“抗习同盟”的“集结号”。

  这些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团派势力,这是胡锦涛的老班底,他们现在羽翼已丰,遍布中央、地方多个重要席位,在海内外舆论界也颇有影响力;另一部分的分量更重,那就是被习近平强力反腐所威胁的高官群体。习近平反腐,前所未有地直至最高层,这无异于捅了马蜂窝——今天可以是周永康,明天就可以是在职的或退休的任何一个常委,更遑论常委以下?没有人知道习的底线在哪,反腐的范围将多大?逻辑上人人皆有可能,于是许多人都感到威胁,成为习近平潜在的对立面。

  这么一个论规模和能量都惊人的对立面,摄于习近平“定于一尊”的权威,摄于他相对扎实的权力基础,也摄于江泽民对习不遗余力的支持,只能将“异心”藏于心中,不敢浮于言表,反而要作出“紧跟”之态。但现在,有一个具有足够身份和能量的人站出来了,他愿意站在前面与习近平打擂台,其他人只需在后面摇旗呐喊即可,你说他们会作何选择?

  于是,在胡锦涛作出频频出镜的示意后,这样一个庞大的势力集团隐隐有向胡聚集、奉其为盟主之势。胡锦涛在“裸退”不久,却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峰期,其政治影响力和潜在势力,与在位时不可同日而语。在位时,胡限于江泽民安排的“多数常委”包围之中,虽有温家宝(后来加上李克强)帮衬,却难以招架,难有作为。虽苦心布局团派,当时却借不上他们多少力。现在,团派羽翼已丰,形成了胡的基本势力盘;眼见受习近平反腐威胁的庞大势力又将汇聚旗下,自己将于在职及退休的常委组成的最高权势集团中史无前例地拥有多数票。反观对面,习的基本盘刚刚组建,根基未稳;江已老迈,其权势基础由于为挺习而反复自折羽翼以致人心摇摇,其中不少人可能反投“抗习同盟”。经此番此消彼长后,“得道多助”的胡锦涛很可能成为事实上的新“权力核心”。

  如果这种局势形成,欲集中权力后有所作为的习近平,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现在双方各有筹码,军队是习的最大凭仗。博弈的最终结果如何,十九大前必见分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