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俞正声之父俞启威与江青恋爱的旧照

www.creaders.net | 2014-05-04 22:05: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知名博主秦全耀近日发文曝江青与黄敬年轻相爱时的照片。黄敬,本名俞启威。俞正声之父。祖籍浙江绍兴,是浙江绍兴县一个世代官僚家族俞家的三少爷。生于北京,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首任市长,后调任中央政府政务院任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他是江青的第一个同居情人,后与范瑾结婚。范瑾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副市长、北京日报社社长等职,他们的儿子俞正声,在1945年出生。

  2008年出版的《姚依林百夕谈》,恰好描述了唐纳、蓝苹婚变之后,蓝苹与黄敬的旧情难舍:1936年的一天,姚依林接到黄敬来函,要他见信后即去国民饭店找黄。姚依林按照约定到了饭店,黄告诉姚:“我和李云鹤一块儿从上海回来了!”

  1932年,在山东大学求学期间,20岁的黄敬与在国立山东大学图书馆工作的18岁的李云鹤(江青)同居,并介绍她加入共产党。1933年黄敬被捕,江青去上海加入演艺界,先后改嫁唐纳、章泯。时势造江青,令人感叹:倘若黄敬不收监,江青另是一个天,兴许一辈子踏踏实实挺平安。

  黄敬是物理系学生,但和江青一样,喜欢演戏,他和崔嵬组织了海鸥剧社,和江青联袂主演《工厂夜景》,反映上海工人阶级的疾苦,两人真是志同道合。1932年,黄敬和江青邀请几名同学和好友,幸福地宣布同居。

  那时候,黄敬20岁,江青18岁,黄敬成了江青的情人,但却一直没有机会结婚。不久,青岛大学被包围,黄敬是左派学生,经常闹学潮,所以逃往上海。后来,青岛大学解散,改组为山东大学,但校长是黄敬的大姐夫。风平浪静了,黄敬回到山大,还是物理系学生,继续和江青恩爱,畅想共产主义中国,忙碌于地下工作。1933年,黄敬做介绍人,19岁的江青来到码头仓库,秘密宣誓,加入共产党。不久,黄敬被叛徒出卖,秘密拘押,江青不得不转移上海。这一下,黄敬和江青的情感机缘发生了改变,朝着各自的方向展开。

  后来,黄敬被救了出来,去上海养病,但最终被组织上派往北京。并考进北大数学系,领导一二九运动。期间黄敬几次潜回上海,与江青幽会。但江青毕竟已经自立,而且改名蓝苹,成了上海影剧界的新星。于是黄敬爱上了女记者范瑾。

  尽管黄敬和江青的恋爱结束了,两人仍是革命同志。1937年华北事变之后,黄敬指路,江青一路风尘,奔向延安。不久,毛主席和江青相爱,延安要严查江青底细,又是黄敬做证,证明她在山东便是共产党,在上海是清白的。

  1939年,黄敬同范瑾在冀中根据地结婚。夫妇二人育有三子二女,俞正声为次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