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为什么要与俄罗斯死磕天然气协议

www.creaders.net | 2014-05-20 19:08:06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界普遍预计,本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将促成旷日持久的中俄天然气协议。《华尔街日报》总结分析师的观点说,中俄政府从没这么接近达成协议。尽管如此,两国依然有很大的分歧空间。

  要说分歧,以前就有。十多年前,中国石油[0.13% 资金 研报]集团与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Gazprom就开始谈判,希望达成长达30年、每年供应天然气380亿立方米的协议,但价格问题一直谈不拢。

  今年年初,中国上调了天然气年度消耗目标,预计到2020年将每年消耗4200亿立方米,去年预计规模1700亿立方米。中国的预计需求剧增,按说中俄天然气供应谈判应该向更有利于俄罗斯的一面发展了。其实不然。

  下图可见,2000年以来,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六倍多。

  正如几天前华尔街见闻援引路透的北京消息源消息,中国签约的压力不大。乌克兰危机使俄罗斯今年与西方关系日趋紧张,而中国已经开始向缅甸进口天然气,与卡塔尔、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液化天然气协议已经在手。

  牛津大学独立研究能源机构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高级研究员James Henderson评价:

  对俄罗斯,中国有很强的谈判筹码。西伯利亚东部的天然气哪儿也去不了,只能输往中国。

  价格方面,中国去年与土库曼斯坦的协议价是每百万英热单位10美元。分析师预计今年可能也会这样要求俄罗斯。但Gazprom需要均价达到每百万英热单位12美元才能保本。

  中国的要价很过分吗?看看北美。那里的天然气价格约为每百万英热单位4美元。中国当然不会舍近求远,跨越太平洋[0.33% 资金 研报]买美国的天然气,但至少这样的价位展示了全球的低价环境。

  除了价格分歧,莫斯科律师事务所Vinson &Elkins的合伙人Rob Patterson预计,中国可能希望谈判时提到天然气管道的输送线路问题。俄罗斯可能希望中国为管道和其他相关基础设施数十亿美元的预付款提供资金支持。

  这样看来,一方面俄罗斯急于寻找西伯利亚天然气买家,另一方面中国的供应源不断扩大,形成买方市场的优势,这才是中国继续与俄罗斯死磕天然气的筹码。

  帮助伦敦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约10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Kirill Pyshkin上周五接受彭博采访时也预计:

  这次不能绝对肯定会签署协议,因为商业利益还是比地缘政治考量重要。

  天然气价格已经十多年阻碍谈判了,这次形势未必改变。在这方面还纯粹是商业问题。

  瑞信近日报告预计,由于近期俄乌关系紧张,俄罗斯有更大诱因今年内达成协议,落实对中国供气,估计中俄协议价为每百万英热单位为9-11美元,贴近目前中国从中亚进口气价1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并较亚洲现货液化天然气价低30-50%。

  除进口增加,瑞信还认为中国本土页岩气产量也会超出预期,“估计2015-2020年间中国天然气供应量的复合增长率达10%。”

  基于对地质结构有更好的评估以及钻井成本下降,瑞信预计,中国页岩气开发的收支平衡点有机会由现时的每百万英热单位14美元降至每百万英热单位10美元。

  下图均为去年每百万英热单位天然气价格,不同合约决定了天然气的不同成本,许多都低于当前价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