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加速对西藏的殖民”

www.creaders.net | 2014-05-24 20:48:5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5日,法国选民将投票选举他们的欧洲议会议员。周六上市的法国大报均以此为开篇主题。各报在国际新闻版面的话题主要有,也将在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军事政变后的泰国局势、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访问中东等等。关于中国的文章主要出现在文化版面。《费加罗报》关于本周日晚法国电视六台M6的西藏报道的介绍,以及《世界报》文化版关于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的长篇报道。

  西藏—中国游客的游乐场

  西藏是否正变成汉人迪斯尼乐园式的游乐场?《费加罗报》在电视节目预告版介绍了法国电视六台M6将于本周日晚间《独家专访》栏目中播放的一则西藏报道。文章以“西藏乐园欢迎您”为题介绍说,3年来,没有任何西方记者被允许进入西藏,更不用说去那里拍摄画面。M6这则西藏报道的拍摄者Axel Royer 是随一组法国游客进入西藏的。他们一行人乘坐在海拔4000米行驶的火车抵达拉萨。火车上坐满了汉族打工者,文章写道,他们都很年轻,他们来喜马拉雅山落户,加速对西藏的殖民行动。这些游客一经抵达拉萨,就有当局指派的导游接应,并且寸步不离,根本不可能自行参观,或选择路线。警察和军人在街头巡逻,四处有警察哨所和摄像头,监视着街头的一举一动。但是,这些旨在防范发生类似2008年时的骚乱的安全措施,并不妨碍来自北京的游客。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北京希望把西藏建成最大的旅游景点之一。拉萨古城的居民因此被迫搬迁,让位给各种商店和旅馆,就连那些寺庙也变成了一种为吸引寻找异乡风情的游客而设的装点。由中国政府管理的哲蚌寺变成了博物馆,游客可以花12欧元拍摄几张照片,若使用摄像机则需要花180欧元。但哲蚌寺本身只能获得这些款项中的一部分。西藏第二大城市江孜的寺庙早在1961年就被一砖一瓦地拆毁,后来用水泥全面重建,对中国游客开放,但游客们恐怕不会想起这里曾经是西藏最大的寺庙之一。

  M6这则报道显示,藏传佛教的那些仪式也变成了迪斯尼乐园式的游乐项目。色拉寺里原本生活着近六千名僧侣,如今已经只剩下大约一百人,但所有人都能看见他们。过去的几个世纪中,僧人们一直远离尘世视线打坐冥想,如今,他们则是在游客的照相机前做这些,像集市表演的动物一样。

  艾未未—没有护照的世界艺术家

  《世界报》今天在文化版发表长篇文章:没有护照的世界艺术家。您也许能猜到,这位没有护照却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的艺术家是被中国当局视作异议人士的艾未未。艾未未走出监狱已经三年,当局始终没有归还他护照,但他却无所不在。他的纪录片《艾未未的上诉》(Ai weiwei’s appeals)今年初先后在阿姆斯特丹和香港放映;柏林目前正在为他举办大型艺术回顾展;今年9月,他还将在美国旧金山把有史以来最臭名昭著的监狱之一——阿尔卡特拉斯(Alcatraz),变成其新作品的展览地。

  《世界报》驻北京记者的文章写道:艾未未在国外无处不在与他在中国国内无声无息形成反差。由于新闻封锁,媒体不能提他的名字,他也不能出现在网络社交平台,只能在自由界限从不确定的范围内生活和工作。这正是艾未未矛盾所在:西方和中国是他的阴阳两级,西方是阳,是阳光、自由和行动的场所,这个场所好像在无休止地扩大;中国是阴,是灰暗、是自省的所在,他的创作天赋在这里释放出来。

  这篇文章写道:艾未未对他为何如此活跃的解释非常简单。首先,因为他有很多话要说。他说,他的每一次行动,他的作品每一次展览或出现,都来自一种表达的意愿。他说,他不是政治人物,而是艺术家,表达即存在。另外一个因素是每一次展览,每一件作品,他都会对自己说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所以,他要尽全力表达想要说出的话。

  《世界报》文章指出,目前的处境激发着艾未未的创作,无论是门前自行车上的花束,还是即将在阿尔卡特拉斯监狱旧址展出的新作。艾未未透露说,在阿尔卡特拉斯监狱的展览会与囚禁有关,他当然会说那些失去自由的人,说什么是自由,什么是惩罚。

  欧洲议会选举:选择欧洲未来,还是惩罚奥朗德政府?

  在欧洲议会选举投票开始的前夜,《解放报》、《世界报》和《费加罗报》今天都就此发表社论。《解放报》针对选民对这次选举活动的冷漠,在头版以醒目的大标题写着:为什么应该去投票。该报社论写道:如今重要的已经不是明白欧盟的病症是经济不振、还是民主不足、抑或是缺少实质内容,而是阻止那些反对欧洲的人在周日的投票中取胜,从而破坏极其重要的欧洲梦,它关系着欧洲大陆的未来。《世界报》社论文章明确阐述其支持欧盟建设的立场,写道:法国的未来从未像今天这样取决于它对欧洲建设计划的全面参与。在这篇社论的作者看来,是退回本国利益,还是继续欧洲建设这个常常看不到预期成果的集体努力,在这两者之间没有选择。要想在全球化的时代、在经济大国对立的时代立足,欧洲是法国之路,这条路可以帮助法国维护其利益,以及一些法国价值观。不过,右翼倾向的《费加罗报》关注的重点是这次选举的国内政治效应,认定背水一战的左翼执政党将再次遭遇挫败,这预示法国政治生活将再起风暴,认为需要关注社会党在再次败选后是否会政策全面左转,从而使改革再度延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