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被姜丰暗恋 中南海第一智囊已江郎才尽

www.creaders.net | 2014-06-05 07:27:03  名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姜丰所暗恋的王沪宁,尽管爱情大起大落、婚姻屡遭挫折,但最后却得到了他的“政治的人生”。

  早在中共十三大之前,王沪宁就被党和国家领导人看中,尤其是颇得时任中办主任曾庆红的赏识。曾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吴邦国,也有过请他作政治顾问的 念头,在调入中央后仍念念不忘,且多次在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面前提及。以至此后,江还同王沪宁开玩笑说:“如果你再不进京,这一帮人可要跟我闹翻了。”

  1995年,刚届40岁的王沪宁,已是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院长,他的《政治的人生》一书引起官场和学术界关注。

  政治作家陈舰平评论说,“如果我们读了王沪宁的这本日记选,由此可知我们党内的一位理论家对自由派知识分子所津津乐道的西方民主政体,研究有多深厚!”“我认为这一本书的政治思考含金量最高。”

  从《政治的人生》这本书中可以看出,王沪宁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他内心给自己的划定:是一个强者的人,给别人设定目标的人,需要以意志支持生活的人,而不是一个弱者,一个要别人来设定目标的人,一个需要感情来支持生活的人。

  1995年4月,王沪宁在吴邦国和曾庆红的力荐下,被调入中央政策研究室,在中南海当时最红的智囊人物滕文生的领导下工作。由此开始了仕途亨通之路,先是担任政治组组长,三年后升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王沪宁堪称近年来直接由学院知识分子登堂入室,进入中国高层政治圈的第一人。他的从政,在当时学界和政界也引起不小的震动,影响了一批学者“学而优则仕”,形成中国政坛一支不可多得的重要力量。

  调入北京后,王沪宁接受的第一项任务是参与起草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文件,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十二大关系”,即正确处理包括改革、发展、稳定等12个方面的重大关系。

  据 海外媒体报导,江泽民时代最为倚重的高层智囊有三位,王沪宁、滕文生和刘吉。江泽民的多次出访,王沪宁总以“主席特别助理”的身份随行。而凭藉比较超前但 又合乎规范的思维,其被外传最大贡献在于,是江的重要政治遗产——“三个代表”思想的起草人,为此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

  胡锦涛掌权后,唯才是用,对江的两位核心幕僚继续委以重用。在2007年10月的中共十七大上,王沪宁更与令计划一道晋升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今日的王沪宁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南海第一智囊。

  在2012年秋天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一度盛传要重返象牙之塔的王沪宁,不但当上了新科政治局委员,而且还成为辅佐三代中共领导核心的中南海第一智囊。

  遗憾的是,王沪宁虽然尽心尽力地为中共领导人效力,但是他已经日渐显得有些江郎才尽、力不从心。正如胡少江所评论的那样:王沪宁希望通过不断地提出“里程 碑”似的口号来为这个失去了政治理想和方向感的执政党注入活力,并且增强这个党在全国人民中间的凝聚力。但是他过去20年来为中国最高领导人所作出的“理论贡献”,从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到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再到今天习近平的“中国梦”,一路走来,越来越缺乏理论底气和政治自信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