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触目惊心: FBI如何调查中国间谍案? (1)

www.creaders.net | 2014-06-15 00:02: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编译报道:2007年,本文作者曾在万维读者网发表过一篇编译专稿“中国将造大飞机 美国审理泄密案”,文中涉及了“麦大志间谍案”。美籍华裔工程师、时年六十六岁的麦大志(Chi Mak, 过去曾译为“麦大智”)被控企图将美国军方尖端的潜艇和航空专用推进系统的机密资料出口到中国,并于2008年被定罪。麦大志获刑24年半,迄今为止已经在美国联邦监狱中度过了整整八个春秋。

八年过去了,一些曾经作为机密资讯而不得外传的内幕终于解封。美国“纽约客(New Yorker)”2014年5月16日刊登了署名Yudhijit Bhattacharjee的一篇长篇报道“FBI是怎样粉碎中国间谍网的? (How the FBI Cracked a Chinese Spy Ring?)”,曝光了FBI对麦大志及其涉案亲属的调查手段与细节。看过之后,不少美国读者都说“如同看了一本反间谍小说”。以下便是这篇文章的概要译文。

说到美国当局近年来对中国间谍的围剿,“格里格·程(Greg Chung)间谍案”是一个常被人谈起的话题。程是美国波音公司的工程师,曾在波音美国宇航局(NASA)航天飞机项目中任职。2009年,他因“向中国传递机密资料”的经济间谍罪名而入狱。

FBI之所以能够顺利地破获“格里格·程间谍案”,其实应当归功于美国情报机构之前的另一起重大反间谍调查,那就是著名的“麦大志间谍案”。“麦大志间谍案”的调查和审理是FBI最成功的一次反中国间谍行动,其间对麦大志及其涉案亲属的密集监控长达一年半之久。破获“麦大志间谍案”导致FBI顺藤摸瓜,而“格里格·程间谍案”的破获就是其后续效应之一。因此人们将“麦大志间谍案”称为美国成功反击中国在美间谍活动的一座“里程碑”。

那是2003年的下半年。尽管FBI已经掌握了某些证据证明麦大志涉嫌向中国政府提供机密技术资料,但立即展开调查的风险还是十分明显的。直到那时为止,美国情报机构对中国间谍案的侦破还没有什么成功的记录;况且在三年前,“李文和间谍案”的不了了之,加上对中国间谍活动的渲染容易被一些观察家贴上“种族偏见”的标签,这些都迫使FBI慎之又慎。

[图片说明: 麦大志美国护照复印件   图片来源: New Yorker]

不过对麦大志的秘密调查方案最终还是得到了批准。FBI确信麦大志是一名受过中国情报机构训练的特工,计划安插到美国的国防承包公司卧底。1970年代,麦大志从香港移民美国。1988年,他就职于加州安纳海姆“动力钻石(Power Paragon)”公司----一家为美国海军研发动力系统的国防承包商。到秘密调查初期为止,他据信已经为中国当局提供了许多重要技术情报。

负责侦察“麦大志间谍案”的FBI主要探员是詹姆斯·盖罗德(James Gaylord)。鉴于案件敏感复杂,他和他的助手必须与美国海军刑事调查局(US Navy Criminal Investigation Service)派来的官员一道工作。

麦大志身材瘦小但精力充沛,那时大约六十四岁。脸上常常带着亚洲人谦逊的微笑,他算是动力钻石公司的一名“模范员工”。每当有人向他请教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倾其所知给予协助,体现出对工程专业的热忱。

而就在麦大志每天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同时,他没有想到自己在加州当尼(Downey)的住宅周围已经被人安设了秘密监视摄像机,每天他的进出都受到严密监控。无论他走到那里,身后都有FBI的人尾随,他的家用电话也被监听了。(未完待续)

触目惊心: FBI如何调查中国间谍案? (2)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627754&id=1394280

触目惊心: FBI如何调查中国间谍案? (3)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627824&id=1394424

触目惊心: FBI如何调查中国间谍案? (4)
http://news.creaders.net/us/newsViewer.php?nid=627939&id=1394698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