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触目惊心: FBI如何调查中国间谍案? (4)

www.creaders.net | 2014-06-17 00:06:4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编译报道:2004年10月FBI特工再次偷偷摸摸地潜入麦大志家,在其饭桌的上方设置了秘密监视摄像头。几天后的一个周末,录像显示麦大志坐在桌前,正往一台手提电脑中安放光碟,同时对蕊白卡说他要拷贝文件,这些文件后来被证实都与他在动力钻石公司所负责的尖端研发项目的细节有关,比如潜艇超静音技术。这项技术是制造潜艇的关键之一,而美国在这方面历来领先。

另据先前的电话监听,FBI得知麦泰夫妇在计划去中国,名义上是探望老母和参观广交会。他们临行前与在广州的浦陪良多次电话联络,浦因多年一直照顾麦泰和李芙在国内的孤寡老人而倍受麦家的感激。监听还显示,麦泰明确告诉妻子说他们将不会带走所有文件,只会用手提电脑和光碟存放和运输信息。事后证明,这台手提电脑是浦陪良过去提供给麦大志的。

[图片说明: FBI秘密安放的摄像机就在电脑上方(FBI监控录像截图)   图片来源: New Yorker]

于是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就上演了过去许多报刊都报道过的那一幕----麦泰夫妇二人受到机场安检官员的开箱搜查,几张被加密了的光碟被发现,而它们就是麦大志几天前拷贝的那些CD。一经确证其中存有机密文件,早就在现场观察和等待的FBI特工们走上前来,当场逮捕了麦泰和李芙。同一天的晚些时候,麦大志和蕊白卡在家中遭到逮捕,据说当时他们夫妻二人洗漱完毕,正准备上床睡觉。

盖罗德回顾说,在实施逮捕时FBI的特工再次搜查了麦大志和蕊白卡的私人物品,当时的情景令人难忘。麦大志和蕊白卡平静地并排坐在沙发上等待发配,而特工们忙碌地进进出出----这是他们第一次在明亮的灯光下搜查这栋宅子。

对“麦大志间谍案”的审理不久就正式展开,立即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控方指出,麦大志是“一名受过中国谍报机构训练的特工”,“其间谍生涯起源于生活在香港期间”,“他的第一个任务是在越战期间为北京搜集美国航母停靠香港的动向”。2007年5月10日,陪审团为麦大志定罪,罪名是“窃取美国海军机密情报出口给中国和未经登记就为外国政府做代理人”。

[图片说明: “麦大志间谍案”法庭审理时的麦大志画像   图片来源: Washington Post]

几个星期之后,麦泰、李芙和他们的儿子比利(Billy)都分别向法庭认罪,承认参与了间谍活动。如前所述,麦大志被判有期徒刑24年半;他的妻子蕊白卡被判刑三年,三年后出狱即被美国政府驱逐出境,返回中国。麦泰获刑十年,他的太太李芙和儿子没有被判刑,只是被勒令离开美国。

“纽约客”杂志本文的作者Yudhijit Bhattacharjee2013年夏天曾前往加州罗姆波克(Lompoc)的联邦监狱采访过仍在服刑的麦大志。麦大志矢口否认曾为中国政府充当间谍。他还说格里格•程“也不是什么间谍”。“我和程都被美国执法机构当成了不公平对待的靶标----这是华盛顿反对中国政治运作的一个部分”。

当问及技术问题,七十三岁的麦大志显然来了情绪,“说起技术,我总是很兴奋”,他脸上涌现出一丝羞涩的笑容。但一说到FBI从他家垃圾捡到的那些后来成为法庭证据的碎纸片,他的表情突然变得暗淡无光。他说那两张文字记录是他在一本由比利从中国带回来的中医书籍中发现的;他略显紧张和不安地说,“书是浦陪良交给比利的,可能什么人想栽赃比利”。麦大志坚持说,他对那两份文字记录所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将它们撕碎并丢弃”。

麦大志承认他的确向浦陪良递交过文件,“然而它们都来自公开的信息渠道,是早就公开了的资料”;“即使是那几张光碟,实际上也没有什么机密敏感的内容”,“检方有意扩大了光碟的重要性”。当被问及那些光碟究竟是要带到中国交给谁,麦大志眯起眼睛作难于回忆状,反复说道,“这我不太清楚,这我不太清楚”。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1940年生于广州、今年七十四岁的麦大志还将在监狱服刑十六年才算刑满,届时他将九十有余。(全文结束)

触目惊心: FBI如何调查中国间谍案? (1)
http://news.creaders.net/us/newsViewer.php?nid=627674&id=1394090

触目惊心: FBI如何调查中国间谍案? (2)
http://news.creaders.net/us/newsViewer.php?nid=627754&id=1394284

触目惊心: FBI如何调查中国间谍案? (3)
http://news.creaders.net/us/newsViewer.php?nid=627824&id=1394424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